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期

客廳革命:城市台轉型發展策略

2018年01月22日10:43 | 來源:● 孫 昱 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客廳革命:城市台轉型發展策略

  摘要:電視人驚呼受眾快速流失之際,家庭客廳即將成為互聯網的下一個“主風口”,傳統電視面臨背水一戰。城市台如何布局客廳保衛戰?打通兩個輿論場,構建城市娛樂圈,打造產業新業態,城市台即可從容應戰。

  關鍵詞:客廳革命 輿論場 娛樂圈 新業態

  電視客廳具有不可替代的社會文化意義。其一,它是家庭倫理文化營構的重要途徑。有史以來,看電視是家庭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當客廳成了家庭成員聚集、交流的場所時,電視就成了進一步放大這種集體身份感和情感體驗的有效工具。基於客廳電視的家庭倫理文化,成為民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塑造地域文化的重要基因。其二,電視節目的交流和探討,帶來價值觀的碰撞與匯集,繼而促進家庭價值觀的聚合與優化。

  客廳革命是通過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打造多功能化和智能化的電視平台,使得手機、電腦、iPad和電視等多個屏幕可以進行聯動傳播。把僅有被動收看單一功能的電視機,變成同時具有通信、上網、視頻觀看、娛樂以及社交功能的媒介綜合體。

  IPTV、互聯網電視(0TT)、移動終端和網上視頻的大面積蠶食,使得原有的廣電網視頻傳輸重要終端——電視客廳受到了很大的沖擊。家庭電視收視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具體表現為,去年以來,有線電視用戶持續減少,而寬帶用戶持續增長。

  IPTV只是廣電和電信之間的博弈,IPTV由於採用專網傳輸,其互動性、開放性受到制約,何況在廣電網封閉狀態下,它無法直接進入客廳,隨著城市光纖網的普及,互聯網電視(OTTTV)正迅速步入家庭,受眾可以自由選擇。電視機接入互聯網后,電視台對於電視機的主導控制權將不復存在。

  在央視、省級衛視和網絡視頻的擠壓之下,城市台搶佔客廳的空間變得越來越小。同時,城市台固有的短板顯而易見:一是台網分立,不利於城市台智能電視產品和增值服務產品的研發﹔二是經濟實力制約,不利於技術創新﹔三是區域所限,傳播效益較低。積極參與客廳革命正是這一趨勢下的倒逼改革,它預示著城市台傳統電視節目運作必須適應新情況,研發新的盈利模式。

  強化主流媒體功能,佔領客廳輿論場

  客廳是家庭成員集聚的主要場所,也是親人之間交流信息、開展討論的重要空間。本地觀眾對城市台新聞節目的忠誠度最高,城市發展、民生話題、社會熱點、突發事件等,都能引發家庭成員之間的討論。城市台要打通“兩個輿論場”,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須把客廳大屏作為重要的陣地,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表達方式,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城市台要佔領客廳輿論場,應當抓住重點,力求整體突破。其一,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傳統電視創作人員擁有更敏感的新聞觸覺和更專業的制作水平,在新聞節目的制作上明顯優於網絡媒體。城市台要堅守和利用傳統優勢,適應受眾信息獲取的新特點,制作各種碎片化的傳播產品,方便受眾點播與分享,主動對接受眾新需求。

  其二,強化電視節目與新媒體的融合。電視所建構的輿論場和新媒體輿論場的融合,可以促進主流價值觀的弘揚,繼而使主流輿論得以壯大。城市台要通過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暢通信息交流與節目觀感分享渠道,利用跨屏技術,通過微信、微博、彈幕,對焦點話題開展深入探討,促進兩個輿論場的深度融合。

  其三,讓城市台的新媒體迅速強壯起來,既為電視媒體“補台”,又在電視媒體融合發展中做“主角”。改變傳統媒體“有軌交通、無法溝通”的弊端,通過新媒體帶給人“自由航行、隨時回應”的新格局。新媒體將大眾傳播和人際傳播融為一體,產生信息傳播的社交化。在新媒體社交圈裡,要對反饋意見及時作出反應,並進一步追蹤和探究,形成“新聞波”,將零散的事實和意見進行“碎片拼圖”和交互匯合。

  其四,要培養自己的意見領袖。應當加強電視節目主持人與節目社交媒體的互動,著力構建節目和觀眾之間的傳播共建關系。由於微博等社交媒體不僅有意見表達功能,還有行動組織功能,因此,電視主持人在新媒體上的“出鏡率”,不但會左右新媒體的影響力,而且會直接影響電視媒體的品牌價值。城市台應當充分發揮主持人在輿論場建設過程中的獨特作用,增強電視媒體輿論場的黏性與附著力。

  在城市台輿論場建設過程中,應當把議題設置作為重要抓手,在進行新聞報道的同時,啟發受眾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舉一反三地思考﹔抓住百姓關心的民生事件,進行多視角、多層面、多維度探究。在兩個輿論場融通互建過程中,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

  打造百姓大舞台,唱響電視娛樂場

  近年來,面對衛視綜藝火爆局面以及視聽網站綜藝節目異軍突起,城市台綜藝節目日趨萎縮,每到周末,家庭客廳大屏幾乎都被衛視綜藝節目佔領。城市台要佔領客廳大屏,必須在電視娛樂功能上發力,用本土文藝活動、互動節目來增強自身吸引力。

  城市台處在電視產業的低端,觀眾總量較小,節目成本受到很大制約,因此在節目定位上要立足於本土,以群眾參與為主,適當借鑒央視和省級衛視的成功節目元素,開發出可操作性強、性價比高的節目。要通過電視娛樂節目的公益創新,在節目中植入夢想、快樂、勵志、益智等元素,來體現價值導向。

  模式1:“娛樂 + 夢想”

  有夢想才有動力,有動力才會產生積極的心態。把夢想植入娛樂節目,幫助普通老百姓通過娛樂節目圓夢,通過參與節目,享受圓夢的過程,傳遞正能量,助力放飛夢想。央視的《夢想星搭檔》、浙江衛視的《中國夢想秀》等欄目做了有益嘗試。“娛樂 + 夢想”類節目的策劃,展現主人公達觀向上的人生態度,以堅實的腳步執著前行,一步一步地把夢想變成現實。要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捕捉和制造感動,弘揚愛崗敬業、孝親敬老,奮勇拼搏、真誠友善的正能量,讓觀眾不但觀看節目,而且參與節目,主動評說節目,並獲得追逐夢想的力量。

  模式2:“娛樂+益智+文化”

  “益智”類電視節目的重要功能在於,幫助觀眾增長知識,提升“智力”。近年來,益智文化類節目不斷推陳出新,《一站到底》《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開講啦》等益智節目,給熒屏帶來一股清新之風,贏得了廣泛好評。

  從重娛樂到重知識再發展到重文化,“娛樂+益智+文化”類節目經歷了內涵與表現力的蛻變與提升。“智”的建構在“擬態環境”中被凸顯出來。城市台益智類節目創新的動力,來自於地方文化的魅力和本地觀眾的共同情感記憶。獲得知識的愉悅和文化體驗的共鳴使得城市台益智文化類節目有著廣泛的市場。寓教於樂,益智添樂。節目策劃應當抓住選手的思維和個性特點,挖掘“智”慧,將其作為益智類娛樂節目策劃的重點。

  模式3:“才藝 + 公益”

  把觀眾作為綜藝娛樂節目的主體,推出全民娛樂概念,為平民百姓提供一方展示自我的舞台。才藝真人秀將真人秀與才藝比賽巧妙結合,它融紀錄片的紀實美與電視藝術片的藝術美於一爐,令人賞心悅目。城市台的才藝真人秀應當突出節目的草根性、平民性,讓“大眾狂歡”成為節目的特征。才藝真人秀門檻相對較低,強調大眾參與性,節目充分體現大眾自娛自樂、豐富多彩的基調。在此基礎上,通過適度引入專業藝術人員的表演,展現專業品位,恪守娛樂專業主義的態度,對節目的專業品質進行“托底”和補充。要通過嘉賓評委點評來提高受眾藝術修養,引導大眾的審美判斷。“才藝 + 公益”娛樂節目應當以一般藝術門類選秀,彰顯電視台的品牌影響力﹔以公益性激發慈善熱情﹔以情感性傳遞人間溫暖。使整個節目既有藝術的享受,又有參與的快樂,還有公益元素所傳遞的溫暖。

  模式4:文體活動直播

  直播是趨勢,城市台必須把握這一趨勢。某種意義上說,直播熱起來了,城市台的客廳效應就體現出來了。電視直播的常態化、規模化可以從文體活動直播開始。城市台應當充分利用周末時光,對城市文體活動開展經常性直播,讓電視熒屏成為百姓大舞台。

  融合觀念下,我們要打通電視節目和移動互聯網之間的壁壘,以專業化內容生產能力為依托,連接和優化網絡直播,在產業運營和多元化發展領域,把網絡直播嫁接到城市台的播出平台上,通過同步直播身邊的文體活動來擴大城市台客戶端影響力。

  電視與移動互聯網同步直播,必須進行節目形態創新,這種形態創新不是簡單相加,而是將兩者的優勢資源進行優化和集成,形成新的信息傳播形態。

  文體活動要實現直播常態化,要把握好三點:一是信息量要大。不但有活動細節的精彩展示,而且有活動背景、活動先期准備及相關資料的穿插介紹。因此,必須做好相關視頻、圖片、文字等內容的先期准備。二是細節要精彩。要在節奏把控、情緒積累等方面進行策劃,合理設置動情點與趣味點。三是主持要精到。既有活動的推介與闡釋,又有相關內容的專業剖析,展現思辨色彩。

  探索產業新業態,實現媒體轉型發展

  城市台靠單一收視賣廣告的時代已經過去,應當把產業和創收轉型作為客廳革命的著眼點,不斷進行內容創新。轉型的根本在於商業模式的重構,要構建“電視+移動互聯網+X”的模式。通過舉辦活動、搭建平台來創收。要打通電視媒體產業的相關附屬鏈條,推動內部產業結構智能演進,進一步發掘電視媒體潛在業務優勢,優化智慧城市服務決策模型,實現電視內容產業的全媒體轉型和增值運營。

  建設全媒體服務平台

  全媒體在電視端的應用,是要打造一個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必須打通雙向互動電視網絡,構建用戶信息數據庫及數字內容庫,以提供綜合性信息及服務,著力滿足用戶日常生活多方面需求。

  城市台應當充分發掘電視媒體潛在業務優勢,構建以電視為鏈條的智慧城市服務模型,改變內容生產、集成、分銷等傳統運營模式,城市台應當迅速升級為信息服務提供商,優化和拓展電視內容產業的基本范疇,確立以電視產業為主體的全媒體產業發展新方向。而實現這一轉變的基礎則是充分挖掘城市台的潛在業務空間,建立用戶信息數據中心,為構建起智慧城市新的核心數據分析和服務對接平台提供支撐。

  提供平台內容增值服務

  城市台應當在渠道層面形成全媒體聯動的長效機制,完善新傳播渠道的開拓手段,豐富增值應用,構建受眾興趣聚集中心和廣告主服務中心。培育全媒體產品開發和盈利增長點,實現教育、娛樂、醫療、美食、游戲等內容信息的生產、集成、分銷。開通支付功能,把商業、服務等與百姓生活緊密相關的領域聯通起來,構建新的盈利模式和平台,打開方便百姓消費的新通道。

  應當對節目制作部門、廣告經營部門、技術部門以及台外媒體渠道資源進行統一規劃,形成基於內容增值的服務體系。電視內容的全媒體化和與用戶間的雙向互動,應當成為城市台推行增值服務的重要運行模式,拓展電視媒體的傳播手段,改變經營方式,優化經營內容,改變嵌入廣告作為主要盈利模式現狀,把城市台辦成商務型電視平台。

  版權經營和短視頻集成分發服務,也是內容增值服務的重要內容。版權經營首要的是提升版權意識,明晰版權價值,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起來﹔而短視頻集成分發,需要構建收集與分發的渠道,規范工作流程。應當盡快建立管理運行機制,明確工作內容和階段性目標,實行常態化運行。

  提供社區增值服務

  辦社區型電視媒體,利用社區服務進行推廣,城市台大有可為。一是把城市台媒體平台內容增值服務進行社區落地,把點對面的服務進行點對點拓展。依托直接服務社區的消費平台類欄目,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區,進行電視內容的社區對接﹔二是創辦社區服務項目,在此基礎上開辦客戶對象性節目。應當從開發和完善城市台的服務功能入手,開發社區教育、服務項目,提供以老人與小孩的為主體的家政服務。教育項目主要是家教和以小區為單元的小規模教育,包括中小學基礎教育的補課、復習與重點輔導,藝術教育項目,實用家庭生活技能培訓等。家政服務項目包括老人與小孩的陪護、家庭保潔、膳食服務等等。無論是哪一類社區節目,都需要通過社交媒體實現多屏互動,完善產業鏈。

  (作者系南通廣播電視台副台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