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信息流廣告市場或將比肩搜索 AI加持促個性化推薦

盧雲龍 潘敬文
2018年01月22日07:3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流平台AI加持促個性化推薦

  信息流,一個尚在風口而又備受爭議的科技名詞。在剛剛結束的2018微信公開課上,“微信之父”張小龍在演講中表示,微信絕對不會做信息流,因為自己都不知道信息流是怎麼回事。

  與之相對,BAT當中的另一個巨頭百度,1月18日宣布將“手機百度APP”更名為“百度APP”。據百度內部人士稱,上述改變意味著百度將把移動端作為主戰場,而信息流將是百度布局移動端發展的關鍵。除此之外,今日頭條和搜狐等也紛紛表態將借助人工智能更好的打造信息流產品,從而在呈現高速發展態勢的信息流廣告市場中站穩腳跟。

  信息流漸成廣告寵兒

  在微信公開課現場,某國際知名水晶品牌新媒體推廣負責人Abby告訴記者,張小龍公開拒絕信息流,或因為他看出微信並不適合做信息流,因為騰訊擅長的是社交關系,“信息流本身是反社交關系的,它不是靠社交分發,而是技術驅動的。”Abby認為,張小龍和微信不做信息流並不代表信息流沒有前景,在很多商業品牌中,信息流是重要的推廣和營銷技術。

  從去年情況看,信息流已成為互聯網企業的寵兒,受到騰訊(新聞平台)、微博、UC等內容平台的重視。其中,今日頭條堪稱是信息流廣告營收贏家之一。

  雖然官方沒有披露正式的營收數據,不過有接近今日頭條人士透露,今日頭條從2014年商業化以來,從不到2億元的收入,到2016年達到80億元,預計2017年廣告收入或達到150億~200億元。

  與此同時,PC時代的搜索巨頭百度也借助固有優勢迅速崛起。百度2017年三季度財報顯示,信息流廣告為其帶來超過10億美元年化收入。“進場”不到一年,百度信息流廣告直追今日頭條的收入規模。

  艾瑞數據顯示,信息流廣告市場規模將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長速度,到2019年憑借1400多億元的市場規模,與搜索市場比肩。

  更應以用戶需求為主

  從業界對信息流的定義看,其本質是承載內容(信息、服務、商品)。早在四五年前,信息流產品便已出現,不過卻在誕生初期遭到許多吐槽。

  網友“鄒先生”是一點資訊、ZAKER新聞推出時的第一批用戶,在他看來,當時這些APP“很無聊”,“它們總是在我網購之后再次把商品信息推銷給我,或者在我瀏覽同類新聞之后,把類似內容重復發給我。”

  此外,本月初2家主打信息流推送資訊的App因持續傳播色情低俗信息、違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等問題,被責令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

  對此行業現象,百度技術負責人接受信息時報記者採訪時稱,信息流產品在發展過程中會有不成熟的地方,需要企業方面加強完善,“一個好的信息流產品應該以用戶需求為主,而不是背后的廣告主。”

  國外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早前決定將對其主要新聞訂閱平台News Feed進行調整便是一個事例。雖然其讓用戶更多地關注朋友而非出版商更新內容的舉措,導致公司市值縮水近250億美元,但當分析師消化這些消息后,許多人看到了此舉帶來的潛在好處。同時這一調整也沒有讓廣告主對平台失去信心,調查顯示,近60%的廣告客戶認為,在過去6個月中,他們在該平台上的投資回報有所增加。

  人工智能介入程度漸深

  在業內人士看來,信息流對用戶移動端的內容消費更加友好。隨著深度學習技術的日益精進,信息流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戶的興趣,做到千人千面,個性化推薦。

  據百度方面介紹,百度在打造信息流產品時,是搜索+信息流推薦,這兩個產品本身天然互補,更重要的是,搜索數據可以幫助信息流走出“信息繭房”。“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信息流一味的推薦你過去喜歡或者看過的東西,那麼你的視野將越來越窄。而搜索+信息流則意味著,你每次搜索,都可以幫信息流了解你的最新興趣,以及其他感興趣的內容,在用戶感興趣的前提下,幫用戶開拓視野。真正獲取有價值的信息。”而今日頭條方面也表示將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確保獲得更多精准內容。

  此外,也有平台進行機器喂養,例如“告訴”機器什麼是“色情”,給它看成千上萬的色情圖片,以防止機器誤傷一些“媽媽晒光屁股娃”的圖片。

  根據知名分析機構Questmobile近日發表的報告,手機百度和今日頭條兩大信息流APP月活用戶分別達到4.3億和2億,具備較大的規模優勢且用戶習慣已經形成。

  相對而言,依托於百度龐大的用戶基礎,手機百度APP的用戶基數更大,卸載率低。同時,手機百度還有搜索的天然優勢,保証了較高的用戶留存度。而今日頭條用戶的人均單日時長優勢仍較明顯。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是,從2016年到2017年,手機百度與今日頭條重合用戶規模由7847萬人增長到9189萬人,重合率已經達到16.9%,信息流雙寡頭格局已經形成。

  不過雖說如此,仍不乏覬覦者。在2017年底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張朝陽就表示搜狐將力推信息流,人工智能、機器人寫稿將成為搜狐2018年發力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