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 中傳:培養新時代優秀傳媒人才

——中國傳媒大學全覆蓋、全媒體、全過程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杜冰
2017年12月19日07:0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新時代優秀傳媒人才

中國傳媒大學圖書館 圖片由中國傳媒大學提供

中國傳媒大學宿舍區 圖片由中國傳媒大學提供

中國傳媒大學校園一角 圖片由中國傳媒大學提供

校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 圖片由中國傳媒大學提供

中國傳媒大學傳媒博物館 圖片由中國傳媒大學提供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中國傳媒大學黨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制定了《中共中國傳媒大學委員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實現了全覆蓋、全媒體、全過程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促進入腦入心,全覆蓋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

黨的十九大開幕當天,中國傳媒大學組織全校各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書記以及廣大師生,通過網絡、電視、廣播等渠道收聽收看大會盛況。

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后,中國傳媒大學師生心潮澎湃,展開了熱烈討論,在全校迅速掀起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率先舉辦專題學習會,帶頭學、深入學。“黨的十九大報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學校要抓住這一戰略機遇期,把學習十九大精神與當前學校辦學實踐相結合,不忘初心,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綜合改革和‘雙一流’建設”。

國際交流與合作處教師張龍是一名外事工作者,他談到:“十九大報告為未來五年和更遠的未來指明了方向,我們將更加努力地在工作中關注國際和國內的發展變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創新精神去投入到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實踐中。”

“作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將為教育事業站好崗、負好責。”藝術學部教師李悅這樣談起觀看十九大開幕后的感受,“我要結合平時工作實際,力爭做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十九大的召開受到了國外媒體的高度關注,這讓經管學部2015級學生鄧圓圓深感自豪,她表示:“五年來,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十九大所確定的中國方向,將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營造濃厚氛圍,全媒體集中宣傳十九大精神

近日,2016級英語專業同學王駿打開學校VR全景校園平台,驚喜地發現黨的十九大專題視頻已然在列。她表示:“通過VR學習十九大精神,很適合我們90后的接受方式。”這一精心制作的新聞專題,通過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先后在多種校園媒體平台播出﹔同時特別制作的H5作品,雙向互動、音畫俱佳,在師生微信群受到熱捧。最終,該專題以融媒體的形式實現了在學校全網全平台覆蓋。

為了營造濃厚熱烈的學習宣傳氛圍,學校充分發揮傳媒優勢,利用校報、校電視台、廣播台、白楊網、官方微信微博和校園媒體聯盟等平台,集中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文法學部教授荊學民連夜執筆撰寫了學習解讀文章。經管學部教授范周發文指出,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依舊是“中傳人”的文化初心與使命。

“圍繞中心,立足崗位,抓好基層黨支部建設萬丈高樓平地起。”學生工作處黨支部書記張根興談道,“學生處黨支部作為一個擁有較強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集體,將繼續創新工作方法,挖掘自身特色,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扎根中國國情,全過程培養新時代優秀傳媒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這些既是對廣大教育工作者肩負責任的囑托,也是對廣大青年肩負使命的殷切期望。

中國傳媒大學肩負著為宣傳事業輸送人才的重任,堅持以“立德樹人”作為中心全過程育人,扎根中國國情,培養政治素養與專業素質兼修的新傳媒人才。

今年,播音主持藝術學院迎來了以古村落保護為主題的第三屆“辯與論公開課”。自2015年以來,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就嘗試將“辯與論公開課”與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把“農村土地確權”“精准扶貧”等全國政協重點提案或議題作為學習、辯論的話題,組建“辯論訓練營”。將國家的大政方針融入專業教學當中的做法,一下子點燃了同學們學習、調查和研究的熱情。

近日,新聞傳播學部國際新聞傳播碩士班黨支部再次獲得北京高校紅色1+1示范活動一等獎。該黨支部自2015年起與蘭考縣建立了紅色“1+1”共建關系。近3年來,2014、2015、2016級三屆國際新聞傳播碩士班黨支部與中共蘭考縣委宣傳部、蘭考縣電視台等部門開展了數十次豐富多樣的共建活動。

在今年的蘭考共建之行中,該支部成員走進基層,“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共拍攝8部新聞專題片,完成6篇推送、12篇文字圖片新聞以及21篇個人心得。同學們紛紛表示,大學生黨員應更深入地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扎實積累,親身實踐,打牢思想基礎,提高業務水平,盡快成長為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新聞工作者。

正在進行的“子牛杯”大學生社會調查活動,已連續舉辦了十一屆,累計提交的社會調查作品超過1000篇。這一活動由新聞學院發起,促進新聞傳播專業同學了解國情、增強社會責任感,倡導同學們學習“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踏實精神,以及年輕學子善於發現、積極創新的品格,為未來的新聞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子牛杯”評委、中國傳媒大學新聞系85級校友、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主持人白岩鬆講了這樣一個細節:“有一天晚上,幾位學生將一份並不厚卻沉甸甸的調查報告交給我,然后用期待的眼睛看著我說:您會關注它,對嗎?在那一瞬間,在他們的眼神中,我讀到的不僅是一份托付,更是一份責任,一個作為未來新聞人對自己以及對社會的責任。”

扎根中國國情,全過程培養新時代優秀傳媒人才。中國傳媒大學將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力爭為新時代培養這樣的人才: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接班人,又是卓越建設者﹔既是志存高遠的理想者,又是腳踏實地的實干家﹔既能服務國家戰略,又能把握行業趨勢﹔既擁有扎實的綜合素質,又擁有出色的專業才能﹔既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又是新興媒體的弄潮兒﹔既能做中國聲音的傳播者,又能做世界舞台的表演家。(記者 杜冰 本報通訊員 儲鈺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