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傳黨委書記陳文申:讓青春夢想與新時代同頻共振

2017年12月19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春夢想與新時代同頻共振

  【書記校長談】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寄語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作為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傳媒類高校,中國傳媒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刻把握黨對傳媒與文化人才培養的特殊要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堅持“立德樹人”與“傳媒特色”同頻

  中國傳媒大學被譽為“中國廣播電視和傳媒人才的搖籃”,六十余載,篳路藍縷、接續奮斗,培養造就了一大批優秀傳媒與文化人才,他們大多活躍在傳媒一線,有的還是中央級媒體的管理者,肩負著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重要責任。

  傳媒與文化建設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把握正確方向,這就要求傳媒人牢記使命、成風化人、引領導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中國傳媒大學校黨委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統攬全局、聚力發展,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強基固本、追求卓越,培養傳媒與文化領域的領袖和精英人才。

  把國情融入實踐,把新聞寫在大地。結合新聞戰線開展的“走轉改”“三項學習教育”等活動,新聞傳播學部在校友白岩鬆的倡議和支持下,面向新聞學和傳播學專業學生,開展“子牛杯”大學生社會調查活動,引導新聞傳播專業學生,深入基層、扎根人民,觸摸社會脈動、了解民生實際,以實際行動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成為優秀傳媒人才打下堅實思想基礎。

  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共振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按照教育部思政課建設標准,學校發揮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平台支撐作用,將思政課作為重點課程,構建規范高效的教學運行機制。

  中國傳媒大學構建全員、全課程的“大思政”教育體系。在思政教育和專業課程之間找到契合點,將思政教育融入專業課程,讓每門課都育人,每位教師都承擔育人的責任,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形成同頻共振效應。

  通過“辯與論”,深化“知與行”。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從2015年開始,以“辯與論公開課”的形式,將國家的大政方針融入專業教學中,先后圍繞“農村土地確權”“精准扶貧”等中央高度重視、百姓普遍關心的話題,組織學生實地調研、課堂辯論,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產生了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育人效果。

  堅持“實踐育人”與“第二課堂”同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

  傳媒大學積極建設“第二課堂”,強化社會實踐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豐富多彩的校內外活動,讓學生在親身參與中認識國情、了解社會,拓展了學校實踐育人的深度和廣度。

  堅持“教育引領”與“制度保障”同行

  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學校黨委推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活動,結合核心價值觀內容,每年選定一個主題。今年的“誠信教育”活動,依托專業特色,創新活動載體,把誠信教育融入到了學校建設的各個方面。

  學校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推行校領導、中層干部擔任育人導師,增強領導干部全員育人意識。進一步夯實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加強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建設,發揮校園媒體聯盟作用,構建“大思政”格局,協同推進育人模式優化升級、確保育人工作取得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傳媒大學將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在偉大新時代勇立潮頭、勇擔使命,培養扎根中國、面向世界的優秀傳媒人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作者:陳文申,系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