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倒帶丨2010年的春晚會有獨屬你的那份青春印記嗎?

2018年02月08日08:4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倒帶丨2010年的春晚會有獨屬你的那份青春印記嗎?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運草、串一個同心圓”,如果你能輕輕哼唱起這段動聽的旋律,如果你的手仿佛被激活記憶般地比劃起每一個音符,那麼你已經找到了獨屬你的那份青春印記。

一個甲子象征一個新的開始,這一年是新中國六十華誕后的第一個春晚,在這一年的春晚中,我們不僅迎來了令人驚喜的久別重逢,也回顧了這個時代的點滴溫存。

“你是我偶然聽聞銘感於心的歌唱 ,也是我驚鴻一瞥而后擁抱的芬芳”,偶像之於粉絲便是這樣。你會偷偷攢錢去買他們的海報、專輯,你會將他們每一首歌都熟記於心,將每一句歌詞都寫進歌詞本裡。然而,這些承載我們青春的偶像,終會長大,擁有自己的生活。也許某天會為了家庭而隱退,也許會因為一些原因而重覓新的起點。這時,期待重逢便成為每個粉絲最大的願望。

要是說起如今國內最紅的人氣組合,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TFBOYS。然而,再往前數二十多年,最讓人心動的偶像團體則非小虎隊莫屬了。這個承載著一代人青春回憶的組合,終於在2010年虎年春晚重聚。那晚,隨著身著白色西裝他們在升降台上緩緩升起,全場觀眾的熱情也飆升至最高點。引發全場大合唱的旋律、極具招牌性的動作依舊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這段《再回首》歌曲串燒,不僅帶來了久別重逢的感動,更是喚起了70、80后的青春記憶。

如果說小虎隊的再度合體讓人感動不已,那麼王菲的復出則令2010年的春晚更具驚喜。1998年春晚的一曲《相約98》,讓王菲在內地圈粉無數。時隔12年,已經是兩個孩子母親的她在2010年的春晚驚艷亮相,一首《傳奇》讓這個舞台再次響起人們期盼已久的天籟之音。

偶像的歌曲是喚醒青春回憶的魔法,而網絡流行語言則是開啟一個年代的密鑰。2010年春晚中,相聲劇 《不能讓他走》用09年的熱點話題和網絡語言,帶你回到那個熟悉的年代。無論是“偷菜”、“潛伏”、“綿羊音”、“喜羊羊與灰太狼”還是“你媽喊你回家吃飯”、“不要迷戀哥”、 “哥唱的不是歌是寂寞”,這些耳熟能詳流行語如今看來,依舊笑果不斷。春晚“釘子戶”馮鞏大爺不但做到了“一句一個包袱”,還讓這些梗具有時代性和長久生命力,不信去品一下馮鞏調侃“國足”時說的話,可以說是廣大球迷“恨鐵不成鋼”的心理寫照了!

除了在包袱中透析流行萬象,相聲劇中也不乏引人深思的社會事件。當韓雪的小道記者上線時,操著一口南方口音的普通話,和北方口音的“逗”相得益彰。但這個小道記者卻在不了解真相的情況下肆意寫文,歪曲事實,相聲劇《不能讓他走》裡諷刺了這個現象,並警醒所有記者應有媒體責任擔當,如實地為人民群眾反饋信息。

而在這屆晚會中,小品《一句話的事兒》也敏銳地捕捉到了當今社會百姓生活因信息化、社會化的進一步滲透所帶來的生活變化,它講述了夫妻之間因為善意的謊言而引發誤會的一個生活片段,調侃了人們善於、樂於為朋友掩飾、開脫的一種為人處事的新方式,具有鮮活的生活氣息。小品隨著“美國大姐夫和中國大姐夫的PK”達到了高潮,中國大姐夫用自己的大度和敞亮為這個小品畫上了完美句號,與其藏著掖著圓謊,不如大大方方溝通。並且小品裡的金句“你心裡能不能陽光一點啊!”則成了引領新一年的流行話語。

60歲,對一個人來說已開始步入老年,而對一個國家來說卻正煥發青春的活力,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以青春之激情,青春之責任,青春之才華,青春之創造,在新中國奮斗史中留下了青春的足跡。2010年春晚中,殷桃、閆妮等人帶來的小品《我心飛翔》,便以建國六十周年閱兵大事件為背景,講述了一群年輕的女飛行員在執行閱兵當天的飛行任務時,為了保証順利完成任務,拋開個人利益甘當“備份”的故事。閆妮的一句台詞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道出現實逐夢的殘酷,但更加展現了女飛行員們的使命感和榮譽感。令人驚喜的是,在節目的最后16個參與建國六十周年的女飛行員都在春晚上亮相,回看閱兵當時的嚴肅氛圍以及天安門上空的宏大畫面,備受震撼的同時更為祖國的強大而自豪。

在斗轉星移的時間裡,春晚記錄著屬於那個時代的滿天星光,記錄著國家一路走過的壯闊征程,也留下了獨屬於我們的青春印記。一次次難得的相遇、一首首經典的歌曲、一句句新鮮的流行語、一陣陣敲響新年的鐘聲······這一點一滴都伴隨著國人的成長,見証者祖國的強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