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觀媒丨“知識島”聲音傳多遠?中國大學海外網絡傳播力報告來解讀

研究事兒
2017年12月18日10:30 |
小字號
原標題:觀媒丨“知識島”聲音傳多遠?中國大學海外網絡傳播力報告來解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大學是國際文化交流的窗口,在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從某種意義上說,大學的對外傳播力影響著國家的對外傳播力。當前我國大學的海外傳播力如何?有哪些優勢和劣勢?又有哪些值得學習的經驗和需要注意的問題?近日在北京師范大學發布的《2017中國大學海外網絡傳播力》報告,對上述問題作出了詳細解讀。

觀測五平台 考量四層次

報告涵蓋全部雙一流大學

《2017中國大學海外網絡傳播力》報告,由北京師范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北京師范大學教育與傳媒研究中心和封面傳媒聯合發布。從2015年1月《中國211大學海外網絡傳播力排名》發布至今,該系列報告已成功發布四次,具有較強影響力,並形成了良好的學術品牌。

此次報告選取141所我國內地高校作為研究對象,涵蓋全部雙一流大學和原211高校﹔選擇了43所港澳台地區高校加入分析,擴大了原有的覆蓋區域,完善了報告內容﹔同時,還選擇了東京大學等4所日韓高校作為參照,對比分析我國高校海外傳播能力建設情況。

北京師范大學等研究團隊,收集了我國高校在谷歌、維基百科、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五大平台上的傳播數據,並通過科學的數據模型對這些數據進行了分析,最后算出各高校的海外網絡傳播力得分,最終形成該報告。

據報告主要負責人、北京師范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洪忠教授介紹,對於當前高校的海外傳播力,可以從四個層次來考量:第一是在場,然后依次是評價、承認、認同,其中“在場”是形成傳播力的基礎和開端,該報告研究的就是我國高校在海外主要信息平台上傳播的在場能力。

呈現三特點 對比顯不足

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有待提高

報告以得分和排名的方式,發布了顯性的研究成果。其中有全景概覽,如中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全景得分﹔也有對國內高校在各大平台傳播力的具體分析,如中國高校Goole傳播力全景得分、中國高校維基百科傳播力全景得分等。

報告還深挖數據背后的規律,分析總結了我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整體呈現出的三個特點:

一是從辦學規模來看,綜合性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相對較高。例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傳統綜合性大學排名相對靠前。

二是從學校類別來看,外語類、科技類大學對外輻射力較強。

三是從地域來看,北京、上海兩地高校的整體海外網絡傳播力較為突出。

除通過數據掃描當前我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情況以外,報告也分析了我國高校海外傳播存在的一些不足。

第一,與日韓和我國港澳台地區高校相比,內地高校整體傳播力得分還較低。我國內地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第一為清華大學,其整體得分為138611.50分,而日本東京大學整體得分為617468.28,兩校還有不小差距。

第二,我國內地高校與日韓、我國港澳台地區高校的網絡傳播力差距主要體現在社交平台上。我國內地高校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三個社交平台上的傳播力平均得分均低於后者,傳播力低的主要原因是活躍度低、粉絲量少。約三分之二的內地高校忽視自身Twitter平台的建設﹔內地135所高校有Facebook主頁,但其中隻有清華大學有官方認証主頁﹔Instagram平台更是疏於粉絲運營與互動。

第三,我國內地高校英文百科詞條建設尚需完善,參與編輯的用戶數量與次數較低。我國內地高校英文百科詞條普及率為100%,但其中僅58.16%的高校詞條完整,平均詞條編輯次數14次,平均參與編輯用戶數量僅為5人。

參考價值大 方法更科學

助力“知識島”擴大國際影響

與會專家認為,與前幾次報告相比,本次報告呈現出諸多亮點。

首先,報告系統梳理研究我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具有重要意義。高校是開展國際傳播的重要載體,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力量。系列報告系統梳理和研究了中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的在場能力,一方面構成了國家整體對外傳播力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為我國高校加強海外傳播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副總編輯張毓強說,中國傳統文化、智慧很多都集中在高校中,每一個高校都是一個知識島,但是這個知識島對其他語言、文化有什麼影響力,以前我們不知道,這個報告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觀察角度。此外,它還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大學的學科和學術可能的國際影響,以及中國高等教育在海外網絡中可能達到的影響力。

其次,報告分析了我國高校海外網絡傳播力建設的具體問題,有參考價值。與以往的幾次報告不同,本次報告分析提出的都是相對具體的問題。例如:報告直接指出我國內地高校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三個社交平台上傳播力較弱,及其英文百科詞條建設尚需完善等問題,具有很強的實操層面的參考價值。

在談到為何這次報告沒有提出政策建議時,北京師范大學的方增泉老師說,很多時候,研究機構把具體問題挖掘出來,把數據擺出來,對於相關部門和單位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他們知道了問題在哪,就更容易解決了。

此外,報告研究方法更科學了,具有更高學術價值。比起前幾次報告,本次報告研究對象的范圍更廣,體系更加完善。據張洪忠教授介紹,這次報告的研究分析對象,將內地高校從原有的112所擴展到141所,涵蓋全部雙一流大學和原211高校,而且報告還把港澳台的部分高校也納入了研究比較范圍。還加入了日韓部分高水平高校,作為參照系來進行比較研究。整體來看,本次報告樣本量更加充分,研究體系更加成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