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居民小區電梯廣告投放 怎樣走出"重利輕義"怪圈?

趙麗
2018年01月15日07:1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梯廣告投放怎樣走出“重利輕義”怪圈

要不要效仿?要不要也和物業鬧個“天翻地覆”?

最近兩天,這兩個問號一直困擾著北京市民薛燦燦。

問題的來由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某小區一名女業主的遭遇相似——小區電梯裡出現不雅廣告。

“前兩天我看新聞說,南寧的那名業主認為小區電梯裡的廣告太裸露,對孩子影響不好,便把廣告撕了下來。因為對物業人員制止自己撕廣告不滿,那名業主在物業服務辦公室又是踢凳子又是扔資料。”在薛燦燦看來,在物業辦公室大吵大鬧的確不好,“但不雅的電梯廣告看似事小,卻時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不雅電梯廣告非個案

據媒體報道,引起南寧那位女業主不滿的廣告是一則豐胸整形廣告。廣告中的女性半裸酥胸,很多小區業主都覺得“那張廣告上的女子太暴露了,不是很妥當”。“乘坐電梯上下樓,不少孩子就要被動地觀看這樣的廣告,時間長了,對他們的身心有影響。”一些業主有意見,其中一名女業主撕了這則廣告。

讓薛燦燦苦惱的也是一張美容整形機構的廣告。“廣告裡的女性搔首弄姿,讓人感覺很不舒服,裙子很短,胸部異常突出。”薛燦燦說,“小區電梯的空間狹小,在這樣小的空間裡張貼身體過於暴露的圖片或語義曖昧的文字,很容易造成居民心裡不適或情境尷尬。”

薛燦燦向記者介紹說,在她之前住的小區,電梯裡也出現過類似的不雅廣告,“廣告畫面光線昏暗,兩名衣著暴露的年輕女性戴著面紗坐在床邊,給一名光著上身的男士做按摩,廣告語是‘××男士SPA,懂你所想,給你所需’”。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有如此困擾的業主不在少數。

生活在安徽省蕪湖市的劉暢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2017年7月,他住的那幢樓的電梯裡被噴涂了廣告,其中有兩幅是關於美容整形的,一幅是宣傳旅游的圖片,但是圖片裡竟然是一張露臀部的不雅照片,每天乘坐電梯時都要受到視覺污染。“后來,我撥打了相關投訴電話,電梯裡的不雅廣告才得到整治”。

“我和兒子一起乘電梯時看過一則廣告,賣的是避孕套和衛生巾,廣告裡卡通人物的造型很夸張。”家住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秦女士通過微信向記者介紹說,“特別是孩子指著廣告裡一些不雅畫面問我時,真是對這種電梯廣告深惡痛絕。”

同樣生活在南寧的王慶瑞也曾經選擇直接把一張電梯廣告撕掉,因為女兒被嚇哭了。“有一天深夜回家,突然看到小區電梯裡出現了一張嚇人的廣告。廣告中有一個黑黑的頭像,圖片中的男童癟著嘴痛哭,劉海很長,看起來很像恐怖片的封面廣告。這是某家電品牌為五一期間促銷活動打的平面廣告。”王慶瑞回憶說,女兒第一次看見這個廣告就被嚇哭,后來每次回家坐電梯都不敢站著,都要趴在大人身上,直到出了電梯才敢下來。出於無奈,他隻好到電梯裡把這張廣告撕了。

北京市民王祥生在小區電梯裡也看到過恐怖廣告。“雖然是成年人,我依然被電梯裡的廣告嚇壞過,那個恐怖的鬼頭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后來,有業主用報紙將這個廣告貼住,但很快被物業人員撕掉。接著,又有業主用膠帶將這個廣告封上。”王祥生說。

廣告緣何青睞電梯間

除了不雅、恐怖等問題外,電梯廣告還存在其他惱人之處。

曾經在撰寫碩士論文階段對電梯廣告進行深入研究的張妍妍對記者說,有的電梯廣告存在虛假內容,並且廣告內容惡俗不堪,嚴重污染了現在的生活環境,“同時,隨意亂貼廣告的行為影響電梯文化。一些住宅區的電梯內隨處可以看見被廣告商粘貼的小廣告,漸漸的,使得整個電梯轎廂變得臟亂,嚴重影響了整個電梯的環境,導致電梯文化降低,更加使得整個小區的文化素質降低”。

“投訴之后,小區電梯內的廣告紙換了一張,換成了整牙的廣告,但是電梯內三面牆壁依然是滿滿的廣告,不知道何時清除,感覺進電梯就像是進了迷魂陣,眼花繚亂。”劉暢對記者說,電梯廣告的更迭速度很快,“好像永遠有廣告等著排隊上架”。

電梯廣告為何會這麼多?

肖驍(化名)目前在一家主做電梯廣告的廣告公司工作,公司總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據肖驍介紹,公司自2017年年初進入市場,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現在銷售額逐步攀升。在公司裡,新人每個月的基本工資是1500元,提成為銷售額的10%。公司銷售冠軍淡季月薪是6000元,旺季的月收入可以過萬元。

據肖驍介紹,電梯廣告倍受青睞,主要原因是“電梯廣告出現在封閉環境裡,廣告閱讀率、關注度會相對高一些,相較其他廣告的干擾因素少。另外,人在電梯,手機信號不好,很少有人在電梯裡發微信、打電話,乘坐電梯的人普遍感覺枯燥,總想找點事做或找東西看,但電梯裡什麼事都干不了,此時電梯廣告出現了,這叫合乎時宜”。

“定位精准是電梯廣告的一大優勢。根據樓盤售賣價格、寫字樓租金,我們能很清楚投放電梯廣告的目標人群的素質和消費能力,有利於客戶做精准投放。比如:在高檔社區,我們經常能看到銀行卡、電信、網站、地產、豪車、奢侈品、高端美容院等電梯廣告。還有就是電梯廣告投放費用不貴,千人成本比較合適,與其他媒介相比更有競爭力。”肖驍說,電梯廣告是戶外廣告的一種細分形式。戶外廣告以樹立品牌形象為主,但是電梯廣告兼有樹立品牌形象和促銷功能,能有效刺激消費人群的購買興趣。

在肖驍看來,廣告隻要經過審批,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在電梯裡進行發布就沒問題,不宜求全責備。

不過,薛燦燦認為,“現在一些電梯裡經常出現整形、豐胸、人流、男性健康等內容的廣告,有的是以畫面的形式呈現,有的是以視頻的方式播出,畫面具有誘惑性,文字具有挑逗性、暗示性。無論以哪種方式展示,這些內容都太露骨,既會讓乘坐電梯的成年人感到尷尬,也會給小孩子帶來不良影響,甚至會降低小區的形象與品位。類似廣告不應該出現在狹小的電梯空間裡”。

“這就告訴我們,電梯廣告的適當性要求應該引起廣告批准部門的高度重視,廣告發布的時空要求,必須有嚴格的規定。”肖驍對記者說。

電梯廣告應怎樣規范

對於電梯廣告引發的問題,北京律師馬銘稱,根據我國廣告法規定,廣告應當真實、合法,以健康的表現形式表達廣告內容,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要求。

“小區電梯作為公共區域,屬於全體業主共有。小區的電梯廣告主要由物業或業委會管理,雖然對電梯廣告的畫面沒有明確的標准及特別要求,但發布者最好要考慮到業主的感受。如果多數業主對某一則電梯廣告有意見,可以通過正常的途徑進行處理,比如向有關部門進行投訴或者要求撤掉或更換畫面。”馬銘說。

不過,在調查過程中,一些物業公司人員坦言,從經濟角度出發,他們最大限度地對小區公共區域鋪設廣告,進行利益變現。“但是部分業主認為‘野蠻生長’的廣告缺乏管制,對老人、兒童產生不良影響。當雙方圍繞不同目標且都不願意退讓和妥協時,引發摩擦也就在所難免了。”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地區一家物業管理公司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對於這樣的矛盾,張妍妍向記者提出了電梯文化的概念。在她看來,電梯文化是與社會科技和社會經濟的不斷提高緊密相聯系的,“隨著高樓大廈的拔地而起,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的轉變使之珍視愛惜每一刻以及需要每一分鐘所帶來的安樂舒服的感覺,而電梯減少人們爬樓的時間和疲憊感,從而成為人們上下樓不能缺少的物品,面對不同樓群的建筑風格和不同群體的需要出現了不同材質和風格的電梯,電梯文化也就此而產生。電梯廣告是電梯文化一個主要的體現形式,是不容忽視的。”張妍妍說。

不過,張妍妍調研發現,現今電梯廣告的投放和使用,往往成為商家用來傳遞廣告信息從而達到促銷目的的手段,形式、內容枯燥乏味,視覺效果差,導致降低整個電梯美觀和內涵的水准,人們常常不重視電梯廣告在電梯中所呈現的另外意義,那就是體現大到整個小區,小到整個樓區和電梯的文化。

“廣告實質就是利用各種媒介作為傳遞信息的方式達到促銷的目的,盡最大的可能用最低廉的投入成本完成極大化的利益效果。電梯廣告在投放運作產生的效果也是廣告營銷獲利的本質。在投放過程中,電梯廣告也經常性地在謀取利潤的推動下,忽視該有的道德倫理底線,出現這類問題。”張妍妍對記者說。

對此,較早進入電梯廣告行業的前分眾傳媒CEO譚智曾表示,電梯廣告投放的媒介成本相對低廉,所以被各大企業所青睞而投來橄欖枝,卻因此形成沒有良性的競爭循環。企業認識到電梯廣告的優勢和投資效益的重要性,為了最大程度的攫取價值,買斷部分電梯廣告的投放權,因此出現了大量的有關道德倫理問題。

“比如錯誤的傳遞商品信息、錯誤的引導、故意騙消費者、粗俗的視覺效果等。電梯廣告道德倫理缺失。”作為業內人士,肖驍說,電梯廣告作為新型媒介形式,在廣告法和相關法規制度中對其類型和歸屬問題還沒有准確的區分,因對其沒有明文的規定和制度,使得電梯廣告沒有明確的標准化。

對此,馬銘向記者總結說,目前在住宅區投放電梯廣告,在業主與物業之間主要是兩個問題:一是誰決定其投放運營,另外一個是產生的利潤該怎樣合理分配。依據物權法的規定,從法律角度出發,隻有住宅區居民才可以支配電梯廣告位,電梯廣告所獲得的利潤也應全數歸屬於業主。當下電梯廣告的投放經營在運作中存在大量問題,卻沒有完善的制度對電梯廣告進行調整使其更加標准化,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