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尹賽楠
2018年01月29日15:0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會龍村村民跳起廣場舞。(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蜿蜒曲折的公路直通村庄,整齊排列的洋樓矗立身旁,節奏鮮明的廣場舞引人入勝,明媚燦爛的笑容挂在每個人的臉上……1月26日,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全國網媒新春走基層活動採訪團走進廣安市前鋒區代市鎮會龍村,共同見証了這座幸福農村所迸發出的時代力量。

  據了解,會龍村位於代市鎮西部,距離代市場鎮3.5公裡,幅員面積1.1平方公裡,以淺丘地貌為主,耕地面積1256.8畝(其中田693畝、土563.8畝),共8個村民小組、334戶、1111人,勞動力668人。誰能想到,如此美麗的村庄,在四年前,竟是一座村路崎嶇、設施落后、村容不整的貧瘠小山村。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會龍村第一書記楊光飛介紹村子概況。(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四年前,村裡沒有一條硬化公路,也沒有發展自主產業,村民隻能‘靠天吃飯’。”會龍村第一書記楊光飛對記者說,以往村民出行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非常不方便。回想起過去的歲月,楊光飛仍然歷歷在目。2014年,會龍村開始針對全村進行道路改造,如今,一條條平坦寬闊的公路串村連戶,不但結束了這裡不通公路的歷史,也讓全村人感受到了一種信號:好日子就要來了!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既然路已經修好了,那麼致富的大門自然也就向村民們敞開了。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會龍村村民劉中蘭接受記者採訪。(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以前我們基本都是種植水稻、玉米等傳統農作物,人均年收入不足兩千元,很難維持一家人的溫飽”,今年55歲的會龍村村民劉中蘭告訴記者,為了維持家中生計,自己的丈夫隻能選擇外出務工,“多賺點兒錢撒”。

  “沒有自己的產業,扶貧就是一句空話。”楊光飛對記者說,2014年,我們有幸從媒體中了解到檸檬產業的信息,當時又恰好遇到了一位業主願意到前鋒區來發展,他共計承包了450畝田地種植檸檬,並按照每畝550斤稻谷的價格支付給村民租金,保証了農戶的土地收益不會減少﹔同時,業主在這裡發展,也需要聘請當地的產業工人,因此農戶可以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到企業裡去打工,掙取一定的勞務費用,每年大約在一萬元左右。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會龍村村民題寫春聯。(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會龍村自實施精准扶貧以來,圍繞“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形成好習慣、養成好風氣”的目標,大力實施基礎、新村、產業和能力扶貧工程,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增收致富。2014年底,會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470元,全村44戶貧困戶全部擺脫貧困,實現了整村脫貧。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830元﹔到了2017年,會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萬元左右,群眾生產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我是去年3月份到這邊來工作的,主要就是負責餐廳中的一些雜物,工作不算累,每個月大概有兩千元左右的收入”,劉中蘭告訴記者,算上土地流轉的租金,自己每年的收益大約在人民幣兩萬元左右。“不需要外出務工,還能在這邊照顧家人,我覺得很知足”,劉中蘭表示,自己的丈夫現在也可以回來工作了,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會龍村村民進行文娛活動。(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近年來,會龍村圍繞全面改善群眾生產生活基礎條件的目標,按照田網、水網、路網、林網“四網”綜合配套建設要求,全面整合農業、水務、交通、國土等涉農項目資金,集中打捆投入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田土調形1400余畝,新建硬化村級公路4.1公裡、便民路6公裡、蓄水池7口、排渠2公裡,整治灌渠1公裡,全村交通、水利等生產生活條件全面改善,夯實了現代農業發展基礎,增強了可持續發展能力。

  不僅如此,會龍村還將產業作為實現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關鍵,大力發展標准化、集約化、現代化的特色效益農業。建立完善“土地入股+集體發展資金入股+專項資金”利益聯結機制,發展標准化檸檬、蔬菜產業450畝﹔成立黃金梁子專業合作社,採取農戶土地入股,合作社管護,收益分紅的方式運作,打造亦農亦景特色桃園產業800畝。堅持產村相融、農旅結合發展思路,引進廣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充分挖掘文化元素、觀光休閑元素,規劃建設以桃園觀光和越野賽車為主題的“桃園悅野”鄉村旅游項目,已完成一期桃園觀光、餐飲基地、垂釣基地、露營基地等工程,預計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解決村民就進務工100人,實現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000元以上,村集體增收30萬元。

【網絡媒體走轉改】前鋒區會龍村:脫貧致富路上的華麗蛻變

前鋒區會龍村。(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正所謂扶貧先扶智,如今會龍村正大力開展能力提升培訓,並根據勞動者的文化素質水平、遵循群眾就業願望,結合現代農業基地和前鋒區工業園區用工需求,分類組織開展農業生產、輕紡加工技能培訓300余人次,幫助36人就近就業。近年來,會龍村成功承辦四川省“書香天府2016年農民讀書月活動”啟動儀式和2017年中國曲藝牡丹獎藝術團小分隊“送歡笑”走進前鋒區代市鎮會龍村專場演出,形成了“書香會龍,文明會龍,智慧會龍”的“書鄉”氛圍。

  新時期的會龍村,正踏上全面小康的快車道,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加速前行!(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