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上牧雲記》瑕不掩瑜 制片人:靠細節展示九州氣質

王莉
2017年12月15日08:5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靠細節展示九州氣質

  《海上牧雲記》的服化道相當用心

  魔幻大劇《海上牧雲記》目前正在愛奇藝熱播。劇集過半,牧雲笙、穆如寒江、碩風和葉三人的命運牽動觀眾的心。該劇目前全網播放量突破40億,豆瓣評分達7.9分。堪比電影的實景畫面、細節到位的服化道、演員演技在線,令該劇備受好評。但緩慢的節奏、復雜的禮儀、不斷的閃回也惹來不少吐槽。近日,該劇制片人梁超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回應相關質疑的同時也講述了幕后創作的堅持與期待。

  創作不易

  【實景拍攝收獲點贊】

  轉場距離近兩萬公裡

  《海上牧雲記》改編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說,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九州”。為了呈現九州的全貌,劇組搭建了包括九州客棧、瀚州八部在內的13個完整園林場景,場景設計手稿達上萬張。劇中的草原、雪山、森林、沙漠等場景均為實地取景。

  梁超透露,劇組輾轉新疆的那拉提草原、特克斯、賽裡木湖、克拉瑪依,浙江的象山、橫店、仙居,南京,北京,還到日本進行實景拍攝,全組轉場共13次,轉場距離近20000公裡,整個過程非常艱難,“也曾擔心中途會進行不下去,但豁出去了。看到最終呈現的效果,我覺得當初的所有選擇都是值得的”。

  【拍攝採用同期收聲】

  演員原音更有代入感

  在此之前,諸如《華胥引》、《九州天空城》、《鮫珠傳》等都是跟九州有關的影視作品,但梁超認為,觀眾並沒有真正看到九州的世界觀,希望《海上牧雲記》能夠“奠定九州真正的氣質”。

  與許多國產劇不同,《海上牧雲記》採用同期收聲的方式拍攝。梁超表示:“為什麼我們用演技非常好的演員,卻要配別人的聲音呢?我們覺得演員自己的聲音和情緒更有代入感,會給人物加分,配音可能永遠達不到這種效果。真正的好演員也希望用自己的聲音。這也是我們堅持品質的表現之一。”

  兵器全部由導演設計

  【煞費苦心的服化道】

  劇中九州部族繁多、差異巨大,劇組在服裝設計上也是煞費苦心,共設計制作了170個角色的10500件服裝,兵器數量超過了12000件。

  “所有的兵器都是導演曹盾自己設計的,”梁超透露,“他是兵器愛好者,劇裡每一個角色的兵器都是他親自跟制作人員進行溝通設計,一版一版地改,直到做出滿意的兵器。盡管九州是虛構的,但導演希望通過細節的展現讓觀眾相信九州的世界。”

  梁超表示,希望這部劇能為國產劇市場帶來一些改變:“中國影視的未來,內容和品質才是王道。希望這部劇能讓更多人看到這個行業的用心和誠意。”

  回應質疑

  【為何節奏這麼緩慢】

  細節展示影響了節奏

  《海上牧雲記》由牧雲笙、穆如寒江、碩風和葉三條線展開,架起了龐大的九州世界觀。原著黨和普通觀眾對於劇集呈現的觀感有不小區別。

  由於九州世界觀設定復雜,人物眾多,劇集在劇情的呈現上相對緩慢,還加入不少閃回的片段,這招來不少吐槽。對此,梁超表示:“今何在的原著隻有薄薄一本,劇集呈現的其實是經過導演曹盾放大了的九州。因為擔心觀眾的記憶不夠深刻或出現錯覺,所以採用娓娓道來或閃回的方式。”

  不少原著黨能夠接受劇情節奏,但對於劇中加入的感情戲表示不滿。梁超稱:“這也是改編時的二度創作,我們相信情感的部分能夠讓人物更豐滿,讓觀眾有更全面的認識。”

  梁超坦言,創作過程難免有遺憾之處,“《海牧》非常注重禮儀。比如蘇語凝大婚這場戲,禮儀指導非常苛刻,他希望讓觀眾看到,虛構的世界裡有這樣的皇族,皇族有這樣的禮儀,每一個細節都想展示出來,可是這無形中就減慢了節奏。”

  在梁超看來,不同的觀眾有不同的觀劇需求,“如果這是一部宮斗戲,那肯定直切主題,然后互撕。但《海牧》不能這麼做,忽略細節,鋪墊不夠充分,就拍不出九州的氣質,觀眾也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海上牧雲記》是一部需要觀眾一點一點浸入的劇,直到它帶著所有人一起嗨。”

  【為何不是網台聯播】

  后期制作影響了交片

  相比之下,網台聯播更容易出“爆款劇”,投資3億元的《海上牧雲記》最終只是在三家網絡平台播出,難免令人遺憾。該劇原定要在衛視播出,后來卻被退片,引發外界各種猜測。梁超表示,劇組所有人都對該劇期待很高,“所以我們一直在磨合細節,包括剪輯、特效、音樂等后期,因此跟傳統媒體的交片時間有了沖突。但現在網播也好,更適合當下的年輕觀眾,可以隨時隨地、快進后退去解讀每一個細節。播出方式在我看來沒有太大區別,能符合中國觀眾的審美習慣才更重要”。

  梁超還透露,《海上牧雲記》原本是想剪成68集,因為各種原因才成了如今的75集版本。他表示,如果之后還做續集的話,肯定會注意觀眾提出的節奏問題,以照顧更多觀眾的觀劇習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