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2期

什麼樣的作品入選了河南新聞獎

——第34屆河南新聞獎評選綜述

金志毅
2017年12月27日13:5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2017年5月4日至6日,第34屆河南新聞獎(報刊、新媒體類)的評選活動在河南省信陽市舉辦。河南新聞獎是全省優秀新聞作品最高獎,每年評選一次,由河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至今已評選34屆。

開展河南新聞獎評選活動,旨在檢閱我省新聞工作者年度業績,展示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和“走轉改”活動成果,發揮優秀新聞作品的示范作用,促進新聞媒體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繼承和發揚黨的新聞工作優良傳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進新聞事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隊伍,為全省工作大局服務。

河南新聞獎評選范圍為經國家正式批准的報社(報業集團)以及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新聞單位主辦的具有登載新聞業務資質的新聞網站(不含網絡版、電子版)、微博媒體、手機媒體、新聞客戶端等移動新媒體平台。

第34屆河南新聞獎參評作品為以上單位原創,在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刊播的新聞作品。按照河南省新聞獎評選辦法規定的程序和標准進行推薦,在單位經過民主推薦、初評篩選,並經過公示后報送省新聞工作者協會評獎辦公室參評。

今年舉辦的第34屆河南新聞獎共設13個評選項目。它們是消息、通訊與深度報道、評論、系列(連續、組合)報道、新聞版面、新聞專欄、新聞攝影、新聞漫畫、報紙副刊、網絡新聞作品、國際傳播、移動媒體新聞作品、新聞論文。除新聞論文作品單獨評選外,所有的參評作品都是經過單位初評,有關學會、專業委員會或省記協組織的系列復評推薦上來參加定評。

在定評中,評委會嚴格按照評選辦法及要求、標准,在評委分頭認真細致審讀、小組充分討論后,反復比較,挑揀精品,最終評出獲獎作品339篇(件),其中特別獎2篇、一等獎70篇、二等獎105篇、三等獎152篇、新聞名專欄10個。

通過評選,一批優秀新聞作品讓評委們感到由衷欣慰,增強了信心。這些獲獎作品緊扣時代脈搏,從思想性、新聞性、引領性、寫作技巧等方面,體現出較高的質量和水平。這些獲獎作品集中反映了2016年全省新聞輿論戰線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戰線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四向四做”為新要求,落實“三貼近”,深入“走轉改”,圍繞和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努力創新報道內容和報道形式,改進提高新聞輿論引導水平,在深化改革、促進穩定發展上,發揮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積極貢獻。獲獎作品也展現了我省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職責使命,矢志改革創新所付出的辛勤勞動、心血汗水和取得的成績。獲獎作品展示了全省廣大新聞工作者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新聞價值取向發揮出的重要示范和引導作用。獲獎作品也積極推動了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

如果說時間是一條流動的河,那麼在記憶的河床上,新聞作品就是定格的永恆。本屆參評作品和獲獎作品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重大主題、重大典型、重大事件的作品被評委看好

在本屆參評的各類體裁作品中,涉及重大事件、重大問題、重大動作和重大典型人物的“重大”題材仍佔有較大的比例。“重大”題材仍然獲得評委的好評,因為這類作品與那些小打小鬧、雞毛蒜皮,一般的好人好事作品形成鮮明的對照。有的作品“小中見大”,事雖小但折射大主題。比如《河南日報》的通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讓中原更加出彩”重要指示精神的河南實踐(上下)》和《河南日報》評論《創新引領發展 建設出彩中原》就是站在迎接省十次黨代會的重要節點上刊發的重磅通訊和評論,通訊全面反映了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寄語全省干部群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成為引領河南發展的時代主題。全省黨員干部牢記囑托,不忘初心,強化宗旨意識,加強作風建設,錘煉黨性修養﹔在謀劃發展藍圖、加快中原崛起的實踐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推進“四個大省”建設中,著力打好“四張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善民生﹔在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的進程中,堅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而評論則牢牢扭住“創新”這一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恢弘的氣勢、嚴謹的邏輯、翔實的材料,解答了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花落河南的緣由,厘清了它與其他國家戰略的關系,凸顯出該戰略對建設出彩中原的重大意義,指出了未來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啟示大家建設示范區工作作風必須向務實創新轉變。評論縱橫捭闔、旁征博引,不僅為全力以赴建好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加油鼓勁,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更凸顯了黨報的責任與擔當。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篇體育評論獲一等獎,這在多年的新聞獎評選中是不多見的。《河南日報》的評論《雙劍合璧 誰堪與敵》抓住中國女排獲得裡約奧運會冠軍這個重大事件,高度贊揚了起到關鍵作用的教練郎平和頭號得分手河南姑娘朱婷。作品激情洋溢,文字幽默,語言犀利,既大開大合,又收放自如,既豪氣干雲,又溫柔細膩,充分體現出作者對女排的熱愛和熟悉。你能說這不是重大事件、重大題材嗎?

獲得一等獎的《河南日報》系列報道《脫貧攻堅日記》《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南陽日報》系列報道《三闖火海救人 英雄身負重傷》,《洛陽日報》的消息《中烏兩國元首共同見証“洛陽創新”》,《開封日報》的消息《“十不十有”讓精准脫貧觸手可及》,《平頂山日報》的消息《大愛書寫維漢一家親》等都屬於題材重大,因主題鮮明而獲獎。

然而有些作品雖然主題重大,但不容易被人們發現,不是一目了然、一看便知,而是藏在字裡行間,思想性、引領性需要認真體會、認真思考、認真領會的。如《安陽日報》的消息《安陽火柴點亮海外市場》講的是當下火柴幾乎從人們的生活中消失,全國火柴企業幾乎全軍覆沒,而安陽3家私營火柴企業卻在困境中逆勢上揚,把火柴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出口量佔全國火柴出口量三成多。其法寶便是對傳統產業進行轉型升級、勇於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對於企業調整結構、提高供給質量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安陽火柴業的強勁發展態勢便是最好的例証。小中見大,視角獨到,語言清新,背景資料翔實,新聞價值高,讓評委眼前一亮,被全體評委公認為寫得最好的一篇消息作品。

二、關注民生、關注社會、關注焦點的作品受歡迎

本屆作品中,關注民生、關注社會、關注熱點、關注焦點的報道比往年增加,這類作品佔獲獎總數近一半,具體內容包括調結構、去產能、大氣環境治理、社會養老難題、農民工進城就業、子女教育、安置房建設、市民房產証辦理難、重大疾病醫療保險改革、豫北特大暴雨成災等新聞,這些作品就是全省廣大新聞工作者在貫徹“走轉改”、落實“三貼近”方面取得的成果。如《大河報》的連續報道《辟謠“毒水壺”傳言》和通訊《一年多了,高齡津貼咋不見蹤影》,《許昌日報》的消息《“幸福養老”之魏都樣本》,《信陽日報》的通訊《弦城之戰》,《河南商報》的系列報道《房產交易手續還在房管局辦理》,《醫藥衛生報》的通訊《扎根非洲大地的白衣天使》,《河南日報農村版》的消息《陝州區紀委給脫貧攻堅量身做“戒尺”》等,這些反映政府工作和群眾生活的作品往往也被評委關注並受到好評。

三、突出問題導向的作品受關注

好的新聞報道應能解決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如獲得一等獎的《中原石油報》的消息《普光氣田技術輸出國外看好國內遇冷》,報道了位於四川的普光氣田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高含硫氣田,2012年,普光氣田開發技術被評為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該技術填補了我國高含硫氣田開發技術空白,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有的幾個掌握高含硫氣田高效開發核心技術的國家之一。然而其國際領先、成龍配套的系列開發技術,卻未如預期的那樣受到國內同行的青睞,在中國石化以外實現成果轉化和技術推廣難度很大。而與之相反,越來越多的國外同行開始關注普光氣田,並向普光氣田投來希望合作的橄欖枝。2016年,普光氣田技術已成功輸出到國際市場。為什麼牆內開花牆外香,作者通過深入細致的採訪,從普光氣田開發技術國外看好國內遇冷的新聞事實出發,呼吁國家盡快出台相關政策,建立完善實用性技術市場化推廣機制,打破行政壁壘,實現單個企業的自主創新技術在全行業的快速轉化,從而加快國家整體技術創新步伐。作品刊出后,引起石油石化行業的關注。同樣,《安陽日報》的通訊《小麥供給側改革的“廣源模式”》,緊扣農業供給側改革主線,提出小麥供給側改革是徹底解決糧食市場買賣“兩難”的唯一出路。該通訊不僅敘述事實,也分析評判事實,通訊總結的“四專”“兩連”“三贏”的小麥供給側改革的“廣源模式”升華了新聞主題,也為安陽市乃至全省小麥供給側改革提供了生動的借鑒樣本。

四、用真摯感情、生動文筆、講好故事的新聞作品受喜愛

評委們在評審過程中發現,一些作品十分講究傳播藝術和寫作技巧,以朴實無華的語言,誠摯飽滿的感情,講述了一批凡人善舉的感人故事,讀來讓人眼前一亮。有的作品看了之后催人落淚、感人至深,十分難忘。如《平頂山日報》的消息《大愛書寫維漢一家親》,講述了汝州市金庚醫院免費救治一批維吾爾族腦癱患兒的故事。通過救治腦癱患兒反映民族團結的大愛,反映黨和政府對少數民族的關愛。《商丘日報》的通訊《“家”一樣的法庭善斷家務事》,《中國平煤神馬報》的通訊《心路》,《河南日報》的消息《一場特殊的考試》,《大河報》的通訊《一碗手擀面》等,都是以情感人的好作品。透過這些作品看出大家都是千方百計地從讀者的需求出發,把經過精心選擇、精心打造、精心包裝的新聞作品呈現出來,提升了作品的可讀性。

雖然本次評獎活動取得了很大成績,但評委會也看到,隨著新聞改革的深化,新聞評獎工作也出現一些不足之處,例如,參評作品的資質審核問題,今年就出現了某報把網絡上刊發的文章在自家媒體轉載后送到評選辦公室參加評選的問題。還有紙媒發表過的作品,在自家網站上刊載又拿來參加網絡新聞作品、移動新聞作品評選的問題。還有就是一個新聞事件或新聞人物,多家報送作品的問題,如火海救人英雄王海,中央媒體、省級媒體、市級媒體、都市類媒體、專業報媒體、新聞網站、移動手機報、客戶端都推薦參評作品。就是同題材的作品,究竟獲獎的標准如何把握?誰家是首發,誰家寫得好,誰的影響大,誰的社會宣傳效果好,也是在評獎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此外,有的作品主題很好,但是沒有抓住問題的本質,沒有寫出特點,缺乏思想深度,缺少感情溫度,品質欠缺。有的作品作者考慮不周,影響了當事人的權益,造成一些疏漏,甚至有一定的片面性。如某報的通訊《特警夫妻婚紗照滿滿都是力量美》,講一對特警夫妻“另類”婚紗照在網絡上走紅背后的新聞故事,文章寫到新郎、新娘(身披婚紗)表情冷峻、眼神凌厲,他們身穿特警制服手持槍支(配有圖片)。公安機關對警員使用和佩帶槍支是有嚴格規定的,很顯然這對夫妻違反了槍支佩帶使用規定,是不能宣傳報道的。

有的作品也不錯,沒有什麼毛病,但與立足點更高的作品相比就顯得遜色。例如:某報把市政府的文件拿來稍加修改成消息《我市出台權責清單管理暫行辦法》發表后就送來參評新聞獎。該消息導語是幾月幾日我市出台《權責清單管理暫行辦法》(簡稱《辦法》)。第二段《辦法》明確……,第三段《辦法》指出……,第四段《辦法》提出……,最后一段《辦法》還明晰了……。全部都是文件的摘抄,這樣的作品怎能獲獎呢?其他暴露出來的問題都是多年強調的常識性問題,如消息不帶“本報訊”在都市類媒體推薦的作品中表現突出。有的新聞要素不全,不是沒有時間要素、就是缺少新聞背景材料的交代,有的沒有寫清新聞事件的發生地點等等。病句、錯別字、多字掉字,稱謂不統一,用錯標點符號的情況仍然存在。如某報把《東方風來滿眼春》的作者陳錫添,錯為“陳錦添”。某報選送的消息《考古學者馬寶光看電視有了大發現》,文內稱謂前后不統一,一會兒“市文廣新聞局”,一會兒“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最后提一點希望,就是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投身到新時代火熱的生活中去,反映新時代、新氣象、新生活,發現挖掘新題材,塑造新人物,開拓新領域。寫出更多導向正確、內容豐富的優秀作品,用精品力作為偉大的時代放歌。期待明年新聞獎評比佳作紛呈,精品多多。

(作者為河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副秘書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