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橫店成影視產品"搖籃" 加快要素集聚延長產業鏈條

馬飛向
2018年01月30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橫店成影視產品“搖籃”

  浙江東陽市橫店鎮,這個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如今已是聞名遐邇的“影視之都”,坐擁規模龐大的影視拍攝基地——橫店影視城。從“筑巢引鳳”到成為舉世聞名的“中國好萊塢”,從首個國家級影視產業實驗區到全球規模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這裡已形成了集影視創作、拍攝、制作、發行、交易於一體的完整鏈條。

  影視產業向2.0邁進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實景拍攝基地,橫店有遠至秦漢、近至民國的建筑形態和完善的配套設施,全國1/4的影視劇在此誕生。

  1月10日下午,在橫店圓明新園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討會上,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宣布,圓明新園將於2019年7月1日全面開業。據介紹,橫店圓明新園總佔地面積7000余畝,總投資300億元,分為新圓明園、新長春園、新綺春園、新暢春園4個園區,建成后將成為橫店新的旗艦景區。

  作為引領東陽市經濟乃至整個浙江影視業發展的主引擎,橫店正在加快影視要素集聚,延長產業鏈,通過影視產業的發展推動旅游、文化等產業的發展,通過要素融合、平台構建、科技創新、服務升級,向“全球最大的影視創作、制作和發行基地,全國最大的影視融資交易中心”的2.0時代全力邁進。所有的影視元素在這裡集結,已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為企業成長提供了充足“養分”和發展空間。目前,橫店加快影視與移動互聯網等相關產業的快速集聚,並吸引后期制作、網絡直播、手游等泛娛樂企業入駐。

  從單打獨斗到聯手搭台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發布《關於認定2017年度浙江省專業商標品牌基地的決定》,橫店影視文化等9個基地被認定為“浙江省專業商標品牌基地”。

  近年來,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積極貫徹落實商標品牌戰略,在東陽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全面推進商標注冊、應用、培育、保護,在商標品牌建設上取得了可喜成果。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內擁有影視文化企業1382家,佔浙江省影視文化企業的一半左右,企業擁有注冊商標1000多件。由橫店影視城制定的《影視拍攝基地服務規范》也被列為國家標准,於去年3月在全國推廣。

  橫店影視文化“浙江省專業商標品牌基地”的創建,為在橫店從事影視文化的企業搭建了一個更高端更專業的服務平台,將影視文化產業中分散的品牌加以集中、整合,有助於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現從“單打獨斗”到“抱團出擊”的轉變,進一步推動橫店影視文化產業縱深發展。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專業商標品牌基地孵化器作用,推動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助力橫店影視文化產業走向品牌化、高端化、國際化。

  打造首家“全電影視之都”

  走進橫店影視城華夏文化園,劇組人員正在攝影棚裡進行緊張拍攝。原先的柴油發電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變壓器,安靜地輸送著電能。一位年輕演員說出了最直接的感受,以前的柴油發電車噪音大,背台詞要躲著它,現在攝影棚裡安靜多了。“供電更可靠了,用電更安全了,能源利用率得到了提升,劇組能耗成本比原來降低40%—60%。”園區華夏文化園負責人介紹,“油改電”后,影視園區供電用工明顯減少,人工成本降下來了,攝影棚空置率也從原來的35%降低至15%。

  2017年11月21日,國網浙江東陽市供電有限公司與浙江橫店影視城有限公司正式簽訂《共同推進“全電影視之都”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化電能替代戰略合作,合力打造全國首家“全電影視之都”。以橫店影視城為主線,探索推廣“電氣化+影視”戰略,重點部署開展影視基地“油改電”等6類電能替代改造項目,實現影視基地用電全覆蓋,在探索電能替代合作新模式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今年,東陽市影視行業將完成60%“油改電”工作,影視產業將逐步告別“燃油時代”,實現用電全覆蓋,可實現替代電量1800萬度,每年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3.33萬噸、二氧化硫約0.25萬噸、氮氧化物約0.16萬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