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打工農民回到家鄉住上別墅享受新生活

2018年01月3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打工農民回到家鄉住上別墅享受新生活

仙游縣烏石村美景。  程征 攝

  仙游縣烏石村美景。 程征 攝

  人民網莆田1月30日電(林長生) “烏愛和諧謀發展,石言團結創輝煌”,這幅挂在仙游縣大濟鎮烏石村村部嶄新樓房大門口的對聯用繁體字書寫,上下聯首字讓人看一眼就意會這個省級生態村的村名,也讓人想去看下這個作為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園”建設試點村的老百姓生活狀況。

  在烏石村經過一棟棟漂亮的樓房后,記者隨機走進村民楊文清的別墅,正在做手工活的他站起來打招呼。他的家裡設施還比較簡陋,他說剛搬進來不久,還沒來得及做內部修整。42歲的他說,住的這棟別墅家裡花了34萬元,政府補助2萬元。他以前做泥水工,后來給人家澆筑羅馬柱,賺的錢還沒花完,他不需要向別人借款。不過,他已經不再做羅馬柱的“危險活”了。正說著,他的媽媽哭了起來。悄悄問了原因,才知道他原本和弟弟一起在外頭干活掙錢,弟弟前年在施工中從高空跌落而過世了。一想起弟弟的事,媽媽就傷心。為了不讓媽媽擔心,他不再出去打工了。他在家裡陪伴媽媽,也做點別的手工活,准備以后再另外找門路。

  烏石村埔尾,74歲的張梅珍就是喜歡跳廣場舞的農民之一,住著別墅的她,正在鄰居家聊家常。在村子的另一邊,村民吳玉芳一個人在家裡照看一歲多的兒子。她還有一個15歲的兒子在讀初中。她跟丈夫都是1978年生的,兩個人借著“二孩”政策的春風,又要了一個孩子。她覺得生活挺美好的。

  這附近的老百姓,為什麼都能住著漂亮的別墅?村黨支部書記鄭金燈說,是村裡統一蓋的。村裡選了一塊地,統一規劃,把住在偏遠地方農民搬遷到這裡。農民每家120平方的地,建筑面積350平方米,每家花費約32萬元。有些農民原先覺得這地方不好,不太願意搬遷,現在能體會到村裡的良苦用心,覺得這地方好了。

  烏石村北高南低,北側有烏石水庫,南有烏石工業園。為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當地投資240萬元,對水庫進行除險加固,利用水庫優美的生態環境建了烏石休閑公園,成為百姓休閑娛樂好去處。

  在當地,打工民眾回來照顧家庭,也更加追求生活品質了。1月29日中午,記者到達時,低保戶林金富正在打掃垃圾。旁邊開店鋪的村民林天平說,林金富已經63歲了,原來在外打工,村裡考慮到他的老婆和孩子精神有問題,讓他回來當清潔工,一個月能有2200元收入,還能給妻兒煮飯,照顧家庭。林天平原來做工藝品,還在附近開餐飲店,考慮到油煙污染問題,轉而在水庫旁開了間小賣部。他還負責播放流行歌曲,為附近跳廣場舞的老百姓伴奏。

  在仙游縣的各地行走,可以感受到上下一心奔小康的努力。在百香果園旁,可以看到成片正在盛開的油菜花,更美好的生活值得讓人期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