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IP、泛娛樂、知識付費……2017文化產業十大關鍵詞

姜子謙
2017年12月26日07:57 |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文化產業十大關鍵詞

  對於今年來說,整體市場其實普遍不夠樂觀,尤其影視行業票房增速大幅減緩,但今年各單體作品卻出現了不錯的成績。這或許也是因為市場正在醞釀新的規則、新的玩法。所以在此也盤點一下文化產業十大關鍵詞,通過這些關鍵詞似乎也能看到明年即將到來的新氣象。

  1 IP

  相關搜索:

  日本IP、網劇、動漫等

  綜述:估計接下來幾年時間,我國文化市場還是離不開IP這個代名詞。不過近兩年隨著各種大IP不斷在市場“扑街”,無論觀眾還是資本終於意識到,如果還在堅持唯IP論,接下來隻剩死路一條。在一輪又一輪資本瘋狂地洗禮后,真正值得打造的頭部IP已基本開發殆盡,不過日本IP如《深夜食堂》、《麻煩家族》等作品因水土不服被網友瘋狂討伐,讓不少觀望者望而卻步。所以,明年IP是否能從榨干價值轉變為培育價值,也決定了還會不會有《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鮫珠傳》們的粉墨登場。

  2 泛娛樂

  相關搜索:

  阿裡影業、騰訊等

  綜述:泛娛樂這個詞並不是在今年誕生,但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蔓延至整個國內市場。之前這個詞還只是文化企業主要宣傳的概念,今年這個詞已蔓延至汽車、旅游、家電、電商等所有行業。不過必須看到的是,類似阿裡影業、騰訊這種高舉泛娛樂大旗的領軍企業,如今仍沒有明確的經典案例誕生。所以這個概念似乎仍隻停留在,企業為提高股價而存在的初級階段。所以,可以預見到明年泛娛樂的概念仍會被各個企業不斷提及,但何時能夠真正由虛轉實,也是市場翹首以盼的事情。

  3 知識付費

  相關搜索:

  豆瓣、喜馬拉雅、分答等

  綜述:知識付費的發展在今年有些復雜,在豆瓣終於開始進軍這一領域后,本以為行業會掀起一陣資本狂潮。但曾經異常高調的分答卻突然啞火,又為這個行業帶來一種說不出的抑郁之色。不過也必須認識到,消費者對知識的渴望還屬於剛需,所以當咪蒙都開始售賣自己課程的時候,也預示著知識付費領域還是有市場空間的。不過很明確的是,這個行業已經從最初簡單的金融理財、技能培養等大知識,轉變為更加多元化的細分小知識,未來知識付費領域也將勢必迎來受眾群體越來越精准的新營銷時代。

  4 手游

  相關搜索:

  網易、騰訊、小米等

  綜述:今年除了《王者榮耀》,“大逃殺”題材的手游也曾掀起一陣不小的波瀾,而且國內的游戲廠商也險些讓自己成為笑話。當國外游戲《絕地求生》突然爆紅於國內后,如今已幾乎沒有原創可言的國內游戲廠商如瘋了般推出自己的大逃殺題材手游。但隨著政府一紙令下,對這類題材進行明確限制,這些廠商又立刻耍起小聰明通過游戲畫面竭盡諂媚之事。嚴格來說,這類題材從體驗感上講並不適合手機游戲,但之所以國內游戲廠商一嗅到商機馬上進行一系列舉措,也基本說明了國內游戲廠商的幾個特點:無原創、無底線、有錢就上。

  5 紀錄片

  相關搜索:

  《二十二》、《百心百匠》等

  綜述:雖然今年影視市場整體情況堪憂,但在單體作品上卻屢創佳績。其中最值得被記錄的時刻之一,就是紀錄片《二十二》在上映后,迅速引發社會關注,並最終票房過億為院線紀錄片創下驚人一刻。此外電視紀錄片也在今年大舉發力,甚至有行業人士稱,作為繼新聞、綜藝、電視劇之后的熒屏“第四駕馬車”,紀錄片正全速駛進觀眾視野。一些電視黃金時段也開始出現紀錄片的身影,諸如《百心百匠》、《本草中國》也獲得觀眾好評。相比於院線爛片,紀錄片顯然還有更多價值,所以明年紀錄片能否產業化操作,值得期待。

  6 網絡文學

  相關搜索:

  閱文、掌閱等

  綜述:按照普遍時代劃分,網絡文學的2010年至今被稱為“向移動端轉變”時代。這個時代最明顯特征,就是網絡文學讀者開始向移動端聚集。這樣也形成了新的特征,就是隨著移動端技術發展,用戶黏性和參與度逐漸突破了PC端時代的瓶頸。有數據統計,如今中國網絡文學已涵蓋200多種題材,傳統出版物已望塵莫及。而且今年閱文、掌閱均成功上市,預示著資本將繼續幫助網絡文學IP變現,畢竟《全職高手》動畫版今年引發不小關注,接下來網絡文學也將進入新一輪的市場開發。

  7 直播

  相關搜索:

  映客、花椒、陌陌、YY等

  綜述:很多人都把今年直播行業稱為“下半場”,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政府對直播行業監管愈發嚴格,如今年2月被政府下架並關停18款直播類應用、5月關停10家、6月關停12家。這一串數字背后還暴露出,盡管直播平台發展迅速,但主播內容缺乏會成為平台發展的絆腳石。從去年直播用戶快速增長紅利已經消失,接下來頭部爭奪將更加慘烈。

  8 分眾化

  相關搜索:

  《中國有嘻哈》等

  綜述:今年很多意想不到的綜藝節目成為爆款,其中最大共性,就是這些爆款綜藝節目因太過小眾化,在招商前期一直不是資本青睞對象。但正因這些節目將小眾審美表現到了某種極致,反而引發了大眾關注。不過,綜藝市場雖然冠名商較去年增加不少,但據說除去各大視頻平台重點推出的部分優質綜藝,還有50%左右的網綜處於沒有任何贊助的“裸奔”狀態。而綜藝節目更像是今年文化市場的縮影,從市場趨勢看,文化作品也越來越趨向於分眾化時代,未來文化作品賴以生存的基礎,就是保証先徹底滿足小眾的受眾需求。

  9 問詢

  相關搜索:

  趙薇、歡瑞世紀、長城影視等

  綜述:文化市場向來是資本熱地,隨著不斷有影視作品“以小博大”案例的誕生,再加上動輒十幾億元的票房、幾億元的冠名費,讓很多人都抱著一夜暴富的心態走進這個市場。但規矩終歸是規矩,隨著市場發展越來越正規化,一些資本運作也在大眾的關注下,逐漸被提出質疑。今年以來,無論是趙薇並購萬家文化、長城影視收購首映時代、歡瑞世紀借給李易峰1800萬,深交所都提出了相關問詢函。當然結果也是不盡相同,只是如果抱著暴富心態進入市場,未來肯定會受到越來越嚴格的監管。

  10 規范

  相關搜索:

  《電影產業促進法》等

  綜述:從今年開始,政府陸續推出各種相關政策規范市場。如今年1月文化部明確要求各類文化產權交易所執行《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防范藝術品金融風險,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今年3月,我國文化產業領域首部法律《電影產業促進法》正式實施,電影行業中長期存在的盜版、劇本荒、票房造假等問題可以依法解決。雖然政策在實施初期,往往會有各種問題存在,但隻要能規范市場,對未來肯定也會更多產生有益的影響。信報記者 姜子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