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蘋果攜手"雲上貴州" 中國內地用戶iCloud遷回國內

任笑元
2018年01月11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國內用戶iCloud將遷回貴州

  蘋果公司昨日通過官網發布信息顯示,自今年2月28日起,中國內地的iCloud服務將轉由國內本土的“雲上貴州”負責運營。

  最新:iCloud將無間斷提供服務

  據悉,蘋果公司近日宣布與中國互聯網服務公司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后者將為中國內地提供iCloud服務。蘋果表示,此舉將有助於繼續提升iCloud服務的速度與可靠性,並遵守中國法律。

  “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國內地客戶的 iCloud 服務將轉由雲上貴州運營。使用這些服務及您通過 iCloud 存儲的所有數據(包括照片、視頻、文稿和備份等)都將受到 iCloud(由雲上貴州運營)條款和條件的約束。除此變更外,您的 iCloud 服務將無間斷地繼續為您提供服務。”蘋果聲明表示。

  信息顯示,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於2014年11月經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冊資金23500萬元,由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履行出資人職責,貴州省國有企業監事會進行監管。公司致力於推動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構建大數據產融生態體系,建設運營雲上貴州系統平台等方向。

  此前於去年7月,貴州省政府與蘋果公司共同簽訂相關合作協議。蘋果公司同時宣布投資10億美元,在中國貴州省建立第一個數據中心,表示項目落成后,所有中國蘋果用戶數據將存儲在這個位於中國內陸的數據中心。有信息顯示,此次蘋果與雲上貴州分公司合作建設iCloud貴安新區主數據中心,將由雲上貴州公司運營,蘋果公司提供技術支持。

  措施:七周時間告知用戶該消息

  蘋果昨日聲明表示,自1月10日起的七周內,他們將通過電子郵件和推送通知的方式,告知用戶這一消息。

  據介紹,影響范圍內的用戶都將收到有關這一變動的通知,iCloud的系統必須記錄每位用戶已經瀏覽或者接受至少一次通知,才能完成用戶的服務遷移。信息指出,截至今年2月28日0點,如果用戶未被記錄為已經瀏覽或者接受蘋果相關的通知,則用戶賬戶將不會被遷至雲上貴州,而會保留在停用狀態。停用期間,用戶此前儲存在 iCloud的數據資料還將保存在 iCloud裡,不會丟失。如果停用后用戶希望在2月28日后使用iCloud服務,則需要先接受新的條款和條件,以確保賬戶被重新激活並遷至雲上貴州。

  同時根據其說明:如果不是居住在中國內地的中國公民,可以編輯Apple ID的國家或地區設置,以反映當前所在的國家或地區,並在 Apple 當前條款和條件的約束下繼續使用 iCloud。如果是居住在中國內地的中國公民,但不想使用 iCloud(由雲上貴州運營),可以停用iCloud賬戶﹔如果改變想法,還可以登回相關網址更改決定。

  背景:為遵守《網絡安全法》規定

  相關業內人士指出,根據2017年6月開始實施的《網絡安全法》規定:所有與寬泛定義的國家安全問題有關的中國公民或地區數據,必須存儲於中國境內的服務器上,而且雲服務的運營方必須為本地企業。“與雲上貴州的合作將使我們得以繼續提高 iCloud 服務的速度以及可靠性,同時也符合中國的須由本地企業運營的新規。”蘋果表示。

  蘋果的最新舉措引來用戶較多關注。“畢竟手機現在已經成為了大家最隱私的工具”,有網友表示,其中安全性堪稱最值得關注的問題之一。另有網友表示,iCloud裡不僅存有自己的照片和視頻,還可能有通訊錄聯系人備份、應用程序數據,甚至密碼。因此iCloud服務的更換,對於用戶來說是一件大事。

  蘋果方面則在聲明中強調:“Apple擁有強大的數據隱私和安全保護機制,並且不會在我們的任何系統中創建后門。”該公司同時表示,相信(此次與本土服務商的)新的合作關系,將通過減少延遲和提高可靠性改善中國iCloud用戶的體驗。

  相關新聞

  美法兩國對蘋果“降速門”展開調查

  蘋果“降速門”事件在全球多個國家仍在繼續發酵之中,包括美國、法國相繼開始對“降速門”展開問詢或調查,要求蘋果對此作出解釋。

  信息顯示,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約翰-圖恩(John Thune)周二致信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要求蘋果對如何做出通過降低老款iPhone運行速度以保護電池穩定性的決定等一系列問題進行解釋。此外,法國競爭、消費和反欺詐總局(隸屬於法國經濟部的消費者欺詐監管機構)也已在上周末牽頭對蘋果“降速門”展開調查。

  另據媒體統計數據稱,雖然蘋果已就限制部分老款機型電池等性能的做法做出公開致歉,並提出了降低電池更換價格等補償方案,但該公司在全球范圍內目前已面臨超過20起集體訴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