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開啟影視新"黃金年代" 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

曾索狄
2017年12月17日06:3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開啟影視的新“黃金年代”

提前了足足36個小時,影迷徐先生就在上海影城等待。2017年6月11日是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票的第一天,當天早上8點,徐先生按片單選擇影票,有全套法斯賓德影片,有《窗外》、《三生計》等,總價計1700元。在他身后,還有更多影迷陸續收獲喜悅,滿載而歸。

類似這種為了心愛的電影排隊的場景,已經成為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慣例。有人說,上海影視之美,在於這裡有一批懂電影、愛電影的影迷。但對於整個影視產業而言,這裡還有豐厚的影視土壤、切實的扶持政策和眾多以誠意回饋觀眾的創作人才。伴隨近日《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文創‘50條’”)的發布,在推進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過程中,這座光影之城的影視發展脈絡變得越來越清晰,作為中國電影發祥地的上海,將迎來影視新的“黃金年代”。

筑巢引鳳

提升產業硬指標

作為當今世界九大A類競賽型國際電影節之一,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共收到來自106個國家和地區的2528部影片報名﹔近500部中外優秀影片覆蓋全市16個區縣、53塊銀幕,共放映1532場,觀影人次超過42萬,票房超過2440萬元……

上海國際電影節這樣的成功例子,只是近年上海影視產業取得的諸多成果之一。在2011年的《關於促進上海電影產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2014年《關於促進上海電影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的杠杆作用下,上海近年新落戶的影視企業數量、制片備案出品數量、電影票房等各項產業硬指標均有顯著的增長。

不僅如此,帶有上海烙印的口碑佳作絡繹不絕:主旋律影片《我是醫生》 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大耳朵圖圖之美食狂想曲》《村戲》《陸垚知馬俐》在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上收獲頗豐﹔陸川導演的《我們誕生在中國》入圍2018年第90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單元﹔《七月與安生》《老獸》 在2016、2017連續兩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開花結果。

吸納培育

多方保障助力人才

三年前,導演毛衛寧在拍完榮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后,選擇將工作重心轉到了上海。談到這個決定,毛衛寧說,“取得很多獎項,作品本身當然有力量,但這也是上海各級部門支持才有的局面。我希望還能創作這樣的作品,為上海文化盡一份力。”

上海眾多影視佳作背后,不乏毛衛寧這樣在上海全面鋪展創作的高級影視人才。如今,上海文創“50條”為他們帶來了更多好消息。記者獲悉,接下來,上海將加大影視人才引進力度,重點引進電影行業緊缺的編劇、導演、宣發、后期制作、專業服務等高層次人才。同時,探索將影視產業重點專業納入市重點專業和緊缺專業目錄,享受居住証積分加分等政策。青年影視人才的人才公寓、公租房等保障力度也將加大。

與此同時,影視的新生力量也在這片土地上成長。根據上海“50條”的政策,未來上海將推動本市院校和教育培訓機構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和多類型的電影人才培養。此外,上海也鼓勵教育界與產業界聯手開展全球青年影視人挖掘行動、孵化儲備計劃、編劇培訓計劃等,探索形成對接國際、符合上海特色的“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機制。

悉心服務

在上海拍攝更順暢

有了優質的影視人才資源,再加上務實的政策扶持,越來越多影視企業選擇了上海,其中有阿裡影業、博納影業、愛奇藝影業、麥頌影業、聯瑞影業等全國有影響力的企業,也有徐崢、寧浩、韓寒、黃渤等知名導演的個人影視公司。

對於影視劇組,上海同樣敞開懷抱。2014年10月率先成立的上海影視攝制服務機構,為來滬取景拍攝的劇組提供了資訊和協調兩類共135項免費服務,每年還特別制作《上海影視制作服務指南》,堪稱上海拍攝“百事通”。電影《建軍大業》在上海拍攝時,需要在上海天文台和上海鬆江教堂取景,為此,上海影視攝制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花了整整兩天時間進行溝通協調,最終教堂方同意將室內的空調和監視器等設備全部拆除,在拍攝工作結束后再全部還原。

對標一流

科技影都聯動產業

收獲碩果的同時,上海影視行業也面臨著一定的不足與挑戰,比如拍攝基地較小、較散,缺乏高科技影視后期制作基地﹔ 拍攝補貼力度較小﹔專業配套服務較弱,缺乏后期制作、專業制景、服裝、化妝、演員經紀等細分領域的“隱形”服務企業等。

根據文創“50條”,接下來上海將提升影視產業鏈發展能級,打造“1+3+X”產業基地布局。市文廣局局長於秀芬介紹說,“1”指以“科技影都”為目標,建設鬆江大型高科技影視基地,基地將以大型高科技攝影棚為主,配套符合國際技術標准的拍攝制作設施及專業技術服務,與現有的倉城、車墩等基地建設充分聯動。“我們專門對國外內一些比較好的影視基地做了調研,發現凡是影視產業發達的城市都有大型的影視基地,他們普遍具有規模大、技術強、服務好、配套全的特點。這些經驗值得上海借鑒。”

“3”指打造三類有特色的影視攝制服務功能集聚區,即人才培養和孵化類功能集聚區、影視開發投資功能集聚區和影視取景拍攝功能集聚區。“X”則代表著若干零星分布在全市的影視攝制資源,它們將加強溝通聯動,形成互補、協調發展的整體格局。

這一規劃充分考慮到了上海原有的影視產業分布和基礎。實現“1+3+X”產業基地布局后,未來無論是取景拍攝,還是剪輯、制作、特效,影視劇組可以在上海“一條龍”式地創作,更多影視佳作也將因此打上“上海制作”的烙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