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刷臉”“掃碼”系統助力過年回家

2018年02月02日14:15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刷臉”“掃碼”系統助力過年回家

  開欄的話

  春運2月1日正式揭幕,新春佳節越來越近。

  剛剛過去的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2018年1月,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明確了今年改革發展的總體部署,南粵大地萬象更新。

  為充分展現廣東進入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新行動、新進步,南方日報從今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層”欄目,刊發記者在基層採訪發回的一線報道,生動展現廣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的新變化,充分報道各地干部群眾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昂揚奮進、辭舊迎新的精神風貌,全面反映廣東新的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積極態勢。敬請垂注。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劉倩)2月1日是2018年春運第一天,燦爛的陽光給寒冷天氣裡的回家路帶來一絲暖意。記者從廣州白雲機場、各大火車站了解到,已經有不少旅客踏上回家過年的旅程。機場、火車站的客流比平日略有增長,總體秩序井然,未見排長龍的現象。諸多“刷臉”“掃碼”系統亦紛紛上線,助力旅客回家路更順。

  2月1日,春運大幕開啟,廣州南站迎來踏上歸家征程的旅客。 南方日報記者肖雄 攝

  2月1日上午9時左右,記者在廣州南站看到,取票機、進站口、安檢口前排的隊伍都不算長,進站流程順暢。一名旅客今年一家三口乘坐高鐵回重慶過年,他告訴記者:“我們在廣州工作十幾年了,感覺回家真是越來越方便。以前回家坐火車要3天時間,在家待個一兩天就要走了。今年開通了高鐵,晚上就能到家了,太方便、太開心了!”

  據了解,當日廣州南站預計發送旅客25萬人次。整個春運期間,廣州南站預計到發旅客2034萬人次,日均到發旅客50萬人次,客運吞吐量最高峰接近60萬人次,同比增加560萬人次,增長38%。出發客流高峰期預計集中在2月5日-14日(農歷臘月二十至二十九),峰值為2月13日(農歷臘月二十八),預測超過32萬人次﹔節后客流高峰期集中在2月19日-22日(農歷年初四至初七),峰值為2月21日(農歷年初六),預計超過30萬人次。

  廣州南站針對三層候車室容量即將飽和的情況,啟用一樓廣珠城際候車專區,並對候車專區的人臉識別系統進行升級,在“刷臉”進站的基礎上實現了“刷臉”上車,持有紅色車票的旅客也可以通過直接掃描車票上的二維碼進站上車。記者體驗發現,隻要將車票和身份証放進掃描口,抬頭看鏡頭即可“秒過”,大大提高了進站效率。此外,廣州南站還在售票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機上張貼余票查詢二維碼,掃描后即可實時查詢余票信息。

  而在白雲機場,旅客可以通過互聯網自主辦理登機全部手續。機場工作人員黃香玲告訴記者,春運期間客流量大,旅客可按照航空公司值機開放時間要求使用“機場通”在線值機選擇座位,乘坐國航和深航國內航班且無需托運行李的旅客,還能憑成功選座后生成的二維碼直接過檢登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