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將恢復蘋果手機贊賞功能 公眾號將推出獨立APP

溫婧
2018年01月16日07: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將恢復蘋果手機贊賞功能

在昨天舉辦的2018微信公開課PRO版上,騰訊團隊首次披露了小程序上線一年來的成績單:58萬個小程序、1.7億日活用戶、覆蓋逾100萬開發者和2300個第三方開發平台。同時在該活動上,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還宣布,微信新推出的小游戲功能將與知名游戲廠商合作,微信即將推出公眾號APP,微信公眾號蘋果贊賞功能即將恢復。

小游戲將與知名游戲廠商合作

上個月28日,一個名為“跳一跳”的小游戲隨微信新版本問世,這也標志著小程序的最新類目——“小游戲”的正式上線,上線當天就有超過1億的用戶體驗了該游戲。小游戲的特點是即點即玩、無需下載安裝,全面兼容和支持H5游戲,並且可以在所有微信好友中排名。根據微信團隊首度公布的數據,上線還未滿月的小游戲累計使用用戶數量已經達到3.1億。

作為小游戲代表作之一的“跳一跳”,其日活超過1億,用戶次日留存率達到65%,7日留存率更高達52%,數倍遠超於移動游戲行業的平均水平。張小龍表示,自己玩“跳一跳”曾打到6000多分。他說,“跳一跳”出現了很多外挂,微信團隊花了很多時間打擊外挂,目前,微信團隊將分析玩家的成長曲線,如果不符合該曲線,就很有可能是採用了外挂。

在公開課現場,微信團隊還與全球知名游戲廠商育碧(UBISOFT)共同宣布,雙方將在小游戲上展開戰略合作,育碧旗下Ketchapp將在微信平台上線數款小游戲。微信團隊表示,小游戲未來將持續面向企業開發者和個人開發者開放。

微信不會看用戶的聊天記錄

在現場,張小龍表示,微信不會去看用戶的聊天記錄,“從微信第一個版本的時候,它的系統就是這樣設計的。從技術角度來說,聊天記錄雲端同步是可以做到的,也是一些用戶的需求﹔但是從用戶隱私保護的角度來說,微信沒有該功能。我要感謝當時的Tony(騰訊創始人之一張志東),他說從安全性的角度來看,所有的聊天記錄都沒有保存其實是最好的,我們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堅持我們的系統設計是不保留用戶的聊天記錄的。”

張小龍表示,除了不留存用戶聊天記錄,微信還特別注意其他一些侵犯用戶隱私的行為,包括從來不會給用戶發任何的騷擾信息。“甚至包括我們不想做太多的活動去感動你,然后帶來一些流量。”

公眾號將推出APP

張小龍現場表示,微信團隊實際上已經開發出了微信公眾號的獨立APP,但一直沒有發布,“我們會想,應該把電腦的東西直接移植過來,還是我們要針對手機平台單獨設計一個更好的公眾號的APP?在這個點上我們糾結了特別長的時間。”

目前,公眾號的管理平台隻在PC端,而微信實際上是為手機而生的,“PC版本只是一個輸入的地方而已,它不應該是一個特別獨特的版本”。在推出獨立APP后,微信的整個內容會更加偏向移動端。目前,該APP已經開發好,可能很快就會對外發布。

同時,在新的公眾號APP上,用戶被鼓勵用手機進行創作,從而改變“公眾號隻能寫長文”的觀點。張小龍認為,這一觀點可能與早期公眾號沒有做一個獨立的APP有關,否則在很早以前就會想到鼓勵更多的用戶用手機創作,而不是一定要在電腦上寫長文出來。他說,下一步會思考如何促進用戶在系統裡生產短內容。

蘋果手機將恢復贊賞

對於公眾號作者來說,“公眾號將恢復蘋果手機贊賞”將是一個好消息。

2017年4月,微信方面稱iOS版微信公眾平台贊賞功能將被關閉,此次調整的原因是蘋果iOS系統更新到3.1.1條款,更嚴格要求APP內不得包含指引客戶使用非 IAP (應用內付費)機制進行購買的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行動號召用語。微信表示,經過與蘋果方面長期溝通協調,最終遺憾地選擇對iOS版微信贊賞功能進行了當前調整。

而昨天張小龍宣布“贊賞”將很快恢復。他說,“可能因為紅包和贊賞這樣的一些行為是比較有中國特色的,所以在早期的時候,像蘋果這樣的公司它不一定能體會到這樣一種功能。后來經過一些協調,大家取得了一些共同的認知,所以我們很快會把‘贊賞’恢復回來。”

未來,“贊賞”功能會做一個很大的改動,即從對公眾號的贊賞轉換為對作者的贊賞。將來在公眾平台裡,作者將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單元,用戶會看到作者是一個獨立的欄目,每個作者會有他的介紹,看到他歷史上曾經發表過的文章,一個作者可以對不同的號進行投稿,所以作者會被更加重視的重構一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