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7年第11期

做好新時代的網絡新聞輿論工作

黃斌
2018年01月18日14:24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導語】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著力做好新時代的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新的貢獻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既是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偉大實踐創造的結晶,又是面向新時代對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作出的深刻回答,是今后我們一切工作的行動指南,為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特別是網絡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著力做好新時代的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新的貢獻。

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辦網指導思想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這是我們做好新時代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政治家辦網,管好用好互聯網,牢牢守住網上輿論這一重要陣地,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牢牢堅持黨媒姓黨的辦網原則。 要堅持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各級各類傳播渠道都要堅持黨的領導。各類新聞網站、移動新聞客戶端以及各級黨政部門、媒體單位主辦的公眾賬號是新興的網絡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的網絡“喉舌”,必須旗幟鮮明地把政治擺在第一位。要把是否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作為衡量新聞網站是否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政治家辦網”要求的首要和根本標准。網絡新聞媒體隻有堅持黨性原則,確保所有工作都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才能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站穩立場,才能更好地加強思想輿論引導,促使社會情緒、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辦網宗旨。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網絡新聞媒體服務的受眾是億萬大眾網民,必須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為人民辦網,辦黨和人民滿意的網。要把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站在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立場上,准確生動地傳達和反映黨的主張、人民的心聲。網絡新聞媒體要持續深化開展“走轉改”活動,反映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成為黨聯系、服務、發動、教育、鼓舞群眾的橋梁紐帶,讓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在群眾中入腦入心並化為自覺行動,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牢牢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是新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面對多元、多樣、多變的網絡輿論場,我們更應當把職責使命作為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堅持在多元中佔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著力破解兩個輿論場的問題。網絡新聞媒體承擔著傳播黨的聲音、宣傳黨的主張的重要角色,發揮著引領人、團結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要把高舉旗幟、引領導向作為“定盤星”,練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看家本領”,吹響團結人民、鼓舞士氣的“沖鋒號角”,用好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制勝法寶”,發揮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利器作用”,成為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紐帶橋梁”。

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陣地建設之本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陣地是基礎、是平台。不論是新聞網站、移動客戶端,還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都是不可缺少的網絡輿論陣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是重要的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隻有建好用好管好網絡新聞媒體,並使它們發出的聲音更大、影響力更強,才能使我們黨牢牢掌握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導向問題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時代下,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自媒體在信息傳播中的作用與日俱增,眾聲喧嘩已經成為當前社會輿論的常態。因此,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得到重視和加強。網絡新聞媒體是傳播主流聲音、弘揚先進文化的主要渠道,是收集社情民意、引導社會輿論的主要陣地,理應率先垂范,牢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工作方針,充分利用社會影響力和權威性,積極開展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多反映群眾的工作生活,多表現百姓的崇高思想境界,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發展壯大主流網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近年來,中央和一些地方積極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創出了許多好的做法和模式。以廣東為例,在中央和省有關部門的支持和推動下,組建了國內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廣東廣播電視台等媒體也推出了南方+、羊城派、觸電新聞等一批有影響力的移動端拳頭產品。今后一個時期,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仍是推進媒體融合的主要方向,應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移動優先戰略,立足於建設“中央廚房”、重構採編發流程、打造融媒體拳頭產品、新媒體品牌等舉措,加快形成具有強大傳播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矩陣,為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監管與自律並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正確方向、引領輿論走向,必須重視和加強管理,決不能以“讓說話”“講開明”為由將管理權拱手相讓。當前,網絡新聞輿論陣地不斷拓展,對如何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提出了新挑戰。互聯網陣地擴展到哪裡,監管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網信部門作為互聯網監管部門要理直氣壯、敢抓敢管,堅持科學、依法、有效管理,全面落實“兩個所有”,確保各類網絡新聞媒體聽招呼、講服從,無條件接受領導和監督。要以行業協會為抓手,積極推動網絡新聞媒體行業自律,形成自我監督、自我規范、自我約束的良性機制,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內容建設之魂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內容生態圈蓬勃發展,深入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互聯網內容建設是網絡治理的核心與關鍵,必須堅持不懈加強和創新,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網上正面宣傳的主要內容。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網絡新聞輿論工作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理解和把握其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同時,要積極反映全黨全社會對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網絡新聞創作的指導思想。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當前,紛繁復雜的海量信息充斥網絡,要引導人民大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必須充分發揮網絡新聞輿論的強大作用,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內容選擇和創作表達上始終堅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取向,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在網絡上無所不在、無時不有。要致力於採編創作弘揚主旋律、引領新風尚、傳播正能量的網絡新聞報道,致力於撰寫解疑釋惑、明辨是非、激濁揚清的網評文章,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網絡新聞傳播的活力源泉。當今時代,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採用傳統宣傳方式已經無法滿足網民特別是年輕人的求知需求和價值渴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網絡新聞輿論工作要主動適應移動化、分眾化、差異化、互動化傳播趨勢,發揮新媒體優勢,在文體風格、編排方式和傳播渠道上不斷推陳出新,用圖文、音頻、視頻、動漫、H5、VR等形式,創作出更多生動形象、深入人心的融媒體產品,切實增強網上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永葆青春活力。

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隊伍建設之基

做好網絡新聞輿論工作,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隻有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網絡新聞鐵軍,才能牢牢把握網上主流輿論宣傳陣地的領導權、話語權,推動社會主義新聞輿論事業繁榮發展。

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作為網絡新聞從業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網絡新聞從業人員是網絡新聞信息內容生產、發布、傳播的主體,在很大程度上是影響甚至決定互聯網輿論生態的關鍵群體。抓住了這個群體,就抓住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治理的“關鍵少數”。作為新時代的網絡新聞從業人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以高昂的政治熱情和奮斗激情,肩負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務。要通過入職培訓、階段培訓、專題培訓等方式不斷強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並以此作為衡量網絡新聞從業人員是否合格的根本標准。

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當代新聞實踐中的具體體現。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中國傳承與發展的智慧結晶,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網絡新聞從業人員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起來,把原則性與創造性結合起來,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到工作的各個方面,發揚傳統、開拓創新,用鏡頭和鍵盤抒寫人民業績,用智慧和真情講好中國故事。

把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網絡新聞從業人員職業素質和道德修養行為准則的最高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作為新時代的網絡新聞從業人員,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鞭策自己,重視和解決“本領恐慌”問題,不斷學習新理論、新知識、新業務,提升業務能力和水平。要堅守社會責任,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嚴肅認真考慮新聞報道的社會效果,自覺摒棄低俗炒作、“吸引眼球”式思想,創作和傳播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精品力作,奮力譜寫新時代黨的新聞事業新篇章。

(黃斌: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