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農村百事通》:服務中謀發展 連萬家有妙招

徐健
2018年02月06日14: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百事通》 服務中謀發展 連萬家有妙招

  □徐健

  國家期刊獎三連冠、連續三屆入選“全國百強報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二批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36年來,《農村百事通》在服務“三農”的道路上執著而幸福地前行。2018年新年伊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式發布《關於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表彰決定》,農村百事通雜志社榮獲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先進出版單位獎。這無疑是所有“農百人”的新年禮物,《農村百事通》作為一本面向全國發行的農業科普期刊,不僅僅是為了辦刊,更是在探索怎樣更好地服務“三農”。

  為政府服務

  緊跟政策推動“三農”路

  “三農”工作連續14年出現在中央一號文件上,也始終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與農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農村百事通》在辦刊中,在服務“三農”的道路上,始終緊跟國家政策,當好黨和政府的喉舌,准確、及時地為農民解析國家農業政策及法律法規,同時也架起了政府與農民之間的橋梁。

  “三農”文件出台,《農村百事通》在《農百訪談》欄目推出專家權威政策解讀。結合國家精准扶貧戰略,著力打造集信息提供、技能培訓、資源整合為一體的宣傳服務平台。根據扶貧對象實際,主打“傳、幫、帶”三張“助農牌”,示范引領和支撐農業產業發展,增加農村居民收入,加快脫貧致富步伐。重點欄目《新農人·中國夢》等也將視角對准精准扶貧一線人物,通過報道主人公的扶貧故事,來弘揚扶志扶智的扶貧精神。

  此外,每年的“全民閱讀日”,雜志社緊扣主題開展活動,送閱讀下鄉,引導讀者拓寬思路與深度。每年組織的“送科技下鄉”活動,則是為廣大農民朋友贈書贈刊,聘請農業專家和醫學專家一起下鄉,在提升農技、科技的同時也為讀者送上健康的關愛。

  為企業服務

  搭建橋梁助力發展路

  《農百訪談》作為《農村百事通》的一檔重點欄目,以“原創採寫、內容獨特、報道真實”為特點,在欄目中與採訪對象談政策、道創業,說成功、言失誤,話生產、議營銷,通過鮮活的案例和個性化的語言,從多方位、多視角解讀農企創業思維與經驗。其中的採訪對象有大型龍頭企業掌舵人,有帶領村民致富的合作社經營者,還有執著發展農業產業的新農人……多年來,《農村百事通》早已成為廣大農業企業經營者的參謀和助手。

  萬安井岡果子狸養殖合作社理事長饒曉劍從1998年就開始養殖果子狸,他所在的江西省吉安市被評為“中國果子狸之鄉”,一個普通農民怎樣在這瞬息萬變的養殖市場中獨辟蹊徑,創建合作社並穩步發展?他的發展理念又有何與眾不同?《農村百事通》記者多次前往萬安縣繁育基地,進行深入的採訪報道,結合當事人的創業經歷,為讀者傳授養殖經驗,推廣致富技能。《果子狸烹出的“財富宴”》一文得到了讀者熱烈響應,紛紛學習致富經驗。

  前不久,《農村百事通》記者奔赴地方特產展銷會,助力江西優質綠色產品企業發展,《一壺三甲酒,廣交天下友》《流芳豆參,百世流芳》《碧源茶業,茶香久遠》……一篇篇隨著展會而出的官微報道,不僅讓企業提高了知名度,產品也得到了更好推廣。

  為農民服務

  田間地頭幫扶致富路

  “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問題,“鄉村振興戰略”則關乎農村、農業和農民的美好明天。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科技的力量,而《農村百事通》要做的就是帶領農民學知識、學科技,將物質扶貧與文化扶貧相結合,從而提升受眾的科學文化素質,讓他們牢牢把飯碗端在手裡。

  為此,《農村百事通》要求編輯走進鄉村,走進基層。當編輯記者走出辦公室,把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做大量調查研究的時候,才能真實地了解到農民在想什麼、要做什麼、需要什麼。面對真切希望得到知識的讀者,不斷提升雜志的服務品質與傳播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傳播高效、先進的知識技能,是《農村百事通》一直在做的。

  從解決貧困群眾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入手,《農村百事通》堅持做讀者的“貼心人”,本著“需要什麼,培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宗旨,讓貧困戶學習掌握勞動技能和自我發展能力,並有效促進特色產業與網絡經濟的互動融合,讓讀者從中得到摸得著、看得見的實惠。

  融合搭台

  服務更新惠農更多

  2017年“‘農百之家’科技綜合服務平台項目”入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該項目是依托《農村百事通》30余年積累的讀者基礎、強大的品牌公信力、良好的群眾口碑及長期以來建立的農業專家隊伍等優勢,借助國家大力推進且相對成熟的農村淘寶、京東幫、樂村淘、趕街網等渠道建立以村為單位的農村服務站點,面向全國建立以農業科技知識服務、農業技能培訓、農資銷售及農產品認証服務為特色的村級服務站點。“農百之家”項目的建立,是《農村百事通》更全更廣服務“三農”的美好初心。

  為能真實有效地解答讀者生產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增加與讀者的互動,為解決雜志延時性的缺點,雜志社利用網站、QQ、微博、微信等平台解答讀者提問。比如,《農村百事通》微信公眾平台上“農百社區”的受眾就可以暢所欲言和即時提問,編輯會第一時間為受眾解答。為了方便讀者、編輯部與農業專家彼此間的交流互動,《農村百事通》還專門建立了多個QQ群、微信群。不僅如此,還會不定期聘請有關農業專家對某一農業知識開展免費講座。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通過《農村百事通》的力量使更多讀者學到知識、掌握技能,並由此能擺脫貧困,走向致富。

  不忘初心做服務,讓您“農村百事通”。多年來,《農村百事通》服務的領域是農業,服務的市場在農村,服務的對象是農民。在推動農業發展、助力農民致富、傳播農知農技的道路上,《農村百事通》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互聯網大潮中,新興媒體、“互聯網+”、傳統出版轉型融合等新形勢又是其面臨的一項更為重大、更為艱巨的任務。未來,《農村百事通》的“劍”還要繼續磨,“霜刃”還要繼續試,要需不斷改進工作中的不足,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在促進數字農業發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本文作者為《農村百事通》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