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1期

電影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

——以謝晉電影的數字化保護為例

江翰林
2018年01月11日16:27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自1895年世界上第一部電影上映至今已有110余年時間,電影以其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記錄著社會的變遷和人文的變化。每一部電影的產生都體現著時代的特征。電影往往能夠展現歷史,為電影史學和電影藝術理論提供堅實的研究基礎,同時也為社會史學、政治史學等研究提供了影像資料。可是由於電影在剛剛產生時採用的拍攝技術較為落后,拍攝手段與儲存方式並不利於電影的保存。電影史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中外電影工作者們都在為保護老電影做著不懈努力。本文以謝晉電影的數字化保護為例,闡述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措施。

關鍵詞:電影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化﹔謝晉電影

電影綜合建筑、音樂、繪畫、雕塑、詩和舞蹈這六種藝術的特征,結合時間感與空間感,將造型藝術與節奏藝術融為一體,具有獨特的魅力。電影藝術被譽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成就之一,是不負其名的。但是在電影剛產生時使用硝酸膠片拍攝,硝酸膠片易燃易爆,甚至在電影放映時,硝酸膠片轉動產生的火花都會引發一場火災。后來為了安全考慮,電影創作者們便開始用醋酸膠片代替硝酸膠片。醋酸膠片相對於硝酸膠片更加安全和便於保存,但是依舊存在著不足之處。溫度、濕度等對醋酸膠片產生的化學反應會對膠片儲存產生無法避免的影響,使之喪失影像功能。醋酸膠片的這一特征為保存影像資料埋下隱患。

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逐漸進入數字化時代,而電影市場也已經進入全面數字化時代。數字化電影是指將新興的數字化技術運用在電影的拍攝、后期和發行環節,代替傳統的光學技術,用數字媒介代替原本的膠片技術。數字化技術不僅在電影拍攝和后期可以做出比傳統膠片更加具有藝術性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數字化電影保存效果更好。在數字化電影盛行的當今社會,更多的電影工作者想到將傳統的膠片電影轉錄成數字化電影,以便於電影的保存。

一、電影文化遺產保護現狀

(一)電影文化遺產的概念

非物質文化遺產,相對於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①電影文化遺產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種,是指電影所特有的藝術表現形式,使其包含記錄和宣傳傳統文化的作用。電影聲畫結合的表現形式,綜合多種藝術的長處,在傳承和延續傳統文化上有著功不可沒的作用。

(二)電影文化遺產保護原因

電影文化遺產採用影像技術形象而客觀地記錄著人類生活與社會變遷。每一部影片都在記錄一段事實或者是在講述一個故事,在影片中都體現出一定的社會和自然現象。電影通過影像忠實再現歷史,為電影史和電影基礎理論研究提供最真實的資料,同時也為社會史和人類學研究提供了影像資料。

電影文化遺產作為一筆寶貴的歷史文化財富,中外眾多電影工作者都在採取各種方式保護電影文化遺產,不讓電影文化遺產在時間的侵蝕下逐漸失去原本的模樣,不讓世界電影史僅僅成為文字上的記錄,而沒有影像上的支撐。為此,世界各個國家都為保護電影文化遺產做出努力,成立電影資料館或電影檔案館,用來專門保護電影資料。

(三)國際電影文化遺產保護現狀

由於電影醋酸膠片保存的缺陷,國際上早有國家採取各種方式對電影文化遺產進行保護。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電影市場逐漸進入數字化時代。數字化電影不僅在拍攝和后期制作上領先於膠片電影,同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其易於保存。目前國際上早已淘汰膠片電影技術,不僅在拍攝和后期制作上利用數字化技術,更是在后期宣傳上採用數字化技術。對於利用數字化技術拍攝的影片而言,影片保存自然不成問題,但是對於原來留下來的寶貴的膠片電影,國際上很多國家都採取將醋酸膠片轉錄成數字化電影的方式進行保存。

世界電影史是世界歷史進程中遺留下來的一筆寶貴財富,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世界電影文化遺產為電影史和電影理論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基礎資料,也為后續電影的繼承和傳承提供了參考資料。世界電影文化遺產在世界文化的傳承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保護電影文化遺產的任務迫在眉睫。

(四)國內電影文化遺產保護現狀

從1905年我國出現第一部電影開始,我國電影一直在傳承、創新與探索中艱難前行。在電影文化遺產多次受到嚴重損失之后,新一代電影人深刻意識到阻止影像資料進一步損失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國家在資金上也給予支持。影像資料的保護與維護需要與時俱進,這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近年,國家在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上有相應的財政撥款,以支持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其次,影像資料在保存和維護技術上有所提升。我國將傳統的醋酸膠片轉錄成數字化電影進行保存,與國際保護影像資料技術接軌,極大推動了我國影像資料保存和維護的技術進程。最后,我國電影文化遺產管理人員的數量和專業水平都有所提升。從新中國成立至今,國家對電影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不夠重視,中國電影資料館的設施和技術較為陳舊,管理人員數量也在逐年減少。如今,國家越來越重視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越來越多的人致力於影像檔案的保護工作,國家也加緊對影像檔案維護人員專業技能的培訓。在管理人員的數量和專業水平都有所提升的前提之下,我國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必然會有質的飛躍。

二、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

(一)中國電影的“影戲觀”

在電影出現一年之后的1896年,“西洋影戲”進入中國。當時,中國人把觀看“戲劇”作為最主要的休閑娛樂方式之一,在“西洋影戲”走入中國后,中國人把電影同戲劇對等,認為電影僅僅是“供大眾消遣的玩意兒”。由此,“影戲”這個詞就更加透露出具有中國特色的觀影風格。

“影戲”一詞也可拆分為兩方面來理解,即“影”和“戲”。在“影”的一部分,體現的是影像的本質,偏向於視聽語言方面。而“戲”的部分則體現在電影故事情節的戲劇化。但是不管是“影”還是“戲”,都是電影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鐘大豐認為,“影戲觀念是一種帶有濃厚戲劇化色彩的電影觀念。”②中國初期影戲大部分披著教化的外衣,故事創作都含有褒善懲惡的所謂主旨。在故事情節上,充滿戲劇化沖突﹔在環境造型處理上,重指示性,輕再現性﹔在攝影造型上,重展現性,輕表現性。

在“影戲觀”的影響之下,早期中國電影依舊出現了一批優秀的電影創作者。這一批電影創作者繼承與創新戲劇經驗,創作出具有中國風格的電影,在國際上也頗受好評。謝晉就是中國早期電影創作者中重要的一員。謝晉憑借著優秀的電影作品,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是目前中國獲獎最多的電影導演。

(二)謝晉電影特點

謝晉是中國第三代導演的領軍人物,其電影創作思想深受“影戲觀”影響。首先,謝晉電影的創作始終秉承“文以載道”的宗旨。謝晉電影中,以一個關於家庭或者愛情的故事為基礎,表現他對社會和人生的見解。其次,謝晉電影中故事的發生都具有“傳奇性”。“傳奇手法”的創作風格原本是用來形容戲劇的。在戲劇中,故事情節曲折離奇,故事的主人公身份和命運也都充滿傳奇色彩,能夠充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謝晉在電影創作中,沿用戲劇創作中的“傳奇手法”,可見謝晉電影的創作是充分受到“影戲觀”的影響的。

正是由於謝晉電影的創作宗旨以及創作思維都受到“影戲觀”的影響,所以謝晉所有電影都具有一種“相同性”。這種“相同性”被后人稱為“謝晉模式”。“謝晉模式”首先體現在電影的故事情節上。謝晉電影的愛情故事中,男女主人公被置於一個特定的政治環境下,處境艱難,而后由單純友誼發展成為戀愛關系。但是往往男女主人公會受到政治和愛情的雙重打擊,最終有一個或喜或悲的結局。其次,“謝晉模式”體現在電影創作思想上。謝晉電影創作思想受到“影戲觀”的影響頗深,講究“寓教於樂”。將導演個人的價值觀融入電影中,以一種“講故事”的方式傳達關於倫理道德的教化思想。

(三)謝晉電影數字化保護的原因

謝晉電影的成就在中國電影史乃至世界電影史上都是卓越的,這是一筆寶貴的文化瑰寶,也是中國電影史的驕傲。但是由於當時拍攝條件有限,膠片保存條件落后,導致部分老電影膠片損壞,如果對謝晉電影不採取保護措施,這筆寶貴的文化財富終將會消失。

同時,謝晉電影的創作手法與美學表現是值得新一代電影人學習和借鑒的。作為中國第三代導演,謝晉在電影創作風格及手法上都極具個人風格,其電影創作理念值得后人繼承與創新。新一代的電影人繼承歷史,努力讓中國電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所以,無論是從技術角度還是從文化遺產角度,謝晉電影的保護迫在眉睫。

三、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思考

(一)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不足之處

在電影文化遺產逐漸被重視的背景之下,電影膠片轉數字化的工作正在逐步展開。但是在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過程中,呈現出很多不足之處。

首先體現在資金方面。資金在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工程上具有主導性作用,無論是技術研發還是工作人員的培訓管理,都需要大量資金來維持。雖然國家在電影文化遺產的保護上給予資金補助,但是這畢竟是一項長久的工程,並且工作量很大,一部分的資金補助並不能支撐整個工程的完成。

其次體現在技術方面。技術是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靈魂所在,沒有技術的支持就不會有這項工程的出現。但是,技術總是在不斷進步的,技術的提升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影片轉換清晰度,甚至也可以修復已經損壞的電影膠片。所以,技術需要進步,不僅要在數量上完成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更要在質量上有所保証。

最后體現在管理人員方面。從數量上來看,從事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工作人員並不是很多﹔從專業技能上來看,懂得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這項技術的人更加少之又少。管理人員數量不足,加上專業技能不充分,使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進程緩慢,質量難以得到保証。

(二)電影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的未來走向

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任重而道遠,肩負著傳承中國優秀電影文化的重任,但是道路也是曲折而漫長的。國家需要從源頭上支持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工程,資金支持必不可少,同時在技術研發以及人員培訓上需要加大力度,爭取培養一批優秀的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人才,為電影文化事業做出貢獻。在如今國家和電影工作者已經意識到電影文化遺產的重要性的背景下,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的前途是光明的。

四、結語

已發展了110余年的中國電影文化,需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以謝晉電影為代表的優秀中國電影文化遺產需要被保護。電影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意義非凡,為中國電影文化的傳承做出了巨大貢獻。雖然在保護的過程中仍舊存在問題,但是在國家和電影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其實不僅在電影文化遺產領域可以採用數字化保護手段,在書籍、手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中也可以採用數字化保護手段。時代在進步,文化遺產的保護手段也要與時俱進。(作者單位:塔裡木大學)

注釋:

①何奎.論電影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J].電影文學,2012(14):8-9.

②李慧.歷史變遷中的“影戲觀”與“影戲論”[J].科教導刊(上旬刊),2011(07):247-248.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