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之聲《朗讀吧》:推動全民閱讀 全面激活受眾

孫曼莉
2018年01月03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之聲《朗讀吧》 全面激活受眾

時下各地主流廣播電台致力於用各種創新的形式、接地氣的方法,打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流節目。

湖北之聲全新推出文化閱讀類節目《朗讀吧》,以閱讀為入口,推動全民閱讀行動,讓閱讀的力量深入人心,提升全民文化認同、文化自信。該節目經過長時期醞釀和策劃,力求從4個方面激活受眾,提升節目品牌,擴大社會影響力,打造用戶價值最大化的文化類廣播節目。

一、明確節目價值觀,激活社會各方資源。

時值國家、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對文化、朗讀、國學、經典等方面的重視,《朗讀吧》節目抓住天時,追上互聯網內容產品的風口,順應傳統媒體主流文化價值內容回歸的地利,與時下《朗讀者》《見字如面》《中國詩詞大會》等大熱節目遙相呼應,打造適應湖北本地地情的文化節目。

二、明晰內容引導力,激活目標受眾用戶。

該節目力求把握好這一波宣傳紅利,精准定位受眾,垂直細分內容。和“閱讀”有關的名詞或動詞不少,比如“書”“詩詞”“聆聽”“說”“寫”“創作”等等。但該節目最終還是落腳在“讀”這個字上,包括閱讀、朗讀、誦讀、解讀等……

一來,體現湖北之聲的主流頻道氣質,凸顯主持人的聲音優勢。二來,“讀”可以一人讀,一起讀,陪伴讀,互動讀。三來,比單純的“聽”字要豐富,比“說”字有厚度,比“寫”和“創作”要簡單。四來,門檻低,受眾廣,大家更願意參與。

而節目名稱“朗讀吧”3個字,做動詞語態時,是一種喚醒,一種引領,倡導大家“一起朗讀”﹔做名詞語態時,有一種聚合的力量,倡導相同興趣愛好的人走到一起,個體發展為群體。

三、提升市場影響力,激活企業廣告客戶。

越來越多的廣告客戶青睞這一類節目,因為其消費用戶和節目的目標聽眾群體正好吻合。《朗讀吧》節目打通內容、活動兩條渠道,線上節目集可聽性、藝術性於一體,力求體現更高水准﹔線下通過系列活動打組合拳,全力佔據市場份額,為目標企業和客戶提供定制服務和全方位展示。

四、拓展媒體傳播力,激活線上線下用戶。

傳統媒體的融媒、全媒發展,既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必然。《朗讀吧》節目重視廣播電台內容的打造,同時,還加強了新媒體運營和實踐。

節目通過“九頭鳥FM”、阿基米德等客戶端實現網上音頻直播和回聽點播﹔同時,與耍直播平台合作,推流技術實現在長江雲、易直播等視頻平台同步視頻直播,佔據新的互聯網渠道﹔另外,節目微信公眾號同步運營、移動朗讀亭“說吧”綜合打造,力求使整個節目的傳播力呈現幾何倍數增長的趨勢。

垂直定位,細化市場,全媒聯動,資源整合——《朗讀吧》節目努力激活各方面受眾和用戶,力求站在用戶需求的角度提供精致的內容和精准的服務,在大量新增數據的基礎上,通過有效的核心行為轉化和良好的留存,實現節目的長效發展!

(作者系湖北之聲《朗讀吧》節目監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