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春運“馨感覺”記者初體驗

劉冉冉
2018年02月02日13: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春運“馨感覺”記者初體驗

  民警帶著警犬在廣州火車站地鐵站內抽檢旅客行李,防止易燃易爆物品被帶入。廣報全媒體記者蘇俊杰 實習生林澤君 攝

  大洋網訊 一位抱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告訴記者:“本以為回家路漫漫,一進溫馨的候車室,感覺已經到家了!”

  昨天是春運第一天,車票好買嗎?黃牛還有嗎?打車方便嗎……記者從早到晚走訪了廣州各大汽車客運站的售票廳、候車室、交通執法現場等地點,體驗式採訪了在穗旅客紅紅火火的春運第一天:買票、候乘、打車等。

  記者在各車站採訪到一組數據:節前客流高峰預計將出現在2月8日至13日(年廿三至年廿八),客流以粵西、廣西、湖南、江西等地區為主﹔節后客流高峰將出現在2月21日至25日(年初六至初十),客流以珠三角地區為主。廣州公交集團將組織超過11000輛客運班車投入公路客運服務。

  現場一:買票變易,16家客運站聯網售票

  在流花地區,記者走訪省汽車站,一樓售票廳煥然一新:全新升級改造為信息化自助服務專區,購票、取票都可以自助完成了。

  記者隨后來到芳村站、滘口站,發現這些站點還提供免費送票上門服務。現場旅客王枝告訴記者:“放假前總是工作忙,這些措施都讓我們購票更省心!”

  “全市有16家汽車客運站將提供提前預售、聯網售票、微信或支付寶購票、窗口掃碼支付、自助售(取)票機購票等多種渠道。”廣州公交集團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往年基礎上,市客運站、芳村站、海珠站等客運站場今年春運還分別新增或復開前往武漢、重慶、西安、揭東、泉州等多條線路,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高峰期熱門線路實行滾動發班,客滿即走,節約候車時間,旅客上車更省心。

  現場二:候乘人性,母嬰室御寒室暖意融融

  走進廣州南汽車客運站的候乘室,記者被眼前溫馨的環境吸引了:手機充電樁、無線網絡、醫藥箱、愛心雨傘,還有暖意融融的母嬰室、御寒室,以及志願者為乘客隨時准備的輪椅、行李手推車。

  一位抱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告訴記者:“本以為回家路漫漫,一進溫馨的候車室,感覺已經到家了!”

  記者走訪中發現,春運期間廣州市多個客運站都在售票大廳服務台和特約客戶候車區放置藥箱、愛心雨傘、針線包、尼龍繩、封箱膠、意見本等免費物品。

  省站還在候車室增加200余盆綠植、200個燈籠等多項年節元素,增添喜氣洋洋的春節年味﹔同時在候車室免費提供開水,為旅客提供溫馨、便利的服務。

  “這幾天廣州疾風冷雨,我們提前做了精心准備。”天河客運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在客運站場內部進行了環境優化升級,搭建雨棚、擴大候乘空間、設置分區候乘區、增添新春布置等,提供更優美舒適的候乘環境。

  記者走訪中還發現,許多客運站還開設了務工返鄉“愛心驛站”,志願者提供現場指引、幫扶﹔同時幫他們順利上車、送熱飲等暖心服務。

  現場三:打車變易,電子眼天羅地網嚴查拒載議價

  比起候乘室的暖意融融,許多旅客這幾天要在冷風中打車,非常辛苦。昨天,記者跟隨市交通執法隊員,在春運各樞紐明察暗訪出租車拒載、議價、繞路,以及“黑大巴”違規載客。

  昨天中午,交通外勤執法人員接到電子執法室通報,一輛廣西籍大巴停靠在天河客運站對面馬路,有違章嫌疑。執法人員立即趕往現場調查,車上有5名乘客,表示他們從廣西前往番禺,已支付車費120元/人,然而,乘客出示的車票均為自制票。司機現場能出示該車的《道路運輸証》、線路標志牌等營運証件,執法人員以“不按規定使用道路運輸業專用票証”為由依法予以立案查處。

  “春運開啟了,廣州市各火車站、客運站客流逐漸增多。加之連日來陰雨低溫天氣蔓延,能見度低路面濕滑,給市民的出行帶來不利影響。此外,省內高寒山區及國內多地普降大雪造成部分線路停運,一些不法客運打著就近上車、客滿即走的幌子伺機攬客。”

  寒風中,交通執法隊員告訴記者,春運期間,電子執法將24小時運作,利用視頻設備對各交通客運樞紐站場嚴管路段出租車,及站場周邊大客車的營運情況進行監控﹔對涉嫌違章營運車輛實時抓拍后及時發送警示信息,責令違章車輛糾正違章行為。

  除了上路執法外,執法人員查處違章案件還有一個重要渠道:投訴處理。交通執法部門一方面加大投訴處理力度,及時調查跟進市民乘客的訴求和反映,對符合立案條件的違章予以立案﹔另一方面根據投訴線索梳理出輿情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的違章特點,並予以打擊。今年以來,已處理投訴轉立案違章300余宗。

  截至記者發稿前,春運首日執法人員查處各類道路運輸違章63宗,其中班車違章15宗,包車違章14宗,非法營運大巴3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