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編輯室應讓使命更多元

2018年01月16日13:27 | 來源:《華盛頓郵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編輯室應讓使命更多元

新聞編輯室的定義早已非當初。資料圖片

如果你的新聞編輯室不夠多元,那你的新聞工作就會失敗。新聞傳播業應該接受這一觀點,而且應該是在過去的2017年。

在我們報道過程中,一個新聞編輯室僅僅是一個新聞的編輯室是不夠的。作為媒體而言,如果我們的使命本身是多元的,那就不能隻用一種觀點或是聲音進行表達。

選人應跳出傳統思維

《華盛頓郵報》副主編斯瓦特·沙瑪認為,從2017年開始,新聞編輯室就應該採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力的舉措來打造多樣化的員工,這並不是一個無法達到的目標。我們常在口頭上支持這一想法,然而,想想我們還需要走很遠很遠的路,便覺得非常痛苦,這是不可取的。隻有讓我們把今年演變成新聞編輯室的一個“元年”,才能讓我們媒體現有的工作不會被逐步取代。

比如,對於有的記者而言,他們對貧困人口的報道讓讀者對這一群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們可以很好地抓住這一人群的情感、斗爭和聲音,並讓這些繼續引發讀者關注。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如果你說從不同的背景中挑選不出足夠的、合格的新聞候選人,那麼,你就會使自己、所在的新聞機構和目標受眾失望。其中的問題在哪兒呢?是在於你找錯了地方,而且看起來不夠努力。因此,所要改變的就是——不再關注同一個點,不再做同樣的事,而是期待一個不同的結果。與不同的人交談﹔去較小的城鎮、新聞機構招募﹔接近那裡的各種各樣的項目及負責人﹔結識高中生,成為一名良師益友﹔鼓勵新聞編輯室推薦他們所知道的可靠候選人。

許多新聞機構都在做這些事情,但問題依然存在:招聘人員依然在尋找那些簡歷中與傳統記者條件完全相同的簡歷。這是不可接受的,管理者不能局限於簡歷,而應該雇用那些本質上不同的人。

做事現在是最好時機

新聞編輯室需要承擔更多的風險。並不是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應該是華盛頓的內部人士,也不是每個記者都應該去常春藤盟校讀書。對新聞編輯室多樣性作出貢獻的人,會有與你所知道的、所期望的不同背景。沒關系,擁抱它,甚至去尋找它。需要強調的是,這一切都是關於新聞的——讓擁有大量非傳統經驗的人來做新聞工作會讓新聞編輯室變得更好。這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你認為這個負擔應該落在別人身上,那你就錯了。因此,新聞編輯室應注意到,請不要再雇用一個負責多元化招聘的人,這會使這種變化變成“旁觀者”,從而稀釋了它的重要性。

也許你認為這個責任應落在管理層身上,也許你認為你無法控制收件箱裡簡歷的質量和寬度。這時請停止思考。正如《華盛頓郵報》之前的負責人曾表達的: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我們都有能力讓新聞編輯室變得更加多樣化——不管我們的立場是什麼,永遠為你認識的或曾經共事過的候選人說句話﹔成為一名導師,尋找一個容易接受的學習者﹔當報道看起來無知、簡單或令人不安時,請舉手提出。

已經過去的2017年其實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年份,但現在起步或許也不晚,讓我們把這兩者“粘”在一起。管理層對多元化的興趣可能會波動甚至消退,但現在正是開始的好時機,我們不要停下腳步,直到全國各地的新聞編輯室採取措施來提高員工的多樣性。

《華盛頓郵報》的編輯馬蒂巴倫在接受“希欽斯獎”時表示,現在是談論價值觀的好時機。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很多事情可能會發生變化。但是,作為記者,我們總在做我們一直做的事情——“做我們的工作,按照它應該成為的樣子去做。”他說,“為了完成這項工作,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新聞編輯室能夠反映全國其他地區的情況,並給那些聞所未聞的聲音一個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強調這一點的緊迫性,如果我們不能做到這一點,我們的新聞就會過時。”

(周游 編譯 來源:《華盛頓郵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