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農業合作哪些領域最具前景?中國農業部劃重點

【查看原圖】
中國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中國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2月16日14:36

人民網大理12月16日電(記者雷陽 趙艷紅 張曉赫 翁奇羽 皇甫萬裡)16日上午,在中國雲南大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瀾湄農業合作吹風會上,中國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向來自瀾湄流域六國——中、柬、老、緬、泰、越的30余家媒體記者介紹了目前中方參與和支持瀾湄農業合作的相關情況,以及近期中國農業部將重點推動開展的工作。他透露,將重點支持種植業、畜牧業、漁業和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

湄公河地區已成“一帶一路”農業合作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中國與湄公河五國農業合作歷史悠久。長期以來,我們在多邊合作機制下建立起了穩定、友好、互助、互惠、互信的新型農業合作關系。中國農業部與各國雙邊農業交流互訪密切、合作項目較多,合作成績顯著。“目前,湄公河地區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張陸彪如是說。

一年多來,中國農業部與湄公河五國農業部共同努力,著力推動落實領導人會議成果,瀾湄農業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張陸彪從四個方面為記者們做了詳細介紹。

在機制建設方面,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今年9月份在廣西南寧召開。會議重點討論了瀾湄農業聯合工作組概念文件,涉及工作組的目標、人員組成、職責范圍、報告機制、資金安排等一系列內容。各方同意啟動瀾湄農業合作,成立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並分別指定了合作聯系人。瀾湄農業合作進入正式運轉階段。

在多邊項目推動方面,過去一年多來,中國農業部重點推動實施了四個早期收獲項目,內容涉及漁業、水稻、果蔬、豆類等。這些項目的篩選都是根據雙方協商的原則,特別是結合湄公河五國的農業需求決定的。2017年,中國農業部又成功申請了1378萬元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來支持實施農業合作項目。

在雙邊合作支持方面,依托於雙邊高層互訪、農業合作工作組,以及有關省(市、區)農業部門和企業的交流合作。涉及農業政策交流、農作物優良品種示范推廣、跨境動植物疫病監控、農業投資與貿易、人員培訓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持續有效展開。

在區域合作機制協調發展方面,重點加強中國與東盟、東盟與中日韓等涉及湄公河的多邊機制。中國積極參與有關農業交流與合作活動,為開展東盟與中日韓糧食安全合作等發揮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

打造中國與周邊國家農業合作的樣板

“農業部將致力於將湄公河地區打造成中國與周邊國家農業合作的樣板之一。”就上述願景,張陸彪介紹,下一步,中國農業部將與湄公河五國農業部保持更加密切的溝通,並將進一步加強力量、加大力度參與和支持瀾湄農業合作。近期農業部將主要強化兩方面工作,一是強化機制,定期舉辦工作組會議﹔二是落實推動項目落地。

瀾湄農業聯合工作組剛剛組建,各方都希望定期舉辦工作組會議,加強溝通。在今年9月召開的瀾湄合作農業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期間,柬埔寨方面表示願意於2018年舉辦工作組第二次工作會議。中國農業部對柬方的支持表示感謝,並將與柬方共同努力,務求會議取得實效。

在落實推動項目落地方面,中國農業部將利用好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和農業國際合作交流專項資金,對瀾湄農業合作進行傾斜。此外,還建立了農業對外合作聯席會議制度,很多省也為加強瀾湄農業合作配置了專項資金。

哪些領域項目將獲得上述資金的重點支持?張陸彪現場給大家劃出了四大重點:種植業、畜牧業、漁業和能力建設。

種植業方面,計劃實施湄公河次區域水稻綠色增產技術示范項目、瀾湄流域農作物主要病虫害綠色防控項目等,共同提升次區域農業生產水平,保証瀾湄區域糧食安全。這方面中國有技術優勢、資本優勢,湄公河五國有非常好好的自然條件,可以互利雙贏、共同提升。

畜牧業方面,計劃實施瀾湄國家跨境動物疫病防控技術交流與合作項目等,主要為了提高次區域跨境疫病早發現、早診斷、早處置的能力。

漁業方面,計劃實施瀾湄聯合增殖放流項目,支持舉辦瀾湄聯合增殖放流活動,保護區域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

能力建設方面,重點實施瀾湄流域國家熱帶農業人才培育工程、湄公河流域國家沼氣技術培訓等多種人員培訓項目。農業部將統籌調動多方面的資源,共同謀劃推動瀾湄國家的農業人才交流。

“實際上這些工作是大家一起干的,借此機會對湄公河五國農業部相關同事表示感謝”,吹風會尾聲,張陸彪還特別對六國媒體媒體朋友表示感謝,“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持瀾湄農業合作,不斷貢獻正能量。”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