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裡攜手文投78億戰投萬達電影 資源整合提速轉型

盧揚 阿茹汗 鄭蕊
2018年02月06日07: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文投78億戰投萬達電影

  業績搶眼的萬達電影,如今又迎來兩位重量級合伙人。2月5日,阿裡巴巴集團(以下簡稱“阿裡巴巴”)、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投控股”)與萬達集團在北京簽訂戰略投資協議,阿裡與文投合計出資77.94億元收購萬達集團持有的萬達電影12.77%股份。隨著大量資本涌入電影行業,為應對國內電影市場日趨白熱化的市場競爭,手握優質終端的萬達電影在近兩年不斷加快著整合、轉型的步伐。而此次阿裡巴巴、文投控股的入局,又將對萬達電影接下來的市場版圖產生怎樣的影響?

  大佬進場

  自去年7月停牌以來,萬達電影的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2月5日,萬達電影發布權益變動提示性公告稱,控股股東北京萬達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達投資”)以協議轉讓方式,將其持有的公司6000萬股股份(佔公司股份總數的5.11%)轉讓給文投控股出資設立的有限合伙或信托制基金﹔此外,還以協議轉讓方式將其持有的公司9000萬股股份(佔公司股份總數的7.66%)轉讓給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臻希投資”),而臻希投資的關聯方為阿裡巴巴集團。

  公告顯示,此次標的股份的轉讓單價為51.96元/股。其中,萬達投資轉讓給文投控股標的股份轉讓總價為31.176億元,轉讓給臻希投資的標的股份轉讓總價為46.764億元,二者合計為77.94億元。至此,二者分別成為第二、第三大股東。

  去年5月,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將中文名稱“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証券簡稱由“萬達院線”改為“萬達電影”,証券代碼不變。一次簡單的更名,足以顯現出萬達集團在電影上的布局,絕不可能止步於院線。

  從資本層面上看,在海外市場動作頻頻的萬達集團,近兩年開始聯手博納影業的知名電影公司,不斷加碼在國內影視上游的布局,也被業內視為戰略布局開始轉向國內的信號。

  而對於此次合作,萬達電影方面表示,文投控股的控股股東為首都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投融資平台,雙方將在院線加盟、電影映前廣告、影片投資、影院設備管理運維等業務方面開展全面合作。阿裡巴巴在文娛產業具有豐富的資源,萬達電影擁有布局廣泛的影院網絡及豐富的影院運營經驗,雙方將在電影發行、影片投資、在線票務平台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資源整合

  從表面上觀察萬達電影對此次戰略投資的描述,相較近78億元戰略投資,萬達電影更為看重與阿裡巴巴及文投控股進行資源整合、業務協同。在業內人士看來,其實此次戰略投資反射出了現階段萬達電影的實際發展情況。

  今年1月,萬達電影發布2017年度經營簡報,多個業績數字均繼續保持增長。但縱觀萬達電影近四年的經營數據可以發現,萬達電影的營業收入、實現票房、觀眾人次的增長速度均處於逐漸下降的趨勢,其中營業收入從2015年同比增長49.85%,變為2017年同比增長18%,實現票房和觀眾人次的增長率也分別從49.6%和48.9%變為15.7%和16%。

  在萬達電影增長率下降的同時,其他院線也在奮力提升自身業務。據“一起拍電影”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包括大地院線、上海聯和院線、中影南方新干線在內的多家院線票房增長率均超過萬達電影,有的甚至是萬達電影的兩倍,這意味著萬達院線的領先優勢正逐漸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萬達電影現已將業務目標從院線輻射到更大領域,即電影、電視劇的投資、制作和發行,網絡游戲的發行和運營等,且萬達電影目前還在籌劃收購萬達影視的資產重組事項。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從院線終端起家試圖進入上游領域的萬達電影,難免會面對不少挑戰。

  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兩家戰略投資公司均在影視出品發行等上游環節積累了一定市場影響力,同時也投資收購了一些影視公司,再加上阿裡巴巴旗下還有淘票票及衍生品等業務,文投控股也有耀萊影城等影院業務,通過戰略合作在資源層面進行業務協同,能夠進一步強化萬達電影在院線終端、出品發行等領域的市場競爭力,幫助萬達電影拓展業務規模”。

  提速轉型

  萬達電影股份出讓,引入投資人,這不免讓人想到一周之前引發市場關注的萬達商業引入重磅級戰略投資人事件。1月29日晚間,萬達集團對外公布騰訊作為主發起方,聯合蘇寧、京東、融創與萬達商業在北京簽訂戰略投資協議,計劃投資約340億元,收購萬達商業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萬達屢次遭遇風波,負債成為壓力之源。在年會上,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坦言,今年萬達集團還將繼續降低企業負債,且採用一切資本手段,這裡包括出售非核心資產、保持控制權前提下的股權交易、合作管理別人的資產等。

  如今,萬達集團出售萬達電影12.77%的股份,這與王健林提到的“保持控制權前提下的股權交易”這一項完全符合。因此,為了達到“兩到三年時間,將企業負債降到絕對安全水平”的目標,為萬達電影引入投資人的分析也隨之浮出水面。不過,對於該說法,萬達集團官方網站的解釋是:“轉讓萬達電影股份主要是為萬達電影引進具有戰略價值的股東,並非單純回籠資金,相信兩家戰略投資者與萬達電影之間的互補效應會對萬達電影長期利好。”

  實際上,從2017年出售文旅和酒店資產到對萬達商業的主營業務進行改革,再到如今為萬達電影引入新股東,一位接近萬達集團的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后還有萬達集團轉型的迫切需求。正如王健林在年會上所說,萬達集團2018年還要持續轉型,首當其沖就是加快輕資產的步伐,其中就提到“萬達電影、寶貝王、文化旅游這些輕資產公司也要加快發展速度”。這裡需要著重提出的是,在談及為萬達電影引入文投控股時,萬達集團官方信息顯示,“文投集團利用豐富的土地和旅游資源與萬達集團開展文化旅游合作”,這一表述的背后,也是萬達在文旅業務板塊輸出品牌和管理的輕資產圖謀。

  其次,就是要形成新的支柱產業。王健林最先提到的就是影視產業。他指出,繼續保持高增長,補上內容短板,實現影視的企業中長期目標。根據萬達集團的計劃,2018年文化集團的收入目標是733億元,其中影視集團收入目標581億元,相較2017年的532億元,同比增長目標為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