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2期

擔負起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新使命

趙鐵軍
2017年12月26日15:37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是新聞輿論戰線的頭等大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作為河南新聞輿論戰線的主力軍、排頭兵,有責任、有信心擔負起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新使命,展示新形象,實現新作為。

一、增強“四個意識”,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大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在政治上舉旗定向、在歷史上標定方位、在理論上與時俱進、在實踐上謀劃路徑,為我們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樹立了時代坐標,提供了行動指南,作出了戰略指引,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必將永載史冊。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很不平凡的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要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的偉大思想統領新時代黨報集團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鍛造忠誠核心的品格。牢固樹立對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思想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深刻理解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牢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姓“馬”姓“共”的政治本色,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培養維護核心的自覺。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決執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理直氣壯地同錯誤思想和錯誤言論作斗爭,以實際行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踐行看齊核心的要求。看齊是對黨員政治素質的實踐檢驗,是重大的政治原則。隻有全黨步調一致、整齊劃一,才能凝聚起愛黨、護黨、為黨的磅礡力量。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定不移地宣傳好黨的主張、傳播好黨的聲音。

二、牢記初心使命,深刻認識五年來新聞輿論工作的巨大變革和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正是因為時刻以黨的初心為初心,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才能一次次書寫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時代篇章。置身新時代,新聞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那句殷殷囑托,“為黨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時,專門對思想文化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作出了概括,首先講的就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幾句話,高度凝練、高度概括,內涵豐富、意義深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和新聞宣傳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形成了具有時代性、系統性、創新性的新聞輿論思想,推動意識形態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是前所未有的密度。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會針對意識形態、新聞輿論工作發表不止一次的重要講話:2013年8月19日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2014年10月15日的文藝工作座談會,2015年12月11日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12月25日視察解放軍報社,2016年2月19日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4月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5月17日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11月7日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代表、12月7日的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2017年7月26日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在這些會議、調研、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都把意識形態、新聞輿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來論述。今年11月8日記者節時,習近平總書記還致信祝賀,殷切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總書記如此高密度地就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部署,充分說明了新形勢下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意識形態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的期望之深,說明了我們肩負的時代使命之重。

二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意識形態工作、新聞輿論工作放在一個全新的高度來認識和謀劃,作出了高屋建瓴的闡釋,尤其需要我們深刻把握、反復體會、銘刻於心。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為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像抓經濟工作一樣抓意識形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不僅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還重申了新聞輿論工作作為“筆杆子”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地位,他在“2•19”講話中指出,“古今中外,任何政黨要奪取和掌握政權,任何政權要實現長治久安,都必須抓好輿論工作”,並專門引用毛澤東同志關於“革命要靠槍杆子和筆杆子”“應該把報紙拿在自己手裡,作為組織一切工作的一個武器”的有關論述。這就把新聞輿論工作與黨和國家前途命運聯系起來,將其從“耳目”“喉舌”提升到“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高度。

三是前所未有的深度。習近平總書記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來考察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的工作全局和國內外形勢發展,提出“高舉旗幟、引領導向”等48字箴言,對新聞工作者是巨大的鼓勵,是有力的鞭策,更是新聞輿論戰線的指南針、定位器、座右銘﹔關於黨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要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關於導向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旗幟鮮明地宣示了講導向是普遍原則而非特殊原則,是共性要求而非個別要求,是同一標尺而非雙重標准﹔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改進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遵循新聞規律,把“時度效”作為檢驗成效的標尺,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推進新聞輿論工作多層次全領域的“全方位創新”﹔關於網上輿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要運用互聯網思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實現“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使我國意識形態建設和新聞輿論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某些方面曾經存在的被動局面得到根本扭轉。

——全黨全社會的理想信念和理論信仰得到顯著增強。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力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次次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的思想淬煉,使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四個自信”空前彰顯,全黨全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精神動力持續增強。這其中,新聞戰線自覺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和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發揮了凝心聚力、振氣塑魂的主流引領作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方向引領得到進一步體現。五年來,新聞戰線自覺擔當起宣傳陣地的責任,深入宣傳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深入宣傳黨史、國史、革命史,深入宣傳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全社會的思想文化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營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圍和社會道德基礎。

——媒體融合得到全面推進。五年來,主流媒體融合發展成效斐然:一批融媒體平台逐漸浮出水面,各具特色的“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受到億萬受眾熱捧點贊。在媒體融合的時代大潮中,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奮楫前行。目前,集團移動客戶端和手機報的用戶數量超過4000萬,河南日報、河南日報客戶端、大河報、大河客戶端、大河報官方微信分別在不同領域的媒體矩陣中挺進“全國十強”,集團已經從擁有200萬紙媒讀者,變為綜合用戶突破1億人,傳播力穩居省級黨報集團第一方陣。

——各種錯誤思潮受到有效抑制,網絡空間得到不斷淨化。五年來,廣大新聞工作者以戰斗的姿態和戰士的擔當交鋒亮劍,對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論、西方憲政論等錯誤思潮進行了有力批判和堅決回擊。管好用好互聯網,網絡霧霾逐漸清除,網絡毒素逐漸排除,網絡戾氣逐漸掃除,網絡空間變得敞亮、清新了。

三、以十九大精神為統領,肩負起新時代黨報集團新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開啟,為新聞宣傳工作拓展了廣闊的空間﹔新征程的鋪展,為新聞工作者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報業集團將大興學習之風,大興調研之風,大興融合創新之風,努力做學習的表率、宣傳的旗手、貫徹的先鋒。

一是堅持不懈學習好十九大精神,做到入腦入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就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而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持好帶頭學的傳統,發揮好組織學的功效,完成好個人學的任務。要帶著思考學,帶著問題學,帶著使命學,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新修改的黨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不斷創新載體方法,提高學習效果,把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思路、工作舉措。

二是全力以赴宣傳好十九大精神,做到出新出彩。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成為指導廣大干部群眾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武器和行動指南,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近一個時期,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高舉旗幟,精心謀劃,在十九大報道中推出了一大批主題鮮明、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傳播廣泛的新聞作品。比如大會前推出的“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比如大會期間連續推出的“報中報”,比如爆款全媒體產品《家》《旗》等,有效發揮了黨報集團舉旗定向、凝心聚力的作用。集團報道多次受到中宣部表揚和省委、省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在由《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發起的“全國黨媒攜手邁進新時代”十九大融合報道精品100展示活動評選中,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推薦的12件作品全部入圍百佳,30個獎牌捧回8個,入圍總量、獲獎總量均居全國第一。下一步,報業集團將快馬加鞭不下鞍,嚴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突出昂揚向上、平實務實的鮮明基調,繼續宣傳好十九大精神,把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新時代河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譜寫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結合起來,形成強大聲勢,營造濃厚氛圍。我們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的工作標准,圍繞全省中心工作找選題,聚焦基層火熱實踐講故事,全媒發力做傳播,制作出更多引發人們共鳴、吸引用戶參與、廣大群眾點贊的好作品,使宣傳報道有情有景有滋味、見人見事見精神。

三是結合實際貫徹好十九大精神,做到全面深入。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很多新觀點、新要求,與黨報集團實際工作密切相關。比如,在新聞報道創新方面,報告要求“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發展新媒體方面,強調“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在輿論陣地建設方面,提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在報道內容方面,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等內容,放在更加顯著的位置﹔在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方面,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在黨的建設方面,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要求﹔在隊伍建設方面,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這些都是我們武裝頭腦、推動工作的指南,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實踐性。對此,我們要認真加以研究,不斷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練好內功,融合創新,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更好地發揮新聞輿論工作推動經濟發展、引導社會輿論、培育社會風尚、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作用。策劃推出更多直抵人心的報道,唱響屬於新時代的主旋律,切實增強干部群眾“做實”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一億中原兒女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凝聚起繼往開來的磅礡力量,譜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河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讓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作者為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