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0歲奧斯卡公布提名名單 擁抱多樣性與女性電影人

2018年01月25日08:0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歲的奧斯卡擁抱多樣性與女性電影人

  《水形物語》以13項提名領跑奧斯卡,莎莉·霍金斯和奧克塔維亞·斯賓瑟分別入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

  《伯德小姐》導演格蕾塔·葛韋格(右)是史上第5位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導演。

  斯皮爾伯格和湯姆·漢克斯都無緣奧斯卡提名,圖為兩人在《華盛頓郵報》片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名單公布后,專業媒體評論收集網站Metacritic概括這屆名單是“科比·布蘭恩特都獲得提名,而被認為鐵定能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的詹姆斯·弗蘭科並沒入圍的一年。”籃球巨星科比是憑借其創作的《親愛的籃球》入圍動畫短片獎,將其與競逐影帝的弗蘭科一起說並不准確,但也表明媒體界對本屆奧斯卡提名名單的直觀印象——意外。

  從這份名單中能看出年屆90的奧斯卡在擁抱新形勢,那就是關注題材多樣性以及嘉獎長期被行業忽視的女性電影人。按照這一標准,早前一度被視為板上釘釘能獲提名的,如史蒂芬·斯皮爾伯格、湯姆·漢克斯、詹姆斯·弗蘭科等人都遺憾出局。

  “多樣性”的勝利

  邊緣人營救奇異生物的故事

  獲13項提名

  本屆奧斯卡獲得最多提名的電影是《水形物語》,這部電影去年在威尼斯電影節獲得金獅獎,如今獲得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原創劇本等共13項提名。《水形物語》簡單來說就是關於一群社會邊緣人,齊心合力拯救一隻奇異水生生物的故事,再搭配“冷戰”時期故事背景的陰郁風格,完美詮釋了跨物種的愛情故事以及所謂邊緣人抱團也能做成大事的與眾不同“勵志”故事。而《水形物語》的勝利,完全體現了奧斯卡對所謂“非主流”的擁抱。

  在內地上映過的《敦刻爾克》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導演、攝影等8項提名,是本屆提名數第二多的電影。而《敦刻爾克》上映后也被不少評論認為是“非主流戰爭片”,因為導演克裡斯托弗·諾蘭完全不用戰爭片的傳統拍法,無論是敘事還是情節設置都相當“反套路”,該片入圍的獎項大多是技術類的。

  《三塊廣告牌》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女主、男配、原創劇本等7項提名,就“含金量”來說要比《敦刻爾克》高,畢竟《敦刻爾克》全面失落表演獎和劇本獎。《三塊廣告牌》有著經常在電影中看到的題材:少女被奸殺,母親要尋找凶手。但是,導演兼編劇馬丁·麥克唐納卻巧妙用“三塊廣告牌”將母親與警察、母親與家人、母親與小鎮居民的各種關系和矛盾全都展現得淋漓盡致,帶出“衰事一籮筐,但人總得找到生活下來的目標”這種主題。這部電影算是“大女主”電影。

  此外,講述時尚設計師故事的《魅影縫匠》以及常見的傳記題材類型電影《至暗時刻》(以丘吉爾為主角)都各自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內6項提名。講述傳奇報業人士凱·格雷厄姆的“大女主”電影《華盛頓郵報》、講述17歲少女成長故事的“大女主”電影《伯德小姐》、愛情故事《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以及非裔美國人主導的恐怖片《逃出絕命鎮》都入圍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各大獎項。本屆最佳影片提名電影,就是以上9部。

  非裔&女性受關注

  導演、攝影獎有突破,“蘭蘭”或因丑聞出局

  史蒂芬·斯皮爾伯格導演的《華盛頓郵報》最終隻獲得2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和梅麗爾·斯特裡普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這是梅姨第21次奧斯卡提名。而斯皮爾伯格、湯姆·漢克斯失落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算是本屆一個“意外”。

  兩年前經歷“奧斯卡太白”風波之后,奧斯卡從去年開始在提名中都很注重體現多元化。本屆4個表演獎中,最佳男主角有95后演員蒂莫西·柴勒梅德(《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丹尼爾·戴-劉易斯(《魅影縫匠》)、加裡·奧德曼(《至暗時刻》),還有非裔美國演員丹澤爾·華盛頓(《羅曼先生,你好》)和非裔英國演員丹尼爾·卡盧亞(《逃出絕命鎮》)。這兩位在頒獎季中的表現不如湯姆·漢克斯(《華盛頓郵報》)以及“蘭蘭”詹姆斯·弗蘭科(《災難藝術家》),雖然他們本身也是實力派,但出現在本屆影帝提名名單中多少有點令人意外。外媒直接稱“蘭蘭”在拿下金球獎影帝后,有幾名女性出面“指控”曾遭他性騷擾這件事(且沒証實),讓他丟了本來十拿九穩的奧斯卡影帝提名,這也足見好萊塢這波“力挺女性”的風潮力量之大。

  最佳女主角獎方面沒有任何意外,莎莉·霍金斯(《水形物語》)、弗朗西斯·麥克多蒙德(《三塊廣告牌》)、瑪格特·羅比(《我,花樣女王》)、西爾莎·羅南(《伯德小姐》),還有梅姨都是頒獎季的五強選手,全都順利入圍。

  男配角方面,《三塊廣告牌》的山姆·洛克威爾和伍迪·哈裡森雙雙入圍,《弗羅裡達樂園》的威廉·達福以及《水形物語》的理查德·詹金斯各佔一席,替補同樣因“丑聞”遭換角的凱文·史派西出演《金錢世界》的克裡斯托弗·普盧默也入圍,88歲高齡的他刷新了奧斯卡表演獎年齡最大提名演員的紀錄。

  女配角方面,《我,花樣女王》的艾莉森·詹妮和《伯德小姐》的勞裡·梅特卡夫這兩強毫無懸念入圍,《泥土之界》的瑪麗·布萊姬和《水形物語》的奧克塔維亞·斯賓瑟兩位非裔美國演員也入圍,本職是歌手的布萊姬還入圍了最佳原創歌曲獎。《魅影縫匠》的萊斯利·曼維爾拿走最后一個名額。

  導演獎方面,除了《魅影縫匠》的保羅·托馬斯·安德森2008年曾憑《血色將至》入圍過該獎項之外,《水形物語》的吉爾莫·德爾·托羅、《伯德小姐》的格蕾塔·葛韋格、《逃出絕命鎮》的喬丹·皮爾以及一早就被影迷“封神”但之前從未闖入該項的克裡斯托弗·諾蘭,都是首次入圍。他們共同的特點都是編導全才,而格蕾塔和喬丹都是憑導演處女作入圍,格蕾塔更是史上第5位入圍該項的女導演。

  此外,最佳改編劇本獎項目迎來首位非裔女編劇提名者迪·裡斯《泥土之界》,該片還讓蕾切爾·莫裡森成為首位獲得最佳攝影獎提名的女攝影師。向來被男性“統治”的最佳音響效果項目中,也迎來了史上第6位女性提名人、《極盜車神》的瑪麗·H·埃利斯。(記者 馬澤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