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球市場份額前6企業佔4家 中國雲服務器讓人服氣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18年01月12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雲服務器讓人服氣(厲害了,中國科技)

  幾年前,在雲計算概念剛剛出現時,中國市場還被幾家國外企業所把持,而現在,中國企業已經開始走向世界。全球權威的調查機構加特納(Gartner)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務器市場報告顯示,全球服務器市場份額前6位企業中,有3家來自中國,雲服務器市場份額前6位中,包括浪潮、聯想、曙光、華為4家中國企業。而在技術創新方面,中國企業申請的服務器專利數也位居全球前列。其中,浪潮的雲服務器銷量、銷售額均已躋身全球第一。

  通過運營、技術等各個層面的創新,中國企業抓住了雲計算變革的機遇,改變了全球雲服務器的產業競爭格局。

  什麼是雲服務器?與傳統服務器相比有何優勢?中國企業在全球雲服務器產業中的領先又意味著什麼?

  雲服務器是面向大數據應用而重新構建的新型服務器

  你每天都在跟數據打交道——無論是通信、網購、移動支付,還是出行、娛樂、共享經濟,背后“跑”的都是數據。就像汽車離不開公路一樣,數據的計算、存儲、交互也離不開服務器等信息化基礎設施的支撐。

  對於傳統的服務器來說,隨著信息技術普及速度的加快,大規模數據中心不斷建設,服務器越來越多,往往會出現資源調配的矛盾——服務器少了,高峰時段不夠用,服務器多了,非高峰時段用不完。而雲服務器則通過架構上的變革,解決了資源按需調配的難題。

  “雲服務器是構建了一種全新計算架構形態的基礎設施,能隨著需求和負載的變化更加便利地調動和使用資源,從而打破以前服務器一個個‘盒子’的狀態,把資源‘池化’。”浪潮集團系統工程部總經理林楷智介紹,所謂“池化”,就是將整個數據中心的計算、存儲、網絡都做成一個“池子”,像水、電一樣,“你需要得多,我就多分配一些資源,當需求減少時,我再回收這部分資源。”

  從傳統服務器到雲服務器,並不是簡單的產品換代和技術升級。當前,全球半導體行業正進入“后摩爾定律”時期,產業逐步從技術驅動轉為應用驅動。雲服務器需要針對雲計算應用需求和數據中心部署需求深度定制,雲計算運營商需要服務器企業能夠根據自己的業務需求來設計服務器或數據中心解決方案。這就會導致即使是同一類型的產品,不同運營商的要求也會不一樣。

  雲服務器的架構變革首先來自形態的變化。傳統的服務器內部構成是總線型的,就是把處理器和內存等都挂在一條總線上,而雲服務器是一種相對離散分布式的結構。“通過內部的高速交換的網絡,把計算、處理器、存儲、內存這些異構的計算資源,單獨放到一個個‘池子’裡,再根據應用,靈活地來組合、調用這些資源。”林楷智表示。

  林楷智解釋,過去當一個服務器要調動另一個服務器的計算和存儲資源時,隻能通過網絡,要先把數據層層封裝成網絡的數據包,然后再對數據進行解包操作,這個過程會產生大量的資源消耗,而雲服務器則能夠通過一種直接交換的網絡來實現調度。而從網絡結構這個層面上看,傳統總線型的服務器在樹狀的網絡結構中,節點越多,在交換機的匯聚層就會逐步地收斂,這樣匯聚層慢慢地就成了“瓶頸”,而如果採用全交換的網絡,要從A訪問B,就可以直接去找這個資源,從而也提升了效率。

  “所以雲服務器是一種整機櫃、模塊化、多節點形態的服務器,是面向大規模互聯網數據中心和雲數據中心應用場景重新定義的新型服務器。”林楷智說。

  雲服務器既解決了數據資源按需調配的難題,又可節約能耗

  基於設計上的諸多創新,雲服務器擁有很多傳統服務器所不具備的特點和優勢。

  資源分配的集約化。比如,一個應用的高峰時段是白天,另一個應用的高峰時段是夜間,如果兩個應用都使用獨立的計算資源,為了應對高峰時段的需求,二者都要配備較大的計算能力,在非峰值時段這些資源就會閑置浪費。而兩個應用如果使用共享的計算資源,因為它們的高峰時段不重疊,隻要滿足其中峰值需求較大的資源就可以了。雲服務器可以將成千上萬的應用分配到一個共享的平台上,從而提高效益。雖然單個用戶對資源的使用情況經常不可預知,但眾多用戶的整體需求相對穩定,因此,雲服務器還能利用平台的規模和高效的資源整合來獲得穩定的業務和收入。

  雲服務器可以有效地節約能耗。據國際數據公司預測,到2020年全球數據總量預計會達到40ZB(1ZB=1萬億GB),而使用雲服務器每ZB節省電能達到1.2億—4.4億千瓦時。浪潮集團副總裁彭震解釋,雲服務器可以對供電系統進行統一的管理,通過高壓分布式的電源來提高電源的負載,提高其能效比,從而有效地降低能耗。

  此外,雲服務器提高了大規模部署的便利性和服務器快速交付的能力。林楷智表示,隨著互聯網業務增速的不斷加快,服務器廠商面臨著大量快速交付的需求。雲服務器能夠實現整機櫃交付,從而顯著提高服務能力,通過系統預集成,交付效率比傳統服務器提高了10倍。

  雲服務器還能有效應對安全上的威脅。服務器是互聯網的重要節點和基礎設施,保護其安全十分關鍵。“對於普通的服務器來說,可能今天這個應用‘跑’在某台服務器上,實際上由於硬件軟件之間缺乏一一對應的關系,用戶並不知道這個應用‘跑’在哪台服務器上。”彭震介紹說,由於很多業務在雲端經常遷移,這種威脅就會大量增加。“以浪潮的‘可信雲’為例,雲服務器可以將底層的硬件和上層的應用進行捆綁,這項技術還可與上層的虛擬化相結合,確保虛擬機的遷移始終在可信服務器的場景裡面。”

  彭震表示,雲服務器為互聯網應用、雲計算、人工智能提供了更加適配的基礎裝備,提升了系統能效、降低了運維成本、加快了部署速度,並能夠根據應用場景實現靈活配置,從而提升了互聯網企業的競爭力。

  中國的數據增速和不斷變化的用戶需求,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雲服務器抓住了雲計算時代用戶需求的根本性變化,重新定義了產品,成為新一代性能強勁、資源可靈活調配的“超級服務器”。據加特納統計,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務器整體市場增速為5.1%,在傳統的機架、刀片、塔式服務器已經出現負增長的條件下,雲服務器成為全球市場增長的唯一動力,銷量同比增長26.9%,絕對增量達到19.7萬台。

  如今,中國“超級服務器”正在走向世界。彭震認為,這首先得益於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快速發展。“中國的數據增速非常迅速,用戶的需求也在不斷地變化,在最具活力、最有挑戰的市場中創造出來的產品,往往更具競爭力。”彭震表示,與傳統服務器產品的研發周期相比,如今的研發周期要快上一倍,“看到需求、把握需求、響應需求,最后還要落到自主創新上來,隻有這樣才能由技術上的跟隨者變成領跑者。”

  作為雲計算、大數據時代的核心裝備,雲服務器已成為服務器領域技術競爭的主戰場。

  有機構預測,全球雲服務器還將保持6.1%的復合增長率,2倍於整體市場增速。另外,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創新應用相互融合形成的新型的智慧計算,將成為社會信息化變革進一步深化的重要標志,也是全球信息技術產業新一輪競爭的開始。中國服務器企業正借此機遇加快發展,讓信息化、智慧化的“中國方案”變成“世界方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