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造瀾湄命運共同體 開創媒體合作新時代

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京舉行

2017年12月21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京舉行

  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20日在北京舉行。瀾湄6國34家主流媒體圍繞“瀾湄命運共同體,媒體合作新時代”這一會議主題共商發展大計,共謀務實舉措,共話美好願景。

  “媒體不僅要做瀾湄合作的記錄者和傳播者,更要做瀾湄合作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致辭時表示,瀾湄合作機制的成立,為各國媒體提供了新的廣闊舞台,也為我們提出了新的命題。他呼吁,各媒體攜手承擔起媒體應有的使命和擔當,為瀾湄合作貢獻力量、搭建橋梁,當好瀾湄合作政策方針的“顯示器”、合作對接的“助推器”、噪音雜音的“過濾器”、合作成果的“擴音器”,將瀾湄合作的精彩故事傳播到世界各地。

  “此次會議,不僅對瀾滄江和湄公河流域各國意義非凡,對世界上所有直接或間接受益於瀾滄江和湄公河的國家也具有重要意義。”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副部長沙萬坤·拉沙蒙致辭表示,瀾湄合作倡議的實施,將使我們6國人民受益,也將推動亞洲地區和平與繁榮,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和亞太地區合作。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在致辭時表示,瀾湄合作機制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取得了豐碩成果,體現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媒體是增進理解、深化友誼、加強合作的橋梁和紐帶。瀾湄6國媒體在推進務實合作、增進民眾交流、提升瀾湄意識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日報社舉辦此次媒體峰會,是推動瀾湄媒體合作機制化建設的重要行動,是打造6國媒體溝通機制、發聲平台的重要舉措。”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周宗敏在致辭時表示,希望瀾湄各國媒體深化合作溝通,做好瀾湄文化的傳播者、瀾湄聲音的唱響者、報道創新的開拓者和瀾湄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推動者。

  本次會議由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主持,外交部、商務部、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等單位代表也出席了會議。與會各方簽署《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聯合宣言》並強調,媒體合作是瀾湄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同推動瀾湄區域發展,造福本地區人民是瀾湄流域國家主流媒體的共同心願和應盡職責。

  瀾湄合作媒體峰會今年首次舉辦,目標是打造成為6國共同參與、共同建設的合作平台。經過協商,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將移師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老撾舉辦。最后,隨著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秘書長喬永清將舉辦國交接牌轉交沙萬坤·拉沙蒙副部長,2017瀾湄合作媒體峰會勝利閉幕。(記者孟祥麟、屈佩、趙益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