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偶像連連看 | 1995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偶像

2018年01月24日09:3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偶像連連看 | 1995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偶像

1995年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說是幸福的一年,國家頒布了雙休日的制度,每天工作八到十個小時不等的一周單休制終於在這一年畫上句號。如此的“幸福感”在當年歌手孫悅的一首傳遍大街小巷的《心情不錯》中也有所體現:“這一年總的來說高興的事兒挺多,身體不錯,工作不錯,心情也不錯”。這一年,是大眾文化的黃金年代,文藝作品達到了精美與通俗的最佳平衡。

自1983年首屆春晚舉辦以來,每年都會有不少年輕的面孔。在95年的春晚,被稱為“樂壇三帥”的解曉東、毛寧、林依輪一齊登上舞台。憑著俊郎的外表和出色的唱功,這三位年齡在25歲以下的小伙子成了當時內地第一批偶像派歌手。林依輪《火火的歌謠》毛寧的《夢在他鄉》還有解曉東的《今兒個高興》這不就是95版的“戀與制作人”帥哥組合本人嘛?

這一年,還沒有段子手,但卻是頻頻出梗出金句的一年。“我想死你們了!” 這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最早出現在1995年春晚,馮鞏與牛群合作的相聲《最差先生》中。

馮鞏和牛群誰都不願意做“最差先生”,使出“互損”的殺手锏。以至於有了那句“一個牛群倒下了,千萬個馮鞏站起來”的“鞏存瑞”。在笑料不斷的同時也傳達出尊重女性的重要性。那時候,郭冬臨還不是光頭,他在小品《有事您說話》中,排一晚上隊,花高價幫領導買火車票,將一個“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形象展現得淋漓盡致。“有事您說話”看似是一句簡單不過的話,其實它折射了很多人的“面子心態”。節目結尾也指出了與其戴著面具做人,不如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時間將証明一切,到了那時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尊重。

說到這兒,趙老師拍MTV的段子大家還記得嗎?對對對,就是那位堅決不穿“沒上袖”衣服的“麻辣雞絲”老師。由趙麗蓉、鞏漢林等演繹的小品《如此包裝》可以說是承包了觀眾95年的所有笑點。如果不是趙老師在台上的動感演繹,我們還不知道《報花名》原來還可以這樣唱,真是傳統與流行的完美結合。不僅如此,鞏漢林在服裝設計的環節的表演也是入木三分,現在聽裡面的台詞依然可以引來陣陣笑聲,可謂是經典中的經典。

說到“女神”兩個字,大家都會想到什麼呢?肯定是一襲白裙,一頭長發。在這一年的春晚上,作為台灣區唯一的受邀者孟庭葦為大家帶來了一首“自然系”歌曲《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清澈的嗓音,干淨的臉頰,成為了無數少男少女心中當之無愧的“女神”。除了孟庭葦,還有一位女歌手那英,她演唱的《霧裡看花》也廣為傳唱,成為流行經典。

九十年代,與樂壇三帥同時深受觀眾喜愛的男歌手,還有香港的四大天王。而作為“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來到了95年春晚的現場,用一首《忘情水》實力吸引了一大波迷妹。當晚劉德華穿一件米色中長款西裝,深情款款唱出每個失意人的心聲。從此,他帥氣的偏分頭和中長款西裝開始風靡全國,直到現在不少大牌都還在做中長款的經典風衣。

近幾年上映了很多青春電影,國內刮起了“懷舊風”,那個白衣飄飄的年代,和那些睡在上下鋪的兄弟們,勾起了無數觀眾的回憶。如果要給這些曾經的美好回憶配上一個背景音樂的話,那一定是這首《同桌的你》。那一年,老狼穿著白襯衫登上了春晚舞台,低沉干淨的嗓音將這首由高曉鬆創作的《同桌的你》演繹得恰到好處,成為了傳唱至今的經典之作,旋律一起,滿滿都是回憶,時光匆匆,恍如隔世。

90年代中期,人們已經不必為基本的生存需求而奔忙,更注重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內地文化的蓬勃發展,與港台地區的交流合作也不斷加深,這一點在1995年的春晚上體現的格外明顯,我們也在充斥著幸福感的生活中期待著20世紀的到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