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直播競爭環境日異月殊 映客重回"孤身突圍"

魏蔚
2017年12月19日07: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映客重回“孤身突圍”

  7個月前高調的“蛇吞象”收購案最終流產,昔日的直播霸主映客繼續孤身前行。12月15日,宣亞國際宣布終止收購映客所屬的蜜萊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蜜來塢”),雖然映客表示未受收購終止影響,但網絡直播的競爭環境已日異月殊,多份數據報告顯示,映客表現乏力,網絡直播的后來者正通過集團軍作戰的方式構筑競爭壁壘,業界認為,雖然映客已開始C端商業化以外的嘗試,但它在資源整合導入與巨頭系企業仍有差距,而且市場留給映客的時間並不多。

  收購告吹

  首例網絡直播收購案的金主宣亞國際於12月15日發布《關於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暨公司股票復牌的公告》,公告稱由於公司未按約定在2017年12月15日之前,發出召開審議本次交易相關議案的股東大會通知,綜合考慮本次交易的推進實施情況后,各方一致同意終止本次重組事項。至此,飽受質疑的宣亞國際收購映客事件宣告失敗。

  今年5月,宣亞國際宣布收購映客不低於50%的股權,一度成為業界視線焦點。9月初,宣亞國際公布交易案細節,宣布擬以28.9億元收購映客直播運營公司蜜萊塢48.2478%的股權,在交易完成后,宣亞國際將會成為蜜萊塢控股股東。

  但經歷數月掙扎后,宣亞國際仍未如願。根據宣亞國際公告,此次收購案的終止是經過各方協商一致的決定。映客創始人兼CEO奉佑生對此表示,“資本化是一個重要節點,手段也多樣,映客會在合適時機選擇更合適的方式”。

  據了解,宣亞國際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從事品牌咨詢、公關、廣告、體育營銷等業務的整合傳播公司,蜜萊塢則是直播產品映客的運營商,映客於2015年上線,在網絡直播行業成為風口之前入場,並快速成為市場領跑者,映客喊出的“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曾成為行業口號,盡管如此,雙方在當時並沒有直接的業務協同。“將內容方、用戶連接在一起,通過優質內容獲得更多優質付費的C端用戶,從而吸引更多的B端商家為其流量買單。”映客坦言這是選擇與宣亞國際結合的邏輯。

  不過,在營收和利潤數據上,業界對宣亞國際的實力充滿爭議。公開信息顯示,2016年,映客實現營業收入43.38億元,淨利潤達4.8億元。2017年一季度,映客收入10.35億元,淨利潤為2.44億元。宣亞國際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4.67億元,淨利潤為0.59億元,2017年一季度,宣亞國際營收0.98億元,淨利潤為0.08億元。

  從現金流上看,宣亞國際賬面資金也遠低於收購所需的29億元。這也成為業界生疑的焦點,宣亞國際表示收購案所需的資金將會由宣亞採用股東借款的形式籌集。其中奉佑生轉讓股權比例接近21%,交易價格超過12億元。奉佑生等映客創始團隊將以現金形式,分別對宣亞國際的四大股東進行增資或入伙。

  對此,業界普遍認為,在這一場看似映客借錢給宣亞國際收購自己的交易中,映客的積極性似乎更高。更有聲音指出,“這來自於映客對競爭的焦慮”。

  霸主不再

  雙方曾設想,在完成此交易案后,“宣亞國際將通過資源整合充分發揮兩者的協同效應,完善數字營銷的全產業鏈業務體系,並借助蜜萊塢旗下優質的直播平台,使宣亞國際由原先的整合營銷傳播服務商升級為媒體主”。

  事實上,在映客和宣亞國際未宣布合作時,映客的先發優勢就開始失效。YY Live開始成熟,花椒直播、一直播緊追不舍。今年以來,映客開始從領軍位置下滑。

  根據獵豹大數據發布的2017年三季度中國市場App排行榜,映客周活躍滲透率為0.1782%,位於直播類App第九,行業前三名為YY Live、虎牙游戲直播和斗魚直播,周活躍滲透率分別為0.8217%、0.5082%和0.5025%。在周打開次數維度,映客為66.3次列行業第二,與第一名的Now直播相差27.4次。

  在艾瑞發布的《2017年10月移動App TOP 1000排行榜》中,映客為第182名,位居火山小視頻和YY Live之后。該榜單顯示,映客月獨立設備數為1783萬台,環比增長2.3%。位於102名和152名的火山小視頻和YY Live月獨立設備數則分別為4154萬台和2272萬台,相應環比增長23.9%和21.8%。

  在智察大數據監測中映客表現較好,在娛樂直播類目中排名升至第二位。智察大數據顯示,2017年10月,映客活躍用戶數為1666.77萬人,較第一名YY Live少856.66萬人,日活躍用戶數為230.27萬人,較第一名YY Live少156.21萬人。在10月月總運行時長維度,映客仍排名第二,總時長為13.76億分鐘,第一名為YY Live,總時長為44.79億分鐘。

  從整個行業來看,網絡直播也日漸式微。根據QuestMobile發布的2017年秋季大報告,娛樂直播行業用戶規模為69.1萬人,同比減少20.2%。不過,網絡直播的競爭態勢卻絲毫未減。

  面臨圍剿

  跟其他風口的發展過程一樣,在歷經百家爭鳴之后,目前網絡直播行業的主流戰術已經升級,從單打獨斗過渡到矩陣式生態化比拼。一直播通過與微博的全面打通與綁定,整合了被賦能的頭部主播,同時秒拍、小咖秀和晃咖等兄弟系產品都在為直播競爭提供支持,天歌互動1億元投資花椒直播,並與后者在直播領域展開獨家合作。

  在行業進入風口漩渦后,巨頭開始用資源和資本碾壓市場,在2017年6月短視頻和直播的TOP 10企業中,就已有8家企業具有互聯網生態背景,競爭對手們正在採用集團軍模式提高競爭門檻。這與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有關。QuestMobile報告顯示,2016年9月中國移動互聯網整體用戶月人均新安裝App個數為3.46個,今年同期下降12.4%到3.03個,單一App安裝成本的提高讓單企業單靠一款產品競爭變得艱難。

  自從人口紅利消失,越來越多的業內企業將關注的重點從增量用戶和增量流量,轉為了對存量用戶、存量流量的運營。同時,QuestMobile指出互聯網集團也逐步將旗下多種移動端產品各種生態流量進行整合,也希望通過提供更多流量入口佔據更多的場景,生態流量或可成為破局關鍵,全網流量經營已逐漸成為共識。

  然而,映客似乎更關注商業化進展,在收購方案公布后不久,映客上線了“映天下商業平台”,主要是針對主播的商業化直播業務,並稱這是“官方提供的惟一商業合作渠道”。這在業內看來,正是映客嘗試B端商業化的嘗試,未來,不排除映客基於“映天下”平台,做更多探尋商業模式的路徑,而這也是其他網絡直播平台的算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