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三水鎮友誼村:謀鄉村振興 有思路才能有出路

吳建穎
2018年01月26日15:12 | 來源:中國西藏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三水鎮友誼村:謀鄉村振興 有思路才能有出路

四川省廣漢市三水鎮,一個被鴨子河、石亭江和綿遠河惠澤了千百年的小鎮,與世無爭地矗立在廣袤的川西平原腹地。這裡生態宜居、歷史文化底蘊厚重。1月24日,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全國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四川站)媒體團來到三水鎮友誼村,了解綠水青山如何成為當地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銀山”,體會看得見、摸得到的發展速度和溫度。

窮則思變 富而思進:“我們農民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友誼村是廣漢市較為偏遠的一個村,過去也是最窮的一個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比較混亂。為什麼亂?原因隻有一個——太窮。因為離城市太遠,農民出去打工也不方便。我也是一個農民,知道農民的這些苦處”,三水鎮友誼村村支部書記、村主任鄒順明講述著友誼村前些年的樣子。而人們卻很難將眼前這個環境整潔優美如景區般的現代村庄與他所說的“遍地都是爛泥塘”的地方聯系起來。

友誼村地處易家河壩青白江、石亭江和綿遠河三江匯流處,屬都江堰自流灌區,地理優勢明顯,幅員面積4.7平方公裡,轄15個組,總人口3618人,現有耕地2046畝。

“我從1994年當合作社社長,到1997年當上村長,再到2007年當上村黨支部書記,在村干部的崗位上干了二十多年了。說實話,當時的工作壓力可真不小。我一直都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改革才能增加村民們的收入,帶領大家共同致富呢?現在國家的政策這麼好,但如果我們沒有改革的好點子,就會沒有出路,地理優勢再好也發揮不出來”,鄒順明認真地說道。

“跟很多地方一樣,我們這的老百姓到了春節每家每戶都要買魚吃,為的是圖個‘年年有余’。但是九幾年的時候,魚可真是緊俏貨啊!那時一畝魚塘一年總共才能有500斤的產量。我就在想,為啥不把魚類養殖作為一項產業發展起來呢?”於是,鄒順明帶著村裡的老百姓,將河灘地、灘涂地改造成了整齊標准的現代魚池。如今,一畝魚塘的產魚量從最初的500斤增長到4000至6000斤。2015年,全村養殖的“四大家魚”、甲魚、大閘蟹、鱸魚等水產品超過340余萬公斤,產值突破3500萬元,直接帶動養魚戶戶均漁業收入超過4萬元。

致富的產業和渠道有了,大家的錢袋子漸漸鼓起來了,但鄒順明沒有滿足於現狀。他發現,隨著水產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來到易家河壩釣魚、品果、觀光。於是,村黨支部決定,利用易家河壩風景秀麗、物產豐富的特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村糧食種植1000畝,蔬菜種植300畝,葡萄種植面積500余畝,水產養殖1800余畝。友誼村已逐步發展成為德陽地區最大的集種植養殖、垂釣、自由採摘、品嘗、觀光、休閑、騎游、住宿為一體的休閑旅游景區。該村還先后被列入四川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 “一村一品”示范村、鄉村旅游示范村庄、四川省文明村、四川省“四好村”、AA級風景旅游區。

農民搖身變股民:一個農民三份收入

作為全國著名的“改革之鄉”,廣漢市成為四川省首批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縣市區之一。2014年7月,友誼村進行了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革,辦理了全省首個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營業執照。在公開、公正、公平基礎上,友誼村通過“資產折股、量化到人、固化股權、按股分紅”方式,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3594人,清理核實經營性資產1521萬元,非經營性資產489.6萬元﹔量化經營性資產1521萬元,村集體持股29.11%,成員持股70.89%,每個成員享有股份3000元。

如今,友誼村探索出的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制改革,以及后來實行的宅基地有償退出改革取得了極大的成功。通過整合、盤活農村資源要素,村裡一、三產業融合發展,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農民財產性收入大大增加。以前靠著傳統種植微薄收入生活的村民,如今年底還能拿到一筆分紅。此外,他們還可以到村裡的垂釣、採摘、觀光等旅游園區打工,再掙一份收入。據統計,目前,友誼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的一萬元出頭增長到2萬元。

全村上下齊心 篤定前行

在友誼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全村經濟和社會事業快速發展,村民經濟收入持續快速增加。回想自己帶著村民們一路走來的歷程,鄒順明感慨道,“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我們也曾遇到過很多困難。最開始的時候,有些人不太接受這些變革,但事實証明,隻要給老百姓講清楚改革的好處,讓他們認識到農民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大家的思想觀念慢慢就會轉變過來。如今,通過幾年的運作,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增收,就會更加支持改革。目前,我們通過股東大會一致決定,三至五年內暫不分紅,資金全部用來投入下一階段的基礎設施建設。”(中國西藏網 文/吳建穎 圖片由德陽市網信辦提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