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

瀾湄流域六國媒體團在中國農業部獲知哪些利好?

人民網記者 趙艷紅
2017年12月13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3日上午,瀾湄流域六國媒體團走進農業部,就瀾湄國家間農業交流合作有關情況採訪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由人民日報舉辦的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12月11日正式拉開帷幕。13日上午,雖然正值寒冬,農業部外事會議室內暖意融融。這裡迎來了瀾湄流域六國媒體團。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就瀾湄國家間農業交流合作有關情況接受了來自瀾湄流域六國——中、柬、老、緬、泰、越的23家主流媒體記者的採訪。“瀾湄農業合作的‘朋友圈’初步建成,”談及目前瀾湄農業合作取得的進展,張陸彪如數家珍﹔“瀾湄農業合作大有可為,”暢想下一步合作計劃,他言辭間信心滿滿。現場的記者們無不感受到瀾湄農業合作充滿希望的春天。

總結進展:

瀾湄農業合作的“朋友圈”初步建成

中國與湄公河流域五國農業合作歷史悠久,在多雙邊合作機制下建立起了長期、穩定、友好、互惠、互信的農業合作關系。

2016年3月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會議通過了《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三亞宣言》,確定了農業等六個優先合作領域。在農業合作方面,宣言指出六國將採取措施支持開展農業技術交流與農業能力建設合作,在湄公河國家合作建立更多的農業技術促進中心,建設優質高產農作物推廣站(基地),加強漁業、畜牧業和糧食安全合作,提高農業發展水平。

張陸彪介紹,中國農業部高度重視瀾湄農業合作,著力推動落實領導人會議成果。一年多來,在湄公河五國農業部的大力支持下,瀾湄農業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首先機制先行,成立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2017年9月11日,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在廣西南寧召開。各方一致認為瀾湄合作有利於增進各國間農業交流與合作,促進次區域農業協調發展,造福本地區農村和農民。各方討論了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概念文件,同意啟動瀾湄農業合作機制,成立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並分別指定了合作聯系人。這標志著瀾湄農業合作的“朋友圈”初步建成。

二是項目為本,穩扎穩打推動實施農業合作項目。秉持務實合作導向,中國農業部重點推動實施了漁業資源和生態聯合養護、水稻病虫害預警及防控、果蔬生產與質量改進、豆類作物研究與發展中心等四個早期收獲項目,幫助湄公河五國提高農業科技水平和綜合生產能力。同時,2017年成功申請了瀾湄合作基金專項資金1378萬元,支持實施農業合作項目。

三是包容互鑒,與其他多邊農業合作機制協調發展。在中國與東盟、東盟與中日韓等涉及湄公河的合作機制下,中國農業部積極參與有關農業交流與合作活動,為開展東盟與中日韓糧食安全合作等發揮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並加強機制間的學習與借鑒,促進瀾湄區域以及東盟地區農業農村經濟實現共同發展。

四是雙邊推進,不斷提升農業友好合作關系。堅持雙邊與多邊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原則,中國農業部非常重視與湄公河流域五國的雙邊農業交流與合作。雙邊農業政策交流、優質農作物試驗示范推廣、農業投資與貿易、能力建設等領域合作持續開展。今年,中柬熱帶生態農業合作示范區和中老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進入中國農業部認定的首批十家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建設試點名單。這兩個試點項目將重點試驗示范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希望能夠為有關國家帶來看得到、摸得著的收益。

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展望未來:

將協商制定瀾湄農業合作五年計劃

瀾湄農業合作接地氣、惠民生,受到成員國普遍關注。“瀾湄合作作為六個成員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新次區域合作機制,為六國加強農業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張陸彪認為,瀾湄農業合作大有可為。

當前,瀾湄農業合作尚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斷推動。張陸彪表示,今后,中國農業部願與湄公河流域五國農業部繼續保持密切溝通,不斷增進共識,持續實施更加深入農村農民的項目,為瀾湄農業發展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2018年,中國農業部計劃重點推動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不斷完善瀾湄農業合作機制。與柬方共同舉辦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第二次會議,總結瀾湄農業合作成績,研究制定未來合作計劃,推進瀾湄農業合作機制化建設步伐。

二是協商制定瀾湄農業合作五年計劃。中方願與湄公河流域五國農業部共同協商制定瀾湄農業合作未來五年行動計劃。中方建議成員國間加強政策協調﹔擴大農業科技交流與合作,鼓勵和支持科研機構共建聯合實驗室和技術試驗示范基地,建立瀾湄農業合作信息網絡﹔深入開展跨境動植物疫病疫情監測預警和聯防聯治合作﹔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合作,共建農業產業合作園區。

三是推動實施重點合作項目。利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和中國農業部的農業國際交流與合作專項資金,將重點支持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雲南和廣西的有關單位,實施增殖放流、水稻綠色增產技術示范、農作物病虫害防治、跨境動物疫病防控、熱帶農業人才培育等合作項目。為促進瀾湄農業合作更好惠及基層民眾,中國農業部將於2018年上半年在雲南省舉辦瀾湄合作村長論壇。

據悉,12月15日,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即將在雲南大理召開。明年初,瀾湄合作領導人第二次會議也將在柬埔寨召開。張陸彪表示,下一步,中國農業部將根據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和外長會確定的路線圖,推動瀾湄農業合作取得新的成績。

“雖然正值北京的冬天,但是希望各位記者能從本次採訪中感受到瀾湄六國在農業交流與合作方面的暖暖情誼,感受到瀾湄農業合作充滿希望的春天。”張陸彪的這番話,說到了在場來自瀾湄流域六國——中、柬、老、緬、泰、越的23家主流媒體記者的心坎裡。採訪結束后,記者朋友們“圍住”張陸彪繼續提問、要名片。從他們的熱情中,不難體會六國人民對瀾湄農業合作的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