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讀報|直面矛盾轉化探民生,人民日報系列報道有看頭

研究事兒
2017年12月18日10:26 |
小字號
原標題:讀報|直面矛盾轉化探民生,人民日報系列報道有看頭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民生領域就有很多難題亟待解決。

自11月3日開始,《人民日報》民生周刊在“民生視線”欄目推出“補民生短板,咱們加把勁”系列報道,直面人民群眾在民生領域的現實困惑、新的訴求和如何破解等問題。截至12月11日,已推出4期報道,分別聚焦縮小收入差距、教育、健康、住房這四個話題。人民日報社研究部蘇長虹就這組系列報道進行了評析,看看人民日報如何直面矛盾轉化、探尋民生答案……

11月3日開始,《人民日報》民生周刊在“民生視線”欄目推出“補民生短板,咱們加把勁”系列報道,這是一個宣傳十九大精神質量較高的系列報道,從策劃到實施都體現了接地氣、見深度的追求。

接地氣,一具體就生動

十九大報告提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直面問題,才能找到最佳答案。在民生領域,人民群眾眼下最在意的突出問題是什麼?有哪些現實困惑和新的訴求?該從何處入手加以破解?既然是民生,首先就應關注民生。

已見報的4期報道,分別圍繞4個主題展開,即縮小收入差距、教育、健康、住房,這些也是十九大報告指出的主要短板所在。對每個主題,都由兩個國內分社的記者進行實地採訪,聽基層百姓訴說他們的奮斗心路歷程、對相關問題的看法和對國家改革的期望,素材來自一線,故事真實生動,語言質朴平實。

例如11月10日的教育專題,集中報道“幼有所育”方面百姓的體驗。北京某事業單位的年輕媽媽講述孩子上幼兒園的經歷,真實感受讓人感同身受。年輕媽媽“盼望優質公辦園多些再多些”的呼吁,真切地反映了廣大年輕父母的心聲。

又如,11月17日的健康專題,頭條文章《解決“看病貴”,降低藥費很重要》中,山西一位退休教師就醫藥費報銷問題表示,一方面現在方便了很多,但另一方面政策太細了,自己搞不清楚,兒子也沒搞清楚,“真希望有人能給我們講明白”。這也是很多人的親身經歷,如實反映了人們的心理和訴求。

民生題材的報道,成功的首要條件是深入基層。一深入就具體,一具體就生動,好新聞就是這樣寫成的。

見深度,有建議有思考

這4期報道在策劃上顯然是深思熟慮的。首先體現在,決不滿足於直陳問題,而是著眼於尋找解決問題之道。

一是每期配發一篇記者撰寫的言論。例如開篇報道時,發表言論《一年接著一年干》,提出改善民生不能貪功冒進,要有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還要有韌勁,不畏難題,更要引導預期,有多大力量辦多大事。12月1日的住房主題,刊發言論《租房應成為“更好的選擇”》,對“租房”與“購房”的關系進行條分縷析,對如何實行“租購並舉”提出中肯建議。細讀這些建議,不難發現,這些建議針對性強,記者對相關主題的思考是相當深邃的。

二是專家建言。上述主題的“專家開‘藥方’”欄目上,鏈家研究院院長詳細分析了全國租房市場數據,並提出“租金最好不超過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30%”,這個建議與百姓的願景是比較契合的。

由此可見,我們發揮了兩個優勢,即專家型記者的優勢和社外專家的優勢。兩者形成了互補的合力,因而使得報道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圖表的運用也較好地配合了主題。如12月1日的“住房租賃”圖表,真正做到了讓讀者對全國租房供需狀況、存在問題一目了然。

從報道組織形態看,記者與編輯、總社與分社、社內與社外力量通力合作,呈現了既有溫度又有深度的新聞大餐。從報道呈現方式上看,每期報道均以兩篇通訊、一篇記者評論、一篇專家觀點、一幅圖表等形式組合而成,相當深入地探討一個主題,較好地實現了策劃目標。

4期報道可圈可點,亮點不少,也促使我們思考一些問題。

一是議題的設置如何更加周全。十九大報告內容非常豐富,即使是某一個領域也可細分為若干個方面。如述及民生短板時,十九大報告指出“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即使隻談教育,也涉及到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網絡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諸多方面。從11月10日的報道看,我們主要聚焦了學前教育。其它方面呢?我們在聚焦教育話題時,是否還可細分,多安排幾個版面?

二是如何更好發揮社外專家作用。因為目前的議題設置比較寬泛,所以專家的觀點多數比較宏觀。如果議題劃分更細的話,專家觀點的針對性可能更強更具體。一個可行的辦法是,將駐省記者的稿件事先提交給專家,請專家結合十九大報告精神,用解剖麻雀的辦法,對症下藥。這樣就會使聚焦點更加集中,讀者印象更加深刻。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