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張火車票背后的“春運變遷”

樊曦、賈遠琨、丁靜、鄧瑞璇
2018年01月15日16: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火車票背后的“春運變遷”

又近一年春運時。2018年春運火車票3日正式啟動發售。

(社會)(2)2018年春運火車票開始售票

1月3日,在南昌鐵路局南昌西站售票處,一位旅客展示她剛剛取到的春運首日火車票。當日,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在網絡、電話平台開售。2018年春運從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網絡、電話訂票預售期為3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每逢年節,一張小小的票根,牽動著千萬人的心。從徹夜排隊到動動手指、從擁擠的綠皮車到寬敞的動車組、從長途顛簸到“高鐵能否再快一點”,它承載著游子對家的渴望,也見証著中國春運的變遷。

從“驚心動魄”到“平穩有序”

早上8點,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全路客票監控中心,春運首日(2月1日)火車票開始發售。

20多位技術人員各自監控著眼前的電腦,偌大的12306監控大廳顯得非常安靜,隻有調度大屏上的數字在不斷更新。

“離售票高峰期還有一段時間,目前售票很平穩,數量也與平日差不多,最高時一秒售票420張。”負責12306研發和運維的鐵科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告訴記者,售票高峰期最高時一秒售票能達近千張。

平穩有序,如今的火車票發售工作已經難見當年“驚心動魄的戰斗場面”。作為全國鐵路客運保障總負責人,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自1998年開始從事客運。廣州站前密密麻麻的排隊人頭、衡陽站候車廣場人潮退去后遺留的鞋子……都給他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那時一到春運,每天一睜眼,最怕就是大量人群走不了,發生像踩踏這樣的事故,每天膽戰心驚。售票就是春運‘第一仗’,售票的成敗決定了春運的成敗。”黃欣說。

即使在十年前,“一票”也是怎一個“難”字了得。那時,高鐵才剛剛起步,普速車幾乎是春運鐵路的唯一選擇。在北上廣地區,整個春運從一開始各個方向長途短途各個時段都一票難求。

如今,排隊的人群已經成為歷史的剪影。朱建生說,經過最新一輪系統升級,12306日售票能力已從1000萬張提升到1500萬張,能夠承受每日最高400億次點擊。

(社會)(4)2018年春運火車票開始售票

1月3日,旅客在長春火車站售票大廳自動售票機前排隊購票、取票。當日,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在網絡、電話平台開售。2018年春運從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網絡、電話訂票預售期為3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從“被高鐵”到“高鐵何時到我家”

“嗖……”,一列“子彈頭”飛馳而過。

在中國春運史上,高鐵注定是繞不過去的身影。

“春運期間,除了節前和節后高峰期及一些重點方向外,售票基本實現供需平衡,‘一票難求’得到緩解。”黃欣說,盡管高峰期還不能滿足所有人的購票需求,但高鐵網的日益延伸已經改變了春運的格局。

2012年,中國高鐵開始逐步成網,每年春運發送人次平均增長2千萬。而之前的很多年,盡管鐵路一到春運就使出“吃奶的勁”,但每年最多隻能增長幾百萬。

2018年春運,這一數字將達到新高度。隨著3038公裡新建高鐵加入春運,今年春運全國鐵路整體發送人數至少增加3000萬人次,從絕對值看是近年來增長最高的一年。

據中鐵總的統計顯示,到2017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2.7萬公裡,其中高鐵2.5萬公裡,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6.3%。

今年春運,川渝地區將摘下“春運老大難”的帽子。西成高鐵、蘭渝鐵路和即將開通的渝貴高鐵將首次服務春運,出入川通道大增,“蜀道不再難”。

高鐵在不斷滿足也在不斷激發人們的出行需求。西安北站副站長惠利霞告訴記者,西寶高鐵推出“鐘擺式”開行模式,早上7點半到晚上9點半,西安和寶雞一天一共有90多趟動車組來回往返,平均8.9分鐘一趟,“比公交車還快”。

從曾經質疑“被高鐵”,到越來越多的人“盼著高鐵到我家”,高鐵讓春運也有了不一樣的節奏。工作在廣州老家在武漢的劉敬說,有了高鐵,哪怕大年三十早上出發也能趕上晚上和父母吃團圓飯,省時又省心。

從“隻管走得了”到“關注走得好”

在北京西站黨委書記宋建國的印象裡,曾經一到春運,西站南北廣場就用帆布搭起臨時售票區,排隊買票的人排到馬路牙子還得拐幾個彎,有票上車的也像“沖鋒陷陣”。

二三十年前,綠皮車的窗戶能打開。實在上不了車的乘客就把車窗當車門,想盡辦法往裡進。黃欣說,那時候不管是鐵路還是乘客,關注的就是“走不走得了”。

短短十年的時間,高鐵帶著21世紀的氣息呼嘯而來,也讓人們從隻關注“走得了”,變成了更多的關注“走得好”。

為了“走得好”,2017年以來,12306上線了許多新功能,包括微信支付、接續換乘、自主選座、互聯網訂餐、常旅客服務等。像接續換乘,當沒有票或是沒有直達列車時,旅客可選擇“接續換乘”功能,售票系統將向旅客展示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

車站也是彰顯出行文明的縮影。在一些火車站,“廁所革命”正在悄然進行。2017年,平均1.4分鐘就有一列車到發的上海虹橋火車站完成了站內廁所“智能化改造”,所有廁所內安裝了智能化的感應裝置,動態發布空余坑位,顯示是否在用,減少旅客排隊等候的時間。

鐵路上海站站長白正國說:“從旅客的需要出發,為旅客做好服務,雖看似平淡無奇,但卻是為焦急出行的旅客盡一份力。”

春運,這場人類最大的年度遷徙仍將繼續,“火車上的故事”還將進入許多人的記憶。也許,故事的關鍵詞將不再是一張票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