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6座城市尋覓改革縮影:泥土鄉村煥新容 東方神韻耀眼世界舞台

廖瑾
2018年01月30日14:53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6座城市尋覓改革縮影:泥土鄉村煥新容 東方神韻耀眼世界舞台

  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到廣漢三星堆,從天府新區、成都科技城到廣安(深圳)產業園區,從屋前花園屋后菜田的南新村到三水環抱的友誼村,6天時間,6座城市,採訪團在西南天府之國的城市、村落找到了40年改革開放留下的鮮活印記。

  1月22日到26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2018年“新時代 新夢想”全國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前往四川多地走訪,探訪農村,聽鄉親們講爛泥塘變新農村的生動故事,參觀新區產業園,看未來城市的規劃藍圖。

  鄉村換新貌 既有泥土味又有現代感

  提起農村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土牆瓦房、襤褸鄉民、還是下雨一腿泥的爛路?上世紀80、90年代,這些標簽可能沒有錯,但是如今再回農村,同樣的地方,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南新村連排小別墅干淨整潔舒適。(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成都南新村63歲的村民鄭久營說:“八幾年的時候,村裡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想穿皮鞋根本不可能,一腳下去,踩滿稀泥。”而現在,撤村並村后新建的南新村完全變了樣,整潔干淨的馬路小巷,連排並坐的青瓦小別墅讓這裡的村民樂開了花,鄭久營笑言,盼了幾十年,終於告別了“筒靴、黃膠鞋”。

  同樣的還有廣安會龍村,曾經還是全國的貧困村,如今早已整村脫貧,道路通城,樓房棟棟,用人均收入近萬元的扎實數據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不用再羨慕城市的生活,村民樂呵呵地說,現在鄉下不僅住的房子好,而且空氣好,閑暇釣魚、種菜,悠然自在。

  讓中國西藏網記者吳建穎最為印象深刻的,則是廣漢市三水鎮友誼村,一個曾經的偏遠小漁村發展到如今配套設施齊全的休閑旅游景區。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村干部主動求變、敢想敢做的責任與擔當,村民們與時俱進的觀念轉變,新時代的新農村展露出的新氣象,更是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從中央到地方,從改革的帶頭人到普通百姓,奮斗目標的高度一致、高度契合,正因如此,才有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奮斗的生動場面,才有一個個因地制宜、不斷上演的成功樣本。“她感慨。

  郊區變新區 科技裝備構建未來城

  10年后的你會在哪裡工作?20年后的城市會建設成什麼樣?50年后你將過上什麼樣的生活?這些問題你可能會在成都找到答案。

  在這裡,你將會看到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在東部崛起,高端化、國際化、特色化的現代臨空產業體系逐步顯現,一個產業興旺發達、環境山清水秀的智慧、創新、低碳、宜居之城昂首走來。

  位於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內的三岔湖。

  在這裡,你將感受到天府新區對人才和智慧的的尊重與渴求,一個筑巢引鳳,以人為中心的城市正在對全世界發出號召。

  這裡期許,2018年將全面鋪開“獨角獸島”建設,2019年形成產業承載能力,2020年力爭培育獨角獸企業2家、瞪羚企業5家,成為全省乃至西部地區最具標識度、最具帶動力的新經濟成長高地。引進人才、留住人才、育活人才,在這裡將給人才一個值得期許的美好未來。

  “雖然目前天府新區正在開發,但通過走訪,我仿佛看見了成都未來的‘新中心’,天府新區發展可能比高新區更好,未來不可估量。”來自網易四川站的張貝貝笑稱自己正在“蓉漂”。

  傳承民族文化打造中國IP 東方神韻耀眼世界舞台

  科技創新是國家發展的第一生產力,文化自信則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6天的走訪,採訪團稱贊於農村的時代巨變,驚嘆於科技新城的智能超前,而感動於中國的千年歷史,40年改革歷程。這些歷史文化裡埋藏著農村、城市、時代蛻變的民族基因,講述著著我們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以及為什麼選擇走上這條道路。

  三星堆博物館陳列的青銅面具。(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在三星堆遺址前,採訪團見証了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范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她的出現改變了中國的文明史,中華文明由一元變多元。

  這裡有精致玉器,巨型青銅器多件文物,但在一個缺乏工具缺乏技術的時代,古人是用什麼智慧將這些器件鑄成,需要多大毅力與韌性,這一直是未解之謎。不少游客帶著孩子來此處,駐足玻璃罩前,慢慢地念著牆上的文字,仔細端詳著一件件青銅玉器,感受跨越歷史長河的中華文化,學習老祖宗們的精神和智慧。

  此次走訪,涵蓋了多個文化歷史名地,除了三星堆博物館還有閬中南津關古鎮、鄧小平故裡等。

  在探訪鄧小平故裡時,中國軍網的90后記者趙鬆岩感受頗深。“以前對改革開放這段歷史了解不深,都是從課本裡學到的一些。當真正走進鄧小平故裡時,感覺這段歷史鮮活起來,這位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偉人形象一下子豐滿形象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