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警方破獲"三打哈"網站案 起底網絡水軍黑色產業鏈

本報記者 張 洋
2018年02月07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起底網絡水軍黑色產業鏈

  前不久,在公安部部署指揮下,廣州市公安局挖出一個以“三打哈”網站為核心、涉案人員涉及21個省份、業務遍布各大論壇的特大網絡水軍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77名。

  點擊“三打哈”網站,“中國最大的網絡推廣服務交易平台”“百萬服務商為您鋪天蓋地推廣”等格外醒目。“該網站是專門用來撮合‘網絡水軍’與客戶交易的平台。”廣州公安網警支隊劉警官說,一般情況下,網民在網站注冊成“雇主”,網絡水軍注冊成“推廣服務商”,前者通過網站發布任務,內容多為廣告軟文、投票活動,部分涉及淫穢色情、詐騙賭博、誹謗攻擊,后者認領任務后,開始大肆群發、炒作,以此賺取費用。

  除此之外,“雇主”還可以直接向“三打哈”網站提交代發任務。“其中,群發郵件短信是網站自行開發的業務,‘雇主’可自行登錄平台編輯郵件或短信,平台從不審核把關,隻負責發送並按套餐收費,100元1000條短信,200元2500條短信。”劉警官介紹說。

  警方偵查發現,為經營群發郵件短信業務,“三打哈”網站建有一個數量達500萬條左右的個人信息數據庫。與此同時,“三打哈”並不直接群發短信,而是與多家有群發能力的信息科技公司簽訂代理合同,其中一份1年協議上寫道,“乙方按照行業3.3分/條收取短信代發費用,乙方按照營銷3.8分/條收取短信發送代理費用。甲方向乙方購買行業(即通知類)20萬條短信,甲方向乙方購買營銷30萬條短信,共付款18000元。”

  一方面是有償發帖,另一方面是有償刪帖。“三打哈”網站上有不少“公關危機”“負面輿論壓制”“SEO優化”等字眼,其實這都是有償刪帖。

  “‘雇主’通過‘三打哈’網站提供的QQ或者手機號碼,聯系相關網站客服人員並交易,交易過程中會要求‘雇主’提供一定的資質材料及簽訂‘合同’。”廣州警方介紹。

  據了解,“雇主”也可以通過“三打哈”網站聯系“網絡水軍”進行刪帖。“由於此類任務需要有特定權限或者技術人員才能完成,‘網絡水軍’一般只是中介,他們相互利用手中的網絡人脈,通過有償合作的方式,聯系網站‘內鬼’。”劉警官說。

  張某飛長期在某知名網站工作,據他回憶,“刪帖也不是隨意的,所有操作在網站后台都有日志管理記錄。如果一些帖子達不到刪除要求,我會叫人跟帖、回帖和灌水,把黃色廣告等不符合版面的內容發上來,這樣刪帖就順理成章了。”

  公安部網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如今網絡水軍規模迅猛膨脹,構成錯綜復雜,正在朝著行業化、公司化、職業化方向發展,特別是在以“三打哈”網站為代表的網絡水軍中,非法推廣、有償刪帖、誹謗攻擊、技術支撐、售后服務等各項業務都有專人負責,嚴重破壞網絡正常生態,嚴重侵害公民人身財產權利。為此,2017年5月公安部組織開展打擊“網絡水軍”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以來,已破獲相關違法犯罪案件40余起,涉案總金額上億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