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2期

“內容為王”再造黨報新優勢

——《河南日報》大型系列述評“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價值探討

2017年12月26日15:5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是“政治家辦報”的應有之義,是黨報履職盡責的重要手段,也是在媒體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的當下,檢驗主流媒體創新能力、黨報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標准。

2017年8月29日至9月25日,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河南日報》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推出了“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在社會各界產生巨大影響,形成主流輿論強勢。

這組述評共計10篇,每篇萬字左右,圍繞習總書記的囑托、打好“四張牌”、實施國家戰略、決勝脫貧攻堅、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堅持文化自信、推進黨的建設、切實改善民生、展望未來希望等10個主題,對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兩次到河南調研指導工作期間,到過的地方、牽挂的事、關心的人進行了重訪回顧,對全省人民在河南省委領導下,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持續貫徹落實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全面展現和深入解析。

據統計,這組述評閱讀量已達3億多人次,不僅成為“現象級”融媒體產品,還成為河南各省轄市、省直各廳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材料,是一組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提振精氣神的精品力作。省委書記謝伏瞻在首篇述評刊發后即作出批示:“《河南日報》這篇述評寫得好。政治站位高、主題突出鮮明,有高度、有深度、有格局,是十九大之前有分量的佳作。”

中宣部專期刊發《〈河南日報〉系統評述“總書記怎麼說,河南怎麼做”》,表示“從宏觀和微觀兩個視角,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中原大地落實、落深、落細的情況,體現了較強的政治意識和專業能力”。

從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入手,以系列述評為抓手,《河南日報》較好地發揮了“風向標”“定音鼓”的輿論引導作用,再造了黨報媒體的新優勢。

一、政治站位高,體現不忘初心的擔當

議題設置理論認為,大眾傳播對某些議題的著重強調和這些議題在公眾中受重視的程度構成強烈的正比關系。

作為省委機關報,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取得的巨大變化,如何更好地設置議題,創作一組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扛鼎之作,深刻揭示其背后的原因、意義和影響,成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編委會思考的重要內容。

“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運用獨特視角和全景式手法,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要求、高段位運行,寫出了河南干成了一批強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辦成了一批多年想辦辦不了的要事的自豪感,描繪了河南干部群眾在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的軌跡與歷程,體現了黨報集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導輿論、凝聚共識的使命和職責。

(一)抓住一條主線:“總書記怎麼說,河南怎麼做”

從《春天的囑托》開篇,到《在希望的田野上》收官,這組系列述評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河南指導工作時的要求做文章。

一方面,對總書記去過的地方、關注的事情、做出的判斷、提出的要求進行全面梳理和總結,並根據不同主題,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原文放在每篇文章的小標題下,作為文章每部分的引領,體現出很強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另一方面,結合河南成就、河南故事、河南數據、河南經驗以及河南廣大干部群眾的工作作風和精神面貌,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深入闡釋和精准解讀,凸顯河南緊跟黨中央的令旗走,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回應了總書記的如山厚望和殷切囑托,印証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性、前瞻性、指導性和真理性。

(二)體現宏大格局:“全國站位、歷史縱深”

這組述評讀來意蘊深厚、氣勢恢宏,其原因在於站位全國,在大格局中找准河南的方位,在歷史縱深中闡明中原大省的時代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河南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是河南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五年,是河南加快轉型發展的五年,是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實力大幅度提升的五年。

這組系列述評在全國區域競相發展的背景下研判河南,在世界發展大勢中審視河南,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奮斗中解讀中原擔當、詮釋河南行動,更有利於讀者深刻認識到河南的持續穩定發展,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找到了一條符合河南省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之路,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再現了華麗、壯美、出彩的新河南。

回顧經驗成就、明晰發展脈絡、堅定前行信念,這組系列述評體現了黨報的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加入腦入心,在全省上下進一步激發了建設出彩中原的豪情壯志和奮進力量,必將在河南新聞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二、邏輯思辨強,彰顯內容為王的堅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最根本的”。

對於任何新聞媒體來說,內容永遠是根本,是決定其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所在。盡管現有的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技術等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內容為王、思想為王的基本特征沒有變,好產品自帶傳播熱力,好內容就是流量源泉。

這組系列述評精准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在歷史與現實的交織中,在國內與國外的對比中,以巧妙的謀篇布局、強力的邏輯思辨、准確的分析判斷,描繪了在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強、更加出彩的新河南形象,刻畫出大國領袖的人格魅力和為民情懷,突出了黨報媒體的思想力,持續鞏固強化紙媒內容為王的核心競爭力。

(一)有深度,深刻闡釋事件背景和深層意義

“點河南的題,破全國的局”。是這組述評具有深刻思想內涵的關鍵所在。整組述評不僅“知其然”,更追求“知其所以然”。在展示河南發展的最新成就的基礎上,分析、研判產生變化的原因,從古至今、由遠到近、由表及裡,增強了文章的邏輯性和縱深感。

首篇《春天的囑托》中寫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的新聞報道中,‘新常態’一詞,在公眾視野裡第一次出現。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的一個重大判斷。”

為什麼總書記在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提出“新常態”?文中寫道:“這是因為河南的經濟規模與人均指標,產業層次與產業結構,生產能力與創新能力等等,都非常符合新常態的階段性特征,而這些特征,又都與中國在全球經濟版圖中的地位非常相似,迫切需要通過轉變發展方式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從富起來到真正強起來。”

第二篇《把握新常態 打好“四張牌”》中,用濃重的筆墨,多維度、全方位闡述了新常態之於河南的重大意義,首次在公開報道中闡明了新常態與“四張牌”之間的邏輯關系,彰顯了總書記全面加快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引領中國經濟再出發的堅強決心,在學界、業界贏得廣泛肯定和好評。

又如《誰持彩練當空舞》一文中,從《清明上河圖》寫到海洋時代,再從“海權”“陸權”到“空權”的轉換,展現了河南緊緊抓住世界發展變革大勢,昂首邁向開放前沿的新實踐,並通過習近平總書記支持建設“空中絲綢之路”這一重大利好下判斷:在“一帶一路”建設從陸地、海上深入推進的關鍵時期,總書記提出“空中絲綢之路”概念,讓“一帶一路”建設覆蓋的維度更加廣泛,這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時期賦予河南的新定位新使命,為河南全方位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指明了航向。

(二)有力度,深化規律認識和凝練觀點

在充分佔有材料的基礎上,強化觀點引領,敢於下判斷,鍛造有力度、記得住的“金句”,是這組述評的另一個特點。整組系列述評閃耀著思想的光輝,講理透徹、言之有物,力透紙背。

如《風卷紅旗過大關》一文,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寫到鄧小平南方談話,從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沙俄、德意志、日本等國家推進變革,寫到美國推出再工業化、德國提出工業4.0、巴西進行結構調整,基於此得出判斷:“改革,不主動就被動”“改革,不落實就落空”“改革,不出彩就出局”。這三個小標題已被眾多讀者津津樂道。

又如《構建支撐中原崛起的“四梁八柱”》一文中寫道:“一手挽著京津冀,一手挽著長江經濟帶,在兩大國家戰略之間,河南敞開胸懷,‘左右逢源’。”一個形象的比喻,將河南在國家戰略中所處的定位、擁有的機遇、美好的前景表達得清楚明白,令人印象深刻。

這樣的“金句”在系列述評中多次出現,成為一大亮點。系列述評以思想性、內涵性鑄就扛鼎之作,總結梳理了河南五年來生動實踐呈現出的輝煌成就,幫助讀者全面、系統地了解河南的發展大局和喜人成就,是一部出彩中原的禮贊和頌歌。

(三)有溫度,深情講述領袖風採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為民情懷

這組系列述評既有黃鐘大呂,也有清新雅樂﹔既有潑墨寫意,也有工筆刻畫。內容豐富,文風新穎,讓人耳目一新,蕩氣回腸。

如《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一文中寫道:“三年前的初春,2014年3月17日下午,蘭考縣最大的風沙口——東壩頭鄉張庄村。習近平總書記路過村民文偉清的家門口,文偉清興奮地端著一簸箕自家的花生,邀請總書記嘗嘗。習近平總書記拿起一顆剝開,嚼得津津有味。”

《鮮紅的旗幟豎起來》一文中,“8年前,總書記在距離‘焦桐’不遠處,也親手種下一棵泡桐。蘭考百姓親切地稱呼它為‘習桐’。如今,‘焦桐’挺拔,‘習桐’偉岸,相互守望,桐林如海,郁郁蔥蔥。”這段如詩的語言,對“習桐”及其代表的新時期引領共產黨人前進的旗幟進行了細致描畫。

《脫貧攻堅 決戰決勝》一文中一段排比直指人心:“民心是什麼?民心,不就是駐村干部一覺醒來,‘撿到’的那捆挂在門口洗好的蔬菜?民心,不就是為犧牲在脫貧一線的好干部送行,那一眼望不到頭的隊伍?民心,不就是貧困群眾一聽到腳步聲,就知道‘閨女來了’的那份欣喜?民心,不就是滑縣西道口村呂同鳳老大娘,一針一線繡在枕套上的那五個字:熱愛共產黨……”

一個個真切的場景、一處處感人的細節,再現了當時的場景,一個親民愛民的大國領袖形象躍然紙上,令人過目不忘。

黨媒發新聲,中原發強音。這組系列述評突破了原有述評文體“一本正經”的夾敘夾議,更多的是著力刻畫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和場景,注重文字的跳躍和節奏,運用畫面感強的鏡頭片段,挖掘不為人知的背后故事,把一個在總書記指引下生機勃發的河南新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令人可感可信,鼓舞人心。在“信息快餐時代”,《河南日報》用帶著思考、關注現實、飽蘸感情的“大部頭”“大手筆”,體現著對內容為王的堅守。

三、傳播方式全,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優

在媒體進入深度融合的當下,隻靠埋頭寫作,已難以制勝。曾經的“稿子見報,傳播才開始”已經變為“稿子沒見報,傳播已開始”。這組系列述評謀劃之初,我們就強調要把傳播推送意識灌輸到新聞生產的全鏈條、全流程中,採用媒體融合的“十八般兵器”,增加傳播梯次,形成報道組合拳,豐富報道多樣性,實現指數級擴散。

具體來說,這組述評在傳播上體現了“三全”特點:

(一)全省媒體聯手

利用新建成的“中央廚房”,以河南黨報聯盟為抓手,《河南日報》與全省18家省轄市、直管縣黨報實現聯動。述評稿件在《河南日報》見報當天,各地市黨報均在顯著位置全文轉發,各地黨報所屬的新媒體矩陣也同步轉發、集中推送。

在省委宣傳部的協調安排下,河南廣電各媒體,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所屬廣播電台、電視台在重點新聞欄目口播述評摘要﹔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河南廣播電視台所屬新聞網站、“兩微一端”在顯著位置全文轉發。

這種同頻共振、集體發聲,形成了輿論強勢,有效擴大了傳播覆蓋面和影響力。

(二)全平台聯動

述評一經刊發,人民網、新華網、網易、騰訊等上百家網站紛紛轉發,每篇述評的信源都達到了數千個。

河南日報客戶端在首頁開設專題,集納系列述評文章以及反響報道,河南日報微博開設“牢記囑托出彩中原”話題,吸引網友評論關注,每篇閱讀量都超過了“10萬■”﹔大河網絡傳媒集團及時將述評文章制作成適宜手機端傳播的音頻作品,精准對接快節奏時代不同人群的需求﹔河南手機報、大河客戶端以述評文章為腳本制作的視頻《河南開放style》等,一經推出就成了霸屏爆款產品,並通過新媒體矩陣向今日頭條、一點資訊、澎湃新聞等省內外重要新聞平台廣泛分發推送,在多元呈現中優化了傳播效果。

(三)全流程參與

從策劃、撰寫、刊播、推廣、集納反響,到制作新媒體產品,再到大數據反饋引導,系列述評在傳播上實現了疊加效應。

與以往系列報道最大的不同是,這組系列述評在刊發之前,就成立了由專人負責的反響報道團隊和產品營銷團隊,一改“報道結束反響才開始”的傳統,實現了反響與報道相輔相成。同時,建立輿情收集、分析機制,及時對每篇稿件的傳播效果進行大數據分析,形成“雙軌制”,讓讀者在波次傳播中產生閱讀期待。

這組系列述評經中央級、省級、市級媒體聯動刊發,紙媒、網絡、移動端多方位、多聲道、多輪次的集中推送后,形成了一輪輪強大的輿論沖擊波,累計獲得2467個有效信息源(含網站及各類新媒體平台)刊發、轉載或提及,搜索指數達到數百萬。

受眾的反饋令人欣喜。省社科聯相關領導將十篇述評集結成冊,用作內部學習﹔一位領導干部為每一篇述評畫出“思維導圖”﹔甚至在大洋彼岸也有人拿著報紙打印稿為開放的河南點贊……

“移動優先+優質內容+渠道制勝”,讓這組有“言值”又有“顏值”、有情懷又有氣勢的精品力作在媒體融合中實現了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四、運作模式新,探索內外兼修的路徑

系列述評的成功,是眾志成城聯合作戰的成功,是團隊運作模式創新的成功,也為《河南日報》今后進行重大主題報道提供了有益經驗和借鑒。

(一)深挖自身潛力,打造精英團隊

這組系列述評由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社長親自帶隊,“既挂帥,又出征”,協調統籌、靠前指揮,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確保了報道的整體效果和正確方向。

50多人的採寫團隊中,既有身經百戰的採編部門主任,也有一線採編人員等新銳力量。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寫作團隊日夜兼程、全情投入,每篇稿子都要修改十幾遍,每個人都需要閱讀上百份材料,通宵達旦成為常態,“同吃同住同勞動”的情景再現。寫作組成員大到一個標題、一個立意,小到一個句子、一個表述,不出感情不放過,不出高度不放過,不出金句不放過,努力提煉“高光點”,確保文章高質量。

許多統籌組的“幕后英雄”雖然不在寫作團隊名單上,卻全程參與每篇述評的把關、修改、打磨,猶如“四兩撥千斤”,啟迪思路,讓文章更有張力、更顯靈動。

重大主題報道是考驗人才、鍛煉隊伍的“試金石”。經此一役,資深、專業的新聞人得到再次提升,新銳人員經受住了考驗、得到了錘煉,成為《河南日報》高素質人才隊伍中的生力軍。

(二)積極借力外腦,尋求智力支撐

系列述評署名是河南日報記者,其背后還有一支龐大的智囊團隊,為報道提供智慧思想的支撐。

集團邀請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喻新安、省社科院院長張佔倉、省委農辦常務副主任申延平等權威人士、知名學者為主創人員授課,筑牢理論基礎﹔省紀委、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發改委、省扶貧辦等數十家省直單位的負責同志義務勞動,從提供資料到審核把關,全程參與文章的創作﹔省委改革辦無私貢獻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幫助寫作組梳理河南5年來的改革成效與進展﹔省政府郭浩副秘書長對每篇稿件都逐字逐句把關。

正是匯聚了眾多專家的智慧,才保証這組系列述評達到政治性和可讀性、專業性和規律性的有機統一,把河南在黨中央令旗指引下取得的新成就、呈現的新境界、展現的新氣質,說足說深說透說精彩。

“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是主流媒體務實宣傳的創新之作,彰顯了黨報“風向標”和“壓艙石”的作用,為我們下一步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積累了經驗、鍛煉了隊伍、提供了借鑒、形成了模式。

實踐再次証明,把好內容做出高品質,使其自帶流量、自然“吸粉”,是黨報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必將擴大黨報輿論宣傳新優勢,對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主流媒體產生深遠影響。

(執筆: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記者劉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