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最新消息

半天四場吹風會 雲南大理傳來瀾湄合作多重利好

2017年12月16日14: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12月16日電(記者趙艷紅 張曉赫 皇甫萬裡 趙鐸)16日上午,中國雲南大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四場吹風會,商務部亞洲司副司長彭剛、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雲南大學教授盧光盛分別就相關領域的瀾湄合作情況進行了介紹和解讀。

“在瀾湄合作框架下,中國與湄公河國家經貿合作持續向好,在貿易、投資和各領域合作都取得了廣泛成果,並且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商務部亞洲司副司長彭剛開宗明義講到,2018年是瀾湄合作的關鍵一年,中方願與湄公河五國開展更加深入的經貿合作,為瀾湄務實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湄公河地區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陸彪介紹了目前中方參與和支持瀾湄農業合作的相關情況,以及近期中國農業部將重點推動開展的工作。下一步,中國農業部將與湄公河五國農業部保持更加密切的溝通,並將進一步加強力量、加大力度參與和支持瀾湄農業合作。近期農業部將主要強化兩方面工作,一是強化機制,定期舉辦工作組會議﹔二是落實推動項目落地。

“瀾湄六國有關部門共同努力,過去一年多來,減貧作為五大優先合作領域之一,行動迅速,積極探索,無論是在組建聯合工作組、加強溝通機制,還是在推動務實合作方面,都取得了諸多進展。”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表示,希望在瀾湄合作框架下,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有關部門,通過人員交流、政策咨詢、合作研究、培訓、信息共享和技術支持等全方位、多維度的能力建設活動提升各國減貧能力。

“據了解,根據去年底的第二次外長會議達成的共識,瀾湄各國有關部門正在共同制訂第一個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而且一直在穩步推進。根據昨天發布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聯合新聞公報》,外長們已經就此計劃原則達成一致。”雲南大學教授盧光盛分析指出,這將是瀾湄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將對瀾湄合作的發展具有指導性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