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天府四川:用千年書寫中華民族的璀璨文明

2018年01月29日15:1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天府四川:用千年書寫中華民族的璀璨文明

  央視網消息(記者袁育堃)“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坐落在四川省廣漢市城西鴨子河畔三星堆遺址距今已有4800年至2600年的歷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范圍最大、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蜀文化遺址。由此向東行二百余公裡,則是素有“閬苑仙境”之美譽的中國古城閬中,兩千多年前,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春節正是發源於此。

  四川,天府之土、沃野千裡,古蜀文明、文化璀璨......

  1月24日至25日,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全國網媒新春走基層活動採訪團相繼來到四川三星堆遺址和古城閬中,用筆和鏡頭記錄這裡博物文化的厚重底蘊,民俗文化的源遠流長。

  世界上樹株最高的青銅神樹、最早的金杖、最完整的青銅大立人像、一次性出土最多的青銅人頭像和面具……走進三星堆遺址,造型奇特、大氣恢弘的眾多出土文物映入眼帘,神秘怪誕之中充滿著一絲庄嚴和肅穆。

  三星堆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朱家可在建館二十年的時間裡,秉承著“傳承古蜀文明,留住歷史根脈”的理念,讓三星堆的文化走出國門,遠渡重洋,先后赴美國、法國、日本、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傳播中華文化。

  三星堆作為閃亮的“中國符號”,成為了中國連接世界的窗口。國家領導人將三星堆文物仿制品作為國禮分別贈送給希臘和秘魯,彰顯出三星堆在文物中的地位和價值。

  “文物要活起來,文化要走出去,三星堆文化要從有到無,這個‘無’,就是要無處不在。”朱家可說,作為三星堆遺址的“看門人”,他的使命就是要續寫傳奇。

  採訪團剛走出神秘的“東方瑪雅”,又身臨嘉陵江畔的“閬苑仙境”。與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安徽歙縣相比,閬中古城雖顯低調,但卻是當今保存最完好的風水古城,更是“春節文化的發祥地”。

  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節的到來,意味著拉開了春節的序幕,從這一天開始,“年”的氣氛越來越濃,而這個由來正是因為西漢天文學家和歷算學家落下閎。

  閬中民俗專家宋森林向記者介紹,閬中人落下閎曾編制《太初歷》,確立了正月初一為一歲之首,12月底為歲末,與周而復始的四季順序緊密吻合並相沿至今,孕育了綿延千年的華夏春節文明。在傳承春節和保護春節文化資源上具有標本意義,而后閬中也被中國民協確定為春節文化發源地。

  有“春節老人”在此坐鎮,閬中的過年氣氛更是愈發濃厚,整個春節從臘月初八一直持續到新年的二月初二,“亮花鞋”、“舞草龍”、“游百病”等民俗流傳至今,獨具特色。

  記者來到閬中,正是臘八剛走,春節正至。走在閬中街頭,可以看到幾位春節老人正在給游客賜福:“春回大地,萬象更新,古城閬中歡迎八方來賓,祝福大家春節樂游千般好,健康快樂萬事成,春節老人給大家拜年了!”

  據了解,在閬中古城的大街小巷上,這些面容慈祥的春節老人身穿金色的漢服、頭戴中式帽、手執賜福旗幌,迎著鞭炮聲和鑼鼓聲,給鎮上的游客和居民帶來祝福。

  “我們有這麼優秀的傳統文化,更應該把他傳承和發揚好,推動歷史名人及其文化內涵真正走出歷史、融入當代,走出中國、走向世界。”閬中古城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小東認為,“春節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傳統文化元素,應該讓更多年輕一代所熟知,讓春節老人的形象深入每個人的心中。

  目前,閬中市正向全球征集春節老人形象,通過邀請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觀點討論和思想碰撞,根據網絡投票及專家組的意見評選出最具特色的“春節老人”形象,並向全球華人送祝福。

  文化自信為古老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強勁的活力,邁入新時代,四川正用“讓文物活在當下,讓民俗走出國門”的新作為煥發出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的新氣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