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春運首日 各地力保交通出行(圖)

2018年02月02日14: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春運首日 各地力保交通出行(圖)

  開欄的話 農歷新年將至,“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再次啟動。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開拓進取,投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潮中。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將分赴各地深入基層,生動講述新時代的新故事。我們將充分整合報、網、端、微全媒體資源,以文字、圖片、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呈現濃濃的“新年大餐”。

  “復興號”春運首秀

  2月1日早上6點14分,記者乘坐由北京南開往天津的首趟“復興號”列車,體驗“復興號”春運首秀。

  登上“復興號”,會讓人感覺到空間更大更敞亮,“容量”更大。

  “坐過的旅客可能已經感受到了,‘復興號’座位間的距離有所加大,坐起來會更加舒適。”鐵路工作人員介紹,雖然斷面增加、空間增大,經過合理設計,按時速350公裡試驗運行,列車運行阻力、人均百公裡能耗和車內噪聲仍明顯下降。

  有很多小細節的設計更是暖心。比如,“復興號”空調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

  響,通過隧道或列車交會時會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

  更值得說的是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當然,這個連接效果如何,還有待春運乘客們自己上車檢驗。

  除了更加舒適外,新車安不安全?尤其是春運期間,面臨雨雪天氣會不會有問題?

  這點不用擔心。中國“復興號”共進行了60萬公裡運行考核,比歐洲標准多了20萬公裡。

  “復興號”動車組全車共部署2500多項監測點,能對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一旦發現異常,就會自動報警或預警,並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更重要的是,通過遠程數據傳輸,地面能實時掌握車輛狀態,對列車進行同步監測、遠程維護。

  “目前,中國高速動車組保有量達到2700余組,每天開行動車組4500多列,運送旅客500多萬人次,高鐵動車組已累計發送旅客突破60億人次。”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說。

  據北京鐵路局集團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截至目前,北京局范圍內,圖定始發終到“復興號”列車共計有66.5對,其中,京津城際48.5對、京滬7對、京廣10對、津秦1對,主要聯通天津、上海、廣州、沈陽和太原等方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齊 慧)

  2月1日,春運首日,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在西安北站組織職工書法愛好者為旅客現場書寫春聯、福字。王曙天攝

  春運首日,在北京南開往天津的C2039復興號列車上,天津客運段職工裝點車廂,為旅客送福字和春聯。李溢春攝

  春運首日,在北京開往東營南的K1785次列車上,濟南鐵路局集團公司青島客運段煙京車隊五組列車長畢凱在整理旅客行李。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翟天雪攝

  上海: 全力以赴 秩序井然

  經濟日報上海2月1日訊(記者 李治國)2月1日0點50分,K4085次列車緩緩駛離上海南站。35小時47分鐘之后,這輛滿載歸心似箭旅客的列車將抵達終點站重慶北站。K4085次列車是今年上海發出的春運首趟車,長達40天的2018年春運就此拉開帷幕。

  記者從鐵路上海站獲悉,春運首日長途方向客流增長迅猛。今日上海三大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34.2萬人次,其中上海站9.5萬人次,上海南站5.5萬人次,上海虹橋站19.2萬人次。

  記者還從民航部門了解到,春運首日,東航預計執行航班2557架次,較去年同期增加近200班次,運送旅客超過30萬人次。春運期間,東航計劃執行航班10.8萬班次,新開和增班航班超過5000班次。

  面對春運大客流,上海鐵路局上海客運段制作了“購票服務貼紙折頁”,為旅客提供購票方式、出行注意事項、安全乘車常識等提示,還為重點旅客准備了“愛心流動座椅”及“愛心服務便民卡”。

  濟南:增加班次 力保春運

  經濟日報訊(記者管斌、通訊員趙東雲)在山東濟南,記者坐上公交車,就聽駕駛員提醒:“廣大乘客,乘坐公交車時禁止攜帶易燃易爆物品乘車。春節臨近,乘客增多,大家相互禮讓……”這裡已經進入春運狀態。

  2月1日起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公交出行迎來客流高峰。濟南西客站公交樞紐各線路及周邊各線路已做好各項准備迎接客流高峰。公交公司將重點加強西客站及周邊公交車配車,各線路根據春運客流走向需求,及時增加車輛和班次,保証在客流高峰期不滯留乘客。

  從濟南西客站發往濟南飛機場的班車,也比平時增加了班次,安排了機動車輛,隨時根據乘客情況發車,確保周轉快捷,春運順暢。

  廈門:廈金航線 情達兩岸

  經濟日報訊(記者 薛志偉)2月1日上午10點,2018年春運第一天,來自台灣高雄一家科技企業的庄先生來到廈門五通碼頭。“我要乘11點半出發的‘馬可波羅1號’輪前往金門,然后從金門港坐大巴到金門機場,再乘坐飛機飛往高雄,經過3個多小時的旅途,就能回到高雄的家裡,和家人准備過春節了。”庄先生說。

  據負責五通碼頭運營的元翔(廈門)海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金獅介紹,廈金航線是海峽兩岸人員物資往來的一條重要通道,因省時省錢備受游客青睞。春運期間,由於游客的減少,載客率會低於平時,但該公司還是和各船公司一道准備了充足的運力,今年春運期間五通客運碼頭共保障船班1420班,與去年持平﹔預計客流量18.0萬人次,同比將增長3.9%,平均每天約4500人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