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中國游戲產業成績搶眼 總營收達到2036億元

李雪昆
2018年01月10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中國游戲產業成績搶眼

  2017年,國內游戲市場總營收達到2036.1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國產網絡游戲收入1397.4億元,同比增長18.2%。這一年,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出版運營的各類游戲作品達9800款,其中,95%以上為國產游戲作品……這是《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2017年度中國游戲產業年會上獲悉的一組數據,從中不難看出,去年我國游戲產業繼續保持著上升態勢,交出了優異的成績單。

  新成績前須清醒認清挑戰

  在游戲作品數量穩步增長的進程中,其拉動文化消費的貢獻也明顯增長。2017年,我國游戲消費者數量已達到5.83億人,佔我國網民總數的75%以上。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其實更需要游戲產業清醒意識到高速發展背后與之並存的問題,諸如不少位列前茅的作品難以完全擺脫模仿、借鑒境外知名作品的痕跡﹔部分作品存在一味追名逐利,搜奇獵艷的行為﹔侵權盜版、粗制濫造等問題依然存在。這不僅制約著游戲產業的良性發展,也充分反映出目前游戲產業整體發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

  “游戲企業不僅要鼓勵內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還要嚴把質量關,給予能承載優秀中國文化的產品多一些扶持。這樣,中國的游戲產品才可以更具有文化感染力。”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王雨蘊說道。

  新趨勢下須重新定義游戲價值

  數據顯示,2017年海外市場營銷收入為82.8億美元,同比增長14.5%。相比2008年的0.7億美元,增長達到百倍以上。

  “游戲出海不應簡單地拓展新的市場和收入,更應該傳遞正能量,傳遞快樂,傳遞中國文化,以及傳遞中國匠心的創新力。”盛大游戲首席執行官謝斐表示。

  網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強調,如今用戶的品鑒能力越來越高,消費觀也越來越成熟。用戶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經成為整個時代的消費背景。丁磊認為,“在‘新消費’趨勢下,游戲的人文價值和產業價值也應該重新定義。游戲可以而且理應成為文化、生活、理想等美好事物的參與者、傳遞者和教育者。”

  如何面對“新消費”,丁磊提出了三點實踐方向,即讓創新技術和優質內容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生動載體﹔讓游戲在娛樂之上,發揮更多作用,真正反哺用戶、反哺現實社會,成為美好生活的一種解決方案﹔推動精品游戲出海,幫助中國文化和中國創造走向世界。

  新角色中須調整產業定位

  網絡游戲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在可預見的未來,游戲產業又能夠給社會帶來哪些全新的話題呢?

  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認為,打破邊界十分重要。他說道,一方面要通過細分市場的探索和布局,為用戶提供更多元的游戲體驗,從而為行業開拓新的空間。另一方面要探索產業邊界,不要再孤立地看待游戲,而是在泛娛樂的整個產業鏈中,去看待游戲的發展空間和價值。要通過不斷打破邊界、促進融合,讓游戲成為承載用戶情感、擁有更大產業能量的泛娛樂體驗。

  程武分析說,當游戲用戶由特定的玩家群體,迅速擴展到接近“全民”的量級之后,所要面對的就不僅僅是游戲的問題,而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整個社會深層次的問題與挑戰。因此,整個產業都應該深度關注和著手布局“功能游戲”,希望能將游戲應用於醫療、研究、教育等多個領域。

  而對於接下來游戲產業的發展究竟靠什麼?謝斐認為,要有以一顆可持續創新的匠心,呈現出原創的、有生命力的,代表中國水平的精品游戲,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匠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