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禁用"到"鬆綁" 空中網絡信息“孤島”如何打破

賈遠琨、王辰陽
2018年01月19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可以玩手機!從“禁用”到“鬆綁”,空中網絡信息“孤島”是如何打破的?

  新華社上海1月18日電題:空中可以玩手機!從“禁用”到“鬆綁”,空中網絡信息“孤島”是如何打破的?

  “不能在飛機上開手機”正在成為歷史。18日起,東航部分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甚至可以連接飛機上的無線局域網。海航、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宣布了在飛機上給手機“鬆綁”的新規定。這樣的改變是如何實現的?將給旅客和產業帶來怎樣影響?

  飛機上“鬆綁”手機:網速比想象得快

  “2018年1月18日起,歡迎大家,率先開機!”東方航空公司宣布18日零時起,部分客機的旅客可在飛機上使用“飛行模式”的手機、平板電腦(Pad)、筆記本電腦、電子閱讀器等便攜式電子設備(PED)了,但需關閉蜂窩移動通信功能。

  海南航空公司更是搶先一步,於17日晚起飛的HU7781海口至北京的航班上開放便攜式電子設備使用。春秋航空也宣布,將為手機“鬆綁”,旅客可以在飛行中使用開啟“飛行模式”的手機。

  “網速比想象得快”“上網效果不錯”,首批嘗試空中“上網”的旅客紛紛在微博上發出自己的使用體驗。東航和海航更是分別在官方社交媒體上“晒出”乘客與家人視頻通話、空姐在飛機上網購的短視頻和圖片。

  邊飛邊玩受到旅客的熱捧。旅客左先生表示:“以前在飛機上就是睡覺,無聊的時候看看雜志,其他就沒有什麼事情了,以后我可以發發朋友圈,打發無聊,挺好的。”

  過去,中國民航的飛機上禁用手機,違反者還將面臨處罰,如今為何要解開禁令?

  中國民航局15日發布的《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PED)使用評估指南》提到,“近年來,中國民用航空局為了滿足廣大旅客需求,根據中國國情,經過技術測試、規章修訂等一系列工作,認為開放機上PED使用的條件已基本成熟”。據悉,根據指南完成評估工作的各家航空公司,才能開放便攜式電子設備在飛機上使用。

  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教授鄒建軍說:“這意味著民航局把是否開放使用便攜式電子設備的權力下放給航空公司,但航空公司必須要在符合標准的前提下逐步開放。出於安全和國防的考慮,飛機上曾禁用手機,但隨著技術的發展以及旅客對乘機體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才對手機禁令進行了調整。”

  航空業必須“飛”進互聯網時代

  在飛機上使用手機上網,並不只是廣大旅客的夢想。早在2012年,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就曾暢想過空中無線局域網的廣闊前景。他說:“旅客對上網的要求是‘隨時隨地’,航空業也必須‘飛’進互聯網時代,這是信息時代對航空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曾提出,空中使用手機會對地面網絡造成干擾。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從1993年起明確禁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隨后,全球各國紛紛效仿,禁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

  2013年10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認可絕大多數商業航班可以承受來自便攜電子設備的電波干擾,宣布“解禁”便攜電子設備。近年來,美聯航、漢莎航空、全日空等國外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空中上網服務。

  這也使得國內航空公司長期以來在飛機上禁用手機的規定備受爭議。有受訪航空公司表示,國內航空公司相比於國外在開通“空地互聯”方面晚了六七年,還有多方面因素,包括互聯網技術水平、航空公司改裝飛機的成本等。

  業內人士表示,當旅客需求與投入成本能夠實現一定的平衡時,航空公司就有意願提供空中上網服務。

  目前,東航已在74架飛機執飛的全部國際遠程航線及166條國內重點商務航線上提供無線局域網。海航的波音787-9機隊中17架客機已實現空中接入互聯網。

  改裝一架“聯網”飛機花200萬元 “空地互聯”需尋找商機

  國外航空公司早已啟動“空地互聯”的服務,有不少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中國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網服務將來會收費嗎?

  受訪航空公司表示,暫時沒有收費的計劃,國內航空公司在“空地互聯”的運營模式上與國外航空公司不同,國內市場很難實現收費,未來國內航空公司會摸索新的商業模式,比如與電商合作等。

  以東航為例,目前東航提供的空中上網服務是免費的,暫時沒有制定收費計劃。

  為滿足上網要求,飛機改造、硬件安裝等這些為“空地互聯”投入的成本不小。有航空公司透露,改裝一架具有空中互聯功能的飛機大約需要花費人民幣200萬元。可見,要實現商業成功還面臨較大挑戰。

  鄒建軍認為,有關部門會對市場進行監督,航空公司並不能因為提供上網服務而隨意收費,在如今我國的互聯網應用環境下,共享概念會被引入飛機的上網服務,航空公司也需要進行更多的探索,在其中找到新的商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