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家是什麼:難舍的根 不解的愁

2018年01月15日16:3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家是什麼:難舍的根 不解的愁

  在我國,春運被譽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而大部分人遷徙的目的地是這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家”是什麼?不同經歷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今天,咱們一起去浙江的農村看看,在那兒,大伙心裡的“家”到底是什麼樣的?

  坐落在浙西南鬆陽縣的橫樟村,有著800多年歷史,一半的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每逢春節,村民們陸續回家了,村裡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候。

  潘秀英:兒子媳婦在城市沒有這些土雞土鴨的,買不到這些本地的東西。哈哈,父母就是這樣的。

  養了一年的鴨子,自己舍不得吃,就為了等孩子回來,在爸媽眼裡,家裡的東西是最好的。

  在村裡人的心中,這條板凳龍是遠近幾個村子裡最好的。

  在村裡,一家有事兒大家幫,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是骨子裡認定的情分。在他們心裡,小家大家都是家。

  在外打工20年的包明喜過去一年跑了四個省,最遠去過西藏,但不論多遠,過年也要回家。

  包明喜:老婆在家裡,兒子在家裡,有些事情我們在外面照顧不到,看不見,感覺自己回來心裡面就是踏實了。最重要的是家,家都不重要我們做來做去沒有什麼(意義)。

  遠離家鄉,在外打拼,老婆孩子一年見一次,到底圖個啥?對包明喜來說,賺錢養家,守護小家庭,是他的責任。而對包建發來說,要守護的還有這間老房子。

  包建發:現在這個房子修好了,原來都是很破舊的,我們覺得也心裡踏實一點,內心能對得起老祖宗。

  一年前,在縣裡的支持下,有些破敗的老屋開始進行修整。泥瓦土牆的老房子延續著它的生命,繼續守護這個村落。

  鬆陽縣拯救老屋行動領導小組 副主任王永球:家家戶戶最后齊心協力地把這個房子修好了,那麼人心上其實又(得到了)修復,所以我覺得這個蠻好,凝聚力、向心力回來了。你看就這種滿堂的笑聲,其實就是最好的解釋了對吧。

  老房子承載的不僅是家族的歷史,更承載著滿滿的情感,有房在,家就在。看得見歷史的長度,摸得出家的溫度。

  在外打拼的日子,最難時,包紹鏞吃了上頓沒下頓,是家給了他前進的動力。這些年,日子越來越好,他在天津安了家,也有了兩個可愛的兒子。但依然有一種力量牽引著他,跨越1500公裡,回到這裡。

  包紹鏞:你平時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或者是你在外面打拼,孤獨、寂寞、焦慮、恐懼的時候,你可能想會想這方面的事會更多,我覺得我就會,到現在就會更懷念家鄉的美好。我看到山,都想背著柴刀去上山砍柴。說到家,我會想到溫馨、幸福,因為我在天津有家,但我內心真正的家還是橫樟這個村,從村頭到村尾,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或比我年紀大的,我基本上都能叫出名字來。一般我也會教育孩子說老家怎麼怎麼好,老家怎麼怎麼山清水秀,老家人文方面怎麼怎麼好,因此他們都從小就感覺回老家是特別幸福的一件事兒。

  包紹鏞妻子李雲霞:說到家就是兩個字——溫馨。家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歸屬感,尤其像我老公一個人在外闖蕩,甭管是為了老人、孩子,內心有一個歸屬感,自己更有奮斗的目標。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炊煙裊裊,粗茶淡飯,家的記憶不曾改變。正是因為這份歸屬感,在外漂泊的游子往往都會回家辦喜事,鄉裡鄉親們也都會趕來分享這份喜悅。

  包紹桂:過年春節家裡有老人,一家老老小小趕回家熱熱鬧鬧團團圓圓嘛。

  記者:想家嗎在外面?

  包紹桂:想家的。龍泉到這裡要50塊錢。

  記者:要多長時間?

  包紹桂:一個半小時。

  記者:對很多人來說這個距離其實挺近的啊?

  包紹桂:再近也是遠對吧,是不是?

  記者:在你心裡中你覺得家是個啥

  包家運:我的感覺(我有一個)很幸福的家,身體好,一家大大小小都平平安安,那就感到幸福了。

  記者:家裡孩子回來嗎過年?

  李美香:不回來。

  記者:為啥呢?在外面忙。

  李美香:在外面忙,不回來。

  記者:幾個孩子?

  李美香:三個孩子。

  記者:有幾個不回來?

  李美香:都不回來,一個女兒,兩個兒子,都不回來,都在外面。

  記者:都說過年要團圓嗎?

  李美香:團圓要團圓了,他們沒辦法了是吧。小兒子在外面房子買起來了,不能放在那裡空。大兒子自己沒有車,進來不方便。總要理解一下,他們出去賺錢很辛苦的,兩個孩子帶起來。

  孩子不回來,這個春節,家裡隻有老兩口,雖然冷清,但媽媽留給孩子的依然是溫暖的笑,笑容裡是家的理解和包容。帶著理解和包容走出去,不管多遠、多久,這方水土,這方鄉情,始終牽引著在外打拼的人走回來。

  包林偉:我在外面打工那麼多年,20多年。我每年回來的時候,村口進來不是還有點路嘛,我都不想坐車,我都想下來走路回來。

  記者:你走的那段路的時候你在看什麼,或者你在想什麼?

  包林偉:看著,想著,聞著,這片土地的氣味挺好。

  記者:是什麼味道?

  包林偉:小時候的味道。

  記憶中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始終抹不掉也除不去的烙印,是忘不了也解不開的鄉愁。一枝弱不禁風的嫩芽,成長為一棵獨擋風雨的大樹,對根的眷戀也愈加強烈。

  包林偉:村裡發展好了嘛,這其實像我們在外面的人都感覺挺好的。因為這是我們的根嘛,鄉愁。

  家是什麼,在橫樟村,家是一種畫面,描繪著風雨洗禮后的百年老屋﹔家是一種聲音,交織著鄉親們的每一句寒暄問候﹔家是一種觸動,激發著游子們對故土的深情眷戀﹔回家,是團圓,是歷盡千辛后的釋懷,更是洗盡鉛華后的歸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