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讀報|十九大精神宣傳,《人民日報》報道有看點

研究事兒
2017年12月18日10:15 |
小字號
原標題:讀報|十九大精神宣傳,《人民日報》報道有看點

立足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宣傳十九大,媒體有擔當。一個多月以來,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這個重磅概念,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共鳴和持續熱議。11月23日,《人民日報》5版“評論員觀察”欄目新推“站在新時代的起跑線上”系列評論,緊扣新時代新要求,從各行各業、個人自身如何行動的角度展開探討,激蕩起全社會砥礪前行的信心與干勁。

推系列評論,是《人民日報》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報道方式之一。十九大閉幕以來,人民日報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迅速興起宣傳十九大精神的熱潮,這些報道,主題突出,注重實效,發揮了黨中央機關報排頭兵、領航者的作用。人民日報社研究部蘇長虹新近撰寫一篇文章,對這些報道做了梳理。

《人民日報》從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的次日起,精心策劃,統籌安排,迅速興起了宣傳十九大精神的熱潮,發揮了黨中央機關報排頭兵、領航者的作用。

聚焦重大活動 刊發重要文件

一般來說,黨代會閉幕后,都會有一系列重大活動,是中央對引導全黨學習黨代會精神的深邃布局。這就要求黨報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高超的宣傳水平做好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的相關報道,也是對黨報工作者的重大考驗。

10月25日,十九屆一中全會召開,新的中央領導集體誕生。10月26日,《人民日報》頭版除報眼刊登習近平總書記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的消息外,其余幅面全部用來登載全會消息。消息四行標題採用豎通欄,主題粗黑字體套紅。特別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肖像照庄重大方充滿自信,七常委“亮相照”顯得堅強有力。

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一系列重要活動,如軍隊領導干部會議、政治局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會議、政治局集體學習等,《人民日報》都精心安排、突出報道。特別是11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用四張照片,全文報道習近平總書記率全體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的消息,並在報眼登載入黨誓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機關報引導全黨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的意識。

十九大閉幕后,全國人民都期盼十九大報告和修改后的黨章盡快發表。10月28日,《人民日報》從頭版開始登載十九大報告,連續轉版到第5版結束。29日,修改后的黨章從頭版連續轉版到第4版。這兩個文件的編輯排版具有共同特點,即正文採用了比平常大的字號,方便讀者閱讀、學習和收藏。這也是黨中央機關報以實際行動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體現。

評論准確論述 理論權威闡釋

評論、理論,歷來是人民日報的優勢。在重大歷史時刻,發揮好兩論的優勢,才能增強引導力、擴大影響力。

10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引領新時代的堅強領導核心》,祝賀新的中央領導機構產生,充分表達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和愛戴,充分表明了廣大干部群眾在新的領導集體帶領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從10月29日開始,《人民日報》連續發表評論員文章,論述如何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這組文章准確把握十九大報告精髓要義,深入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全黨同志學習、領會、貫徹會議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成為指導全黨全社會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輔導讀物與生動教材。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在“人民論壇”等欄目及評論版多個版面,開設多個系列評論,就十九大報告涉及的多個主題發表評論。除《人民日報》作者外,還充分調動社會資源。例如,10月31日評論版頭條《“讓中國成為蓬勃之中國”》,就是一個青年的來信,昂揚向上之氣躍然紙上,生動反映了青年一代響應總書記號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力奮斗的豪情壯志。評論版開設“給新時代寫封信”專欄,陸續發表激情洋溢的信件,承載了普通中國人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憧憬與向往,尤其表明了青年一代對新時代歷史使命的深刻理解。

從10月23日開始,《人民日報》理論版開辟專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表重量級專家學者的文章。這些文章緊緊圍繞“新思想”,努力做到七個“講清楚”。特別值得強調的是,由於其中一些文章的作者本身就是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的成員,因而他們的學習體會文章有著無可比擬的權威性。

嚴謹解讀精神 生動關注現實

十九大報告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內涵極其豐富,如何宣傳到位、宣傳出彩?其中一個關鍵是,要做到“頂天立地”——把中央的精神和基層的實際緊密結合起來。

10月31日,《人民日報》6版頭條刊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報道——《興家坨村行》,用現場對話實錄的方式,記敘了兩位十九大代表——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武清區三街村黨支部書記王洪旗結成小分隊搭伴進村,與黨員群眾面對面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故事。稿子見報后,引發廣泛轉載和熱烈反響。讀者認為,這樣的文章清新朴實,切實轉變文風,做實做好了十九大精神宣傳。

另外,《人民日報》新聞版、周刊專版和國際版,都結合各自領域開設專欄,很多文章以記者現場採訪普通人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結合專家的點評展開,充分體現了把博大精深的理論與火熱豐富的現實緊密結合的努力。例如,社會版“民生三問”欄目開設“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系列報道,圍繞群眾關心的收入、就業、脫貧等話題,採訪專家解疑釋惑。

又如,十九大報告提出,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的全面發展意味著什麼,包括哪些內容?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人們有什麼樣的新期待?結合這些熱點話題,11月3日,《民生周刊》百姓生活版發表“我期待的‘全面發展’”整版報道,採用“身邊故事+專家點評”的方式,分別從教育、就業、健康、養老、文化五個方面,深入探尋“全面發展”的題中之義。既通過普通百姓的親身經歷,暢談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不同夢想,又以專家視角解讀人的全面發展在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既反映客觀現狀,又展望美好未來,有事實、有分析,使報道兼具貼近性與專業性。

再如,十九大期間,有不少外國記者來華採訪,其中一些記者不僅報道會議本身,還深入北京郊區實地了解濕地保護和2019年北京世園會建設現場。他們對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建設成就有何感受?10月27日的國際版刊文《“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顯著”》,把尼日利亞、烏克蘭、印度等國媒體人的切身體會原汁原味地報道出來。通過他們的口,凸顯了中國生態保護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很有說服力。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