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音樂搜索版權新玩法 業內熱議更有效運營模式

2017年12月21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音樂,搜索版權新玩法

  “前幾屆大會的時候,國外團隊一來就講該怎麼打擊盜版,怎麼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但這次,來的幾個國家代表團都不談這個了,都是講要合作、要共贏。”近日舉行的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上,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王野霏的話引來台下陣陣笑聲。笑聲是贊同、也是憧憬。

  喜歡的歌手出了新專輯,想聽,怎麼辦?上網搜,不花錢,直接下載。這樣的情景,可能每個人都經歷過。2011年,在數字音樂產值已經超過300億元的情況下,包括詞曲作者和唱片公司在內的版權方從中得到的收益僅有2%至3%。

  “2013年之前,可以說所有線上音樂平台都不做正版,不是因為不能做,而是做了就是和盜版音樂競爭,毫無希望。”大會嘉賓、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法律顧問楊奇虎說。變化也從這一年開始,包括QQ音樂、酷狗音樂等一批網絡音樂服務商試行在線音樂收費。業界普遍意識到,惡性循環不改變,結果就是滿盤皆輸。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監管層的決策是關鍵。2015年,號稱“最嚴版權令”的《關於責令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發布,要求各網絡音樂服務商將未經授權傳播的音樂作品全部下線。

  效果立竿見影。《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總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的版權許可收益達到1.7億元,同比增長24%﹔2016年中國PC端與移動端數字音樂總產值達到143.26億元,同比增長39.36%,其主要動能就來自快速增長的付費用戶群體。另外,音樂數字專輯、音樂IP化等新玩法應運而生,並獲得不錯的市場反饋。QQ音樂平台的數據顯示,李宇春、鹿晗、周杰倫等歌手的單張數字專輯銷量均破百萬,最高的超過300萬張。爆款音樂節目成為IP,由此衍生出的巡回演唱會、主題快餐廳同樣大受歡迎,開辟了版權運營開發的全新領域。

  對如今的國內數字音樂市場來說,盜版已然不再是討論焦點,音樂版權越來越被重視。音樂版權能否資本化,讓音樂創作人或公司能通過版權質押的方式獲得初創資金?產業快速發展,但音樂經濟人才缺口很大,如何培養?大會上,與會者們討論熱烈,從中可以聽見他們對音樂產業未來的美好期待。而如何更規范、有效地運用版權成為新的熱點,對“獨家版權”模式的討論就是其中之一。

  唱片公司對網絡音樂平台進行獨家授權,曾經是版權方與平台方的主流合作模式,如今活躍在網絡音樂市場的騰訊、網易、阿裡、百度等網絡音樂服務商都曾採用。在數字音樂市場規范的進程中,這種模式對厘清權責、打擊盜版、規范版權秩序起過積極作用。但隨著數字音樂版權秩序的改善,正版化成為共識,獨家版權模式的角色也發生變化,通過轉授權讓各平台“共享”曲庫成為行業主流。接下來,如何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數字音樂版權授權、合作和運營模式,正在成為行業內各主體的新考題。(本報記者 巨雲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