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履行新的文化使命 譜寫廣電事業發展新篇章

申紅興
2017年12月15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履行新的文化使命 譜寫廣電事業發展新篇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九大取得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將其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作為一名廣電系統的黨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更要深入、更要透徹。特別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和靈魂,自覺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而以新氣象新作為履行新的文化使命,不斷譜寫新時代廣電事業發展新篇章。

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堅定文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多次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建設文化強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身處民族地區,身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崗位,面對民族民俗文化絢麗多彩,文化多元,歷史源遠流長的深厚文化資源和百姓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青海廣電人必須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二、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這個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最根本的奮斗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堅持人民立場,堅持站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立場,推動廣電事業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深入挖掘青海深厚的優秀文化資源,加強廣播影視內容創作生產。近些年來,我國廣播影視創作發展很快,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文化產品,特別是一些主旋律影片的創作,既取得了社會效益也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實現了雙效統一。然而,如何把一些民族地區優秀的文化挖掘出來,並實現創造性轉化,還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在青海這樣的省情特殊的地區,重視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在深入挖掘青海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文化、紅色文化的基礎上,突出時代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推出一批鮮活反映高原兒女團結奮進、推動發展的生動實踐和精神風貌的廣播影視作品,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二是充分挖掘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文化內涵,在構建生態文化建設中發揮影視文化創作的作用。在生態紀錄片等拍攝中,青海有著源源不斷的獨特而重要的生態素材。與之相關的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實踐也將會為創造創新提供基礎的“原料”。總之,我們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就要站在歷史的、民族的、世界的維度裡,審視我們生態文化建設的中國擔當,從青海生態文明建設這個點上,看到中華民族的生態文化建設新征程。

三是提高廣播影視公共服務質量。十九大報告提出,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種不平衡不充分在青海也是突出的。具體在廣播影視業發展上,就是基礎薄弱、制約因素多,特別是農牧區自然環境惡劣、交通不便,直接影響群眾對廣播影視文化的需求。

讓一些偏遠農牧區的群眾能夠看上電視,聽到廣播,就是廣電部門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重要目標。要加大廣播影視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廣播電視有效覆蓋率,增強廣播影視文化供給能力,及時把黨的聲音和優秀節目送到千家萬戶。

三、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這個重大要求,把堅持“兩個鞏固”作為最重要的工作職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廣電系統是重要的意識形態工作部門,肩負著“兩個鞏固”的重要職責。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落實黨管意識形態原則,把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細化、實化、具體化到廣電系統各個工作崗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一是要加強理論武裝,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我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就要求自身首先要先學一步,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廣電工作各環節中,在做好宣傳的同時,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諧穩定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二是切實加強陣地管理。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責任感,開展打擊非法衛星地面接收設施、打擊非法境外電視網絡接收設備等專項整治行動,強化頻率頻道管理和廣播電視播出節目監聽監看,加大對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監管力度,依法嚴厲打擊“黑廣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就要牢固樹立陣地意識,履行陣地管理責任,落實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確保廣電系統意識形態陣地可管可控、安全可靠。

四、牢牢把握全面推進改革創新這個發展動力,把推進廣電事業繁榮發展作為最緊迫的時代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牢牢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不動搖,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方式、發展模式,以創新引領發展,注入廣電事業新的發展活力。

一是扎實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破除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推進改革創新,就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集中攻關、重點突破。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明確權力事項分類等審批權限,通過行政職能的改革釋放活力﹔在分析研究和把握西部高原民族地區廣電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把發展改革的自身活力挖掘與借力借智相結合。特別針對傳統媒體目前的發展困難與問題,要加大改革攻堅力度。

二是扎實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隨著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固守一隅,不能直面發展中的問題,就會在新的問題出現后束手無策。要研究新技術、直面新問題,全面深入地推進智慧廣電、綠色廣電等“廣電+”項目研究,推進廣電媒體轉型升級,有力提升廣電媒體的傳播力、影響力和輿論引導能力。要牢固樹立深度融合發展理念,實現廣電媒體與互聯網從簡單相“加”邁向深度相“融”的根本性轉變。

三是扎實推進廣電產業發展。注重規范市場管理和市場准入,強化政策引導,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准入領域﹔加快推進青海影視產業創意園建設,扶持小微影視企業發展﹔推動電影放映產業發展,加強城市影院管理,啟動藏區城鎮數字影院運營﹔加大資金扶持,鼓勵影視劇創作,積極推動影視劇本轉化為影視產品成果。

五、牢牢把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政治責任,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的政治本領。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突出政治要求,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壓艙石”,擰緊“總開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個偉大”實踐中來。

——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把公道正派作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落實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制度,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選對人、用好人,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確保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

——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創新組織生活方式,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時代性、戰斗性,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突出政治紀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我們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強黨章黨規學習教育,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入查糾“四風”問題,嚴肅查處違紀違規行為。要強化紀律教育,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四風”問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勤廉本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