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優酷簽下大片庫 視頻網站競爭加劇

盧揚 王嘉敏
2017年12月15日07: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酷簽下大片庫 視頻網站競爭加劇

  視頻網站片庫的數量和質量往往是消費者選擇平台的重要參考標准。12月14日,優酷宣布與NBC環球、索尼影視達成版權戰略合作,簽下兩家電影公司在國內的最大片庫,優酷會員可以免費觀看,而這一舉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視頻網站之間的競爭態勢。

  據悉,優酷此次簽下的片庫囊括了大量好萊塢頂級IP的“全系列”影片,包括《速度與激情》系列全八部、《神偷奶爸》系列全四部、《生化危機》系列全三部、《藍精靈》系列全三部等。除了經典老片,新片同樣引人注目,今年上映的經典科幻續作《銀翼殺手2049》、年底將在北美上映的動作冒險大片《勇敢者游戲》,以及2018年6月公映的科幻大片《侏羅紀世界2:失落王國》等都被包含在內。

  業內人士指出,早在2015年,優酷便與迪士尼達成合作協議,成為漫威系列電影和美劇在國內的獨家網絡營銷伙伴﹔2016年底,東方夢工廠將其在內地的獨家授權給了優酷,包括《功夫熊貓》、《怪物史瑞克》、《馴龍高手》等系列深為觀眾喜愛的動畫電影﹔此次與NBC環球、索尼影視的合作將進一步豐富優酷的內容庫。可以說,視頻網站的競爭實質上是憑借內容資源搶奪用戶,而優質的大片資源則會成為吸引觀眾消費的砝碼,並助推視頻平台增加付費會員數量,提升核心競爭力。

  當線上付費觀看影片已漸成趨勢,視頻網站自然會加快布局的腳步。除了優酷外,愛奇藝、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同樣將多部頗受市場關注的海外大片收入囊中。但是相較於傳統的單片版權採購,或者是直接與電影制作公司簽署版權協議,直接獲取片庫的情形並不多見。

  “採購片庫看似是個大動作,但這其中的內容價值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之益指出,海外影片的版權交易非常規范且透明,對於大視頻平台來說,這並不是難以獲取的資源,但是隨著觀看電影的介質發生變化,影像的變現力也隨之改變,現在很多的電影片庫更像是個資料庫,已經放映過的傳統影像除了銷售版權,很難再創造出新的價值,最有商業意義的,永遠是新影像內容,“相較於所獲取的電影版權資源,優酷借此撬動與兩家公司未來的合作顯然更有意義”。

  公開資料顯示,除了電影版權外,NBC環球還將為優酷提供獨家娛樂節目,為優酷會員提供高質量的好萊塢真人秀、娛樂資訊、明星專訪在內的綜藝節目。與此同時,優酷會員將有機會參與到節目中,還有機會獲得限量版周邊、環球影城旅行套餐、好萊塢頒獎盛典入場券等專享好禮,這或許也展現了優酷未來在國際內容領域的布局方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