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好瀾湄故事 架起溝通民心橋梁

——記二○一七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

本報記者 張慧中 屈 佩 趙益普
2017年12月21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瀾湄故事,架起溝通民心橋梁

  12月20日,北京。冬日的微寒,擋不住媒體人交流溝通、互學互鑒的熱情與暖意。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1號演播廳高朋滿座,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這裡舉行。

  本次峰會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主題為“瀾湄命運共同體,媒體合作新時代”。來自中國、柬埔寨、泰國、老撾、緬甸、越南6個瀾湄流域國家的34家主流媒體代表相聚一堂,就深化媒體合作,構建更加牢固的瀾湄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激蕩思想。

  做好“顯示器”“助推器”“過濾器”和“擴音器”

  作為中國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主流媒體之一,在過去幾年裡,人民日報社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在促進和深化媒體交流方面進行了很多積極探索和實踐,形成了“磁場效應”,得到越來越多支持和響應。

  此次瀾湄合作媒體峰會是首次舉行,為促進流域內國家媒體相互了解、民心相通提供了新的廣闊舞台。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峰會上倡議,希望大家攜手承擔起媒體應有的使命和擔當,架起信息互通之橋、民心相通之橋、媒體合作之橋,當好政策方針的“顯示器”、合作對接的“助推器”、噪音雜音的“過濾器”、合作成果的“擴音器”,為瀾湄合作貢獻力量、搭建橋梁。

  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總編輯吳溫丁也特別強調,“瀾湄流域國家媒體需要更積極參與,宣傳報道合作進展,為推動瀾湄合作機制更上一層樓作出貢獻。”

  泰國經理媒體集團新聞1台執行總編輯索蓬·翁甘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媒體峰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瀾湄流域國家的記者共同學習和探討如何推動媒體間的信息共享與合作。

  峰會上,瀾湄流域國家媒體代表共同簽署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聯合宣言》。各國媒體人用各自語言宣讀宣言,表達了促進流域內國家人民之間的理解與互信、交流與合作的共同意願。

  《柬埔寨之光報》總編輯助理桑索提對本報記者說,他將積極報道瀾湄合作媒體峰會,向柬埔寨民眾傳遞瀾湄合作的重要意義。

  從明年開始,人民日報社還將啟動瀾湄合作記者培訓營項目,每年為瀾湄6國媒體新聞工作者提供20個媒體融合發展免費培訓名額。

  瀾湄合作成果豐碩,為次區域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推進瀾湄合作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也是對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踐行。

  2016年3月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成功舉行,標志該機制的正式成立。一年多來,瀾湄合作發展迅速、成效顯著,已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合作機制。

  習近平主席指出,瀾湄合作機制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取得了豐碩成果,體現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

  歲末年初,瀾湄合作喜事連連。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剛剛在雲南大理落下帷幕,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又將於明年1月在柬埔寨舉辦。

  對於瀾湄合作機制和中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與會媒體人都真誠點贊。桑索提對本報記者表示,瀾湄合作是首個由流域6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雖然還是一個一歲多的“幼兒”,但成長速度非常驚人,在各個領域成果豐碩。

  老撾國家電台台長頗西·喬哈尼馮認為,“瀾湄合作機制的建立是一項充滿智慧的創舉。”他對本報記者說,中國在2014年倡議建立瀾湄合作機制,“體現出了中國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

  吳溫丁認為,中國在多個領域的發展都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同時還積極幫助周邊國家,“這體現了中國的大國風范”。他對中國為推動瀾湄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贊賞,“瀾湄命運共同體越來越緊密的聯系,將有力推動瀾湄6國的經濟發展。”

  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表示,中方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同湄公河國家攜手並進,不斷提升瀾湄合作水平,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努力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6國人民。

  在會上,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林初學等都表達了與瀾湄流域國家加強合作的良好意願。

  深入了解瀾湄合作理念,更多挖掘瀾湄合作故事

  體驗中國“高鐵速度”,了解瀾湄國家在教育、農業、水利、環境等領域的合作情況,採訪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議……

  密集的行程,讓瀾湄6國記者對瀾湄合作機制有了直觀、立體的了解,也對媒體人在推動瀾湄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方面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吳溫丁坦言,作為一名媒體人,之前他對瀾湄合作機制並不熟悉,但通過此次採訪,“作為本地區的一員,我覺得我開始喜歡這條河了”。

  在瀾湄合作中,媒體最重要的作用是促進國家間、人民間的相互了解。泰國《民族報》地方新聞主編素帕拉·甘查那坤迪表示,“這次媒體報道之旅讓我有機會和瀾湄合作前沿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從數據和細節中解讀瀾湄合作。”柬埔寨《和平島報》執行副總裁佟·索萬隆熙說,此次媒體峰會和報道之行,讓她進一步了解了瀾湄合作理念,挖掘了更多瀾湄合作故事。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

  正如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副總編輯任謙所言,在新的時代,在推進瀾湄合作機制過程中,媒體應該有新的作為。

  桑索提對本報記者動情地說:“瀾湄流域國家的媒體合作由來已久,未來將大有可為!”

  在會上,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副部長沙萬坤·拉沙蒙表示,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簽署聯合聲明,中方表示將支持老撾2018年擔任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將在老撾舉行。

  對於明年的瀾湄合作媒體峰會,喬哈尼馮非常期待:“瀾湄6國共享一條河流,作為媒體人,我們應促進各國之間更加深入交流,講好瀾湄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