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駕車返鄉提升旅途品質跨城出行“共享”成趨勢

滕源
2018年02月08日09:24 | 來源:金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駕車返鄉提升旅途品質跨城出行“共享”成趨勢

今年春運,道路運輸仍將是返鄉大軍的主要交通方式。根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最新預測,今年春運全省交通運輸系統預計發送的1.98億人次旅客當中,道路發送量約1.5億人次。其中,順風車等共享出行的方式成為道路運輸越來越重要的組成部分。

共享出行更普及

珠三角地區是春運期間全國駕車跨城出行最活躍的區域。交通運輸部發布的《2018年春運期間全國公路網運行研判分析報告》預測,全國春運期間最活躍的跨城路線是東莞至深圳,其次是佛山至廣州。

與往年相比,這些春運駕車路線的車輛運輸效率將因為共享的方式得到提高。1月24日,網約車平台滴滴發布的2018年春運預測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順風車預計將運送3300萬人回家,佔到民航預測數據(6500萬人次)的50.77%。

順風車作為出行新業態,於2016年加入春運,當年共運送旅客190萬人次。隨著“共享”概念的普及,今年2月13日當天,也就是節前返程高峰,預計將有近100萬人搭乘順風車回家。除了跨城路線外,今年春運還將有超過750萬人次乘順風車直接抵達交通不便利的縣城和鄉鎮。

回家路上更安全

春運旅途,安全是頭等大事。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通過人臉識別、一鍵救援等技術,今年春運的回家之路更加安全了。

滴滴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表示,為保証共享旅途的安全,除了要求司機必須完成“三証”驗真(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人臉識別外,平台也會建議搭乘跨城順風車的乘客進行實名認証和人臉識別。此外,在訂單范圍內,由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無論事故責任如何劃分,隻要符合墊付范圍的費用,滴滴順風車負責給予先行墊付保障。

同樣的墊付保障也已應用於廣東省內約4000公裡高速公路上。據廣東粵運交通拯救有限公司有關人士介紹,在省內20多個地市,車主在遭遇事故時可通過手機APP實現“一鍵救援”快速報警,在通過手機定位快速精准救援的同時,車主無需墊付任何施救費用。

自駕旅途更方便

今年春運,返鄉旅途品質的提升還體現在服務區的服務上。去年底,廣東省交通集團發布消息在省內214個服務區上線公眾滿意度評價系統,通過手機掃描服務區內二維碼標簽,旅客便可對所在服務區評價打分或者提意見,並將被作為服務區整改依據。

據悉,二維碼掃碼框現已安裝在廣東省交通集團通驛公司所轄的所有服務區(停車區)和汕尾高鐵站內,包含服務區214個,樂驛便利店400間,加油站184座。

進入評價系統,司乘人員可以分別對衛生間、衛生環境、餐飲商鋪、便利店、加油站等5項內容進行評價。細項包括洗手間氣味、洗手間設施、綠化環境、標識標牌、餐飲品牌種類、服務態度、食品衛生、加油站安全管理等內容。評價完成后,司乘人員還可以留下自己的意見建議。

此外,今年春運,ETC卡用戶的通行費用報銷也更加方便:使用ETC卡或用戶卡交納的通行費,以及ETC卡充值費可以開具通行費電子發票,不再開具紙質票據。對使用粵通卡的廣東車主而言,需要開具發票的,通行收費公路后可在使用粵通卡正常繳交通行費之日起第10個自然日后登錄電子發票服務平台辦理﹔充值粵通卡后可登錄電子發票服務平台即刻辦理。

旅客建議

通過智慧交通技術

改善節假日高速公路擁堵

車主張先生發現,每次假期返鄉,從廣州北上去往湖南、江西方向的車流量要明顯多於相反方向。他大膽提議,交管部門能否基於大數據預測技術,通過潮汐車道的方式提升道路利用率?

張先生的設想並非天方夜譚。目前,智慧交通技術已經應用於城市交通。據交通部門介紹,在2017年,濟南、武漢等城市啟動了潮汐車道拉車運營項目,目前效果初顯,有效降低了道路失衡指數。此外,包括廣州、深圳在內的國內20座城市超過1200個紅綠燈已經試點智能系統,幫助降低信號燈延誤,提高車輛通行速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